科创板6月份新增受理71家 最快22天提交注册

2020-06-29 09:2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注册制的包容性,不仅体现于门槛适度,也体现在对科创企业的接纳效率上,要尽可能的通过缩短审核的周期,提高审核的效率来降低科创企业IPO时间成本。...

   

 

     主持人杨萌:保市场主体不仅是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而且影响到“六稳”“六保”其他工作的成效。对于“保市场主体”,资本市场无疑颇有发言权。今日本报聚焦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三兄弟”的深化改革集体加速跑。

        本报记者张歆

        有一种速度叫科创板速度,有一种加速度叫科创板加速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记者发稿,今年6月份,科创板新增受理的企业数量已达71家,创下了科创板启动审核以来的单月受理量新高,而原纪录“保持者”为受理之初厚积薄发的2019年4月份(70家),其余月份最高为44家。

        “科创板注册制的包容性,不仅体现于门槛适度,也体现在对科创企业的接纳效率上,要尽可能的通过缩短审核的周期,提高审核的效率来降低科创企业IPO时间成本。提高IPO的节奏才能够真正达到注册制的改革目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6月28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创板审核环节提速是为了让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科创企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科创企业是未来经济发展转型的方向,也是国家战略支持的方向,科创板通过加快审核速度,让更多的科创企业能够上市,培育未来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提升科创板服务科创企业直接融资的力度,也有利于帮助科创企业获得宝贵的发展资本。”

        今年以来,科创板审核全维度、多环节提速。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6月份科创板新增受理企业71家,其中68家目前处于“已受理”、2家处于“已问询”、1家处于“提交注册”环节。处于“提交注册”环节的企业是6月1日获受理的中芯国际,该企业已于6月22日提交注册。

        事实上,今年二季度以来,科创板受理工作已经明显提速,4月份和5月份的月受理企业家数分别为43家和44家。而此前科创板受理工作启动一年(2019年3月22日-2020年3月22日),受理企业数量为214家,月均不足18家。

        除了受理环节之外,科创板审核其余环节也在提速。据记者统计,科创板6月份召开了19场上市委会议,审议通过了3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另有1家暂缓审议。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在一年来审核工作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市场主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多措并举,全力完善发行上市审核2.0版,着力继续提升审核的质量和效率。一是进一步完善审核制度规则,根据新证券法修订内容及审核实践,落实“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要求,修改完善本所审核问答,推动招股说明书准则修改完善;二是进一步提高行业审核水平,包括加强细分行业研究,探索制定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对行业审核的支持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坚持“管早管小”的监管理念,继续完善中介机构自律监管机制,开展针对性的现场督导工作,发挥好现场督导与书面审核的联动效应;四是进一步优化审核运行机制,更好发挥内部质控部门的作用,完善上市委和咨询委工作机制。

        “目前是疫后的生产经营恢复期,资本市场要加大扶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尤其是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注册制包容性的指导下,科创板更应该为科创企业的IPO开绿灯、加速度、提效率,以此来展示注册制的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改革精神。”董登新强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