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高管表信心“组团”增持1.08万股 长春高新好事不断 股价涨不停

2020-06-29 10: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管增持公司股份表达了对公司业绩增长的信心。事实上,最近长春高新“好事”不断。该公司6月11日发布公告,拟将其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6月28日晚间,长春高新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6月28日收到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通知,基于公司发展的良好态势及对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于当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具体情况如下:

        高管增持公司股份表达了对公司业绩增长的信心。事实上,最近长春高新“好事”不断。该公司6月11日发布公告,拟将其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重要子公司将分拆上市

        资料显示,百克生物是由长春高新出资建立的集新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自2004年3月4日成立以来,百克生物始终专注于人用生物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水痘疫苗和人用狂犬病疫苗。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百克生物实现净利润(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分别为8781.79万元、1.29亿元和2.11亿元。

        据了解,目前,百克生物共有12位股东,其中长春高新持股比例为46.15%。在其余11位股东当中,孔维担任百克生物的董事及总经理,持有百克生物股份的比例为28.06%;姜春来担任百克生物董事及副总经理,通过长春道和生物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百克生物股份的比例为0.33%;魏巍担任百克生物副总经理,通过长春道和生物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百克生物股份的比例为0.30%;于冰担任百克生物副总经理,通过长春道和生物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百克生物股份的比例为0.26%,上述董事、高管合计持有百克生物股份的比例为28.95%,未超过百克生物分拆上市前总股本的30%。

        公告显示,百克生物此次发行均为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此次发行不超过4128.41万股(含4128.41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百克生物总股本的10%)。若安排超额配售,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即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619.26万股(含619.26万股)。

        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长春高新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辅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及房产租赁等业务。经过多年的产业布局和研发投入,该公司的医药产品覆盖创新基因工程制药、新型疫苗、现代中药等多个医药细分领域,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房地产业务进行有计划的土地储备,立足特色地产开发与经营。

        2019年,长春高新有86.83%的收入来自制药业,12.98%的收入来自房地产。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8.97%的收入来自基因工程/生物类药品,7.86%的收入来自中成药,有12.98%的收入来自房地产。

        近年来,长春高新业绩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74%、37.92%、55.74%和77.4%。从收入结构看,长春高新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基因工程/生物类药品,其中生长激素类药物是该公司的一大收入来源。资料显示,我国约有320万生长激素适用人群,2019年治疗率不到3.50%。随着水针和长效剂型对粉针的替代,患者年用药金额逐步提升。2019年生长激素市场规模为60亿元,预计到2024年有望超过150亿元。

        目前,长春高新的子公司金赛药业是生长激素行业的“龙头”,拥有粉针、水针和长效三种剂型,品牌优势显著,且销售能力突出,有望持续享受市场规快速模扩张红利,驱动公司整体业绩快速增长。另外,金赛药业的重组促卵泡素市场空间较大,竞争格局好,正处于快速放量阶段,有望成为金赛药业第二大品种,贡献业绩增量。

        分拆后的子公司增长空间大

        事实上,此次分拆的百克生物为该公司疫苗业务平台,百克生物的疫苗业务是长春高新的另一大收入来源,而且,鼻喷流感疫苗有望成为该公司的新增长点。目前该公司主力产品水痘疫苗批签发量维持平稳增长,新产品鼻喷流感疫苗于2020年3月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个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稳步增加,鼻喷流感疫苗使用方便,易于大规模免疫,有望成为四价流感疫苗的有效补充。

        数据显示,百克生物主要有三大产品:鼻喷流感疫苗、水痘疫苗和狂犬疫苗。目前该公司的额鼻喷流感疫苗是国内独家产品,定价298元/支。我国每年流感疫苗批签发量4000-5000万支,如鼻喷流感疫苗销量200万支即可贡献约6亿元收入,净利润接近3亿元。

        此外,水痘疫苗也是该公司的另一收入来源,2019年受到长生事件影响,批签发量偏少仅716万支,市占率34%降到第二位,2019年1-4月份批签发仅72万支,而2020年1-4月份批签发量298万支,市占率达到47%,2020年水痘疫苗有望快速增长。另外,从长期来看,两针法替代一针法接种程序,未来水痘疫苗峰值有望超1000万支。狂犬疫苗也是百克生物的另一大收入来源,目前该产品的厂房正处于搬迁中,预计2021年复产扩量。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百克生物收入分别为6.9亿元、10.2亿元和9.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1.34亿元和2.13亿元。

        由此可见,百科生物是长春高新的一大利润贡献者,长春高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减少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48.59%。基本每股收益(元/股)2.68元,上年同期为2.15元。

        2019年,长春高新的研发费用为3.7亿元,同比增长了12.9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51%,比上年下滑了1.86个百分点。

        从今年年初至6月28日收盘,长春高新股价上涨了87.26%,同期所处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6.14%。另外,最近12个交易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