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标的连亏后大幅计提减值  风范股份成实控人资产接盘侠?

2020-06-30 08: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风范股份投资的实控人旗下公司梦兰星河,不但在2017年至2019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累计亏金额高达约1.65亿元。...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的风范股份(601700.SH),主业产品为角钢塔、钢管塔及直缝焊管、成方焊管及钢结构。

        Wind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最高为2012年的29.01%,而在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都处于下滑状态。2019年,风范股份营业收入增速突然大幅飙升至47.47%,引起交易所关于公司是否存在历年收入、利润跨期调节等问题问询。对此,公司在回复中否认。

        《电鳗财经》注意到,风范股份投资的实控人旗下公司梦兰星河,不但在2017年至2019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累计亏金额高达约1.65亿元。2019年,公司还对其大幅计提资产减值4.67亿元,导致当期公司净利润亏损金额高达2.79亿元。而梦兰星河股东梦星投资,是风范股份实际控制人范建刚及其关联人控制的企业。

        营收增速创记录

        风范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40亿元,同比增长47.47%,这是公司上市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同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7.19%,较去年同期增长6.10个百分点。

        交易所要求风范股份结合相关市场供需、在手订单等相关情况,说明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变动的原因,是否显著异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电网建设单位是风范股份主要客户。通过招投标与客户签订购销合同销售产品,是公司国内市场的销售模式。国际市场销售模式为,公司直接与客户或代理商签订购销合同销售产品。

        由于风范股份客户所需铁塔产品的规格、型号、长度不同,公司产品通常实行“以销确定产量”。从招投标开始到所有的业务完全结束,一般周期在一至两年,部分两年以上,极端的业务长达到五六年。

        风范股份表示,公司常规的业务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取得业务,按工程进度与客户结算回款,按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确认收入,不存在历年收入、利润跨期调节等问题。

        2017年至2019年,风范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2.06亿元、19.93亿元、29.4亿元,呈现较低波动。而同行业公司中,汇金通营业收入逐步上升至16.18亿元,东方铁塔营业收入从20.47亿元,逐年增至26.06亿元。

        对于业绩波动,风范股份解释称,新增特高压输电线路的核准自2016年已经显著放缓,导致公司2017-2018年订单量缩减,加之2017年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完毕,两重因素叠加导致公司2018年收入有所下降。2018年,我国以特高压为主的电网建设再次提速。当年下半年起,公司订单量逐步回升,导致2019年收入有较大提升。

        《电鳗财经》注意到,随着营业收入波动,2017年至2019年,风范股份毛利分别为18.99%、12.53%、18.24%,呈现大幅波动。同期,汇金通毛利率分别为23.70%、18.74%、20.42%,东方铁塔毛利率分别为33.37%、37.92%、27.00%。

        风范股份表示,公司输电铁塔业务毛利率波动主要受原材料(约占成本结构的84.29%)价格和销售价格影响,2018年毛利率有所下降,是当年1-9月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所致。2018年10月至2019年末,材料价格呈平缓波动趋势,加之2018年下半年起特高压建设重启,市场需求增加,销售价格略有提升,导致2019年毛利率有所上升。

        《电鳗财经》发现,2019年,风范股份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10.1亿元,相对于2018年的4.28亿元,大幅增加。其中,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以3.19亿元的采购金额,位列风范股份2019年第一大客户。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分公司分别以2.39亿元、2.21亿元的采购金额,为公司当期第二大、第三大客户。国家电网有限公当期向公司采购金额为1.69亿元,相对于2018年的0.8亿元,增幅超100%。

        投资陷泥潭

        《电鳗财经》注意到,风范股份股权投资,亦受到关注。而公司投资实控人旗下的公司梦兰星河,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2019年底,风范股份长期股权投资为2.22亿元,同比下降67.95%,主要系对参股企业梦兰星河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67亿元。主要从事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的梦兰星河,2010年成立以来并未实际开展业务且持续亏损,但前期未计提减值准备。期间公司多次筹划对梦兰星河增资,2019年10月公司拟增资谋求控制权,后未继续推进相关事项。

        交易所要求公司披露,投入梦兰星河相关资金的具体用途及流向,以及形成资产的具体情况及产生效益情况,核实并说明上述资产的真实性和存在性,是否存在通过上述投资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

        因梦兰星河股权公允价值大于评估基准日时的账面成本,2017年、2018年,风范股份该投资未发生减值。2019年12月公司持有的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523%股权,在评估基准日时的账面成本为6.5亿元。在持续经营假设前提下,评估基准日梦兰星河公司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下的股东全部权益公允价值为5.99亿元,30.523%股权对应的公允价值为1.83亿元,相关股权价值发生4.67亿元减值。

        风范股份解释称,俄罗斯相关政策变化导致项目预计工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国际原油价格重大波动等因素,让公司在2019年与2017年、2018年评估结论选取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

        梦兰星河的三大项目已合计完成投资9.89亿元,其中炼化综合体项目投资金额4.1亿元,C-工艺水泥项目投资金额1.78亿元,图伊玛达油田区块开发项目投资4亿元。在图伊玛达油田区块开发项目投资资金来源中,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图依玛达石油开放式股份公司投资2010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7年至2019年,梦兰星河营业收入分别为95.30万元、13.00万元、13.83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5169.93万元、1943.64万元、9404.30万元。

        经穿透核查相关投资方情况,梦兰星河股东梦星投资,是风范股份实际控制人范建刚及其关联人控制的企业(主要合伙人为杨小芬、范建刚、范立义、范岳英、陈蓓华)。

        对于梦兰星河后续资产如何处置,风范股份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战略者入股梦兰星河,共同推动项目的实施,待确定战略投资者之后,公司会与战略投资者一起讨论重置梦兰星河的股权结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