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保健酒王 ST椰岛重走跨界老路

2020-06-30 03:39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公司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拟并购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克森”)不低于80%股权,由此将进军体育行业。预案出炉后,ST椰岛股价“欢乐”大涨...

        兜兜转转多年后,昔日的“保健酒王”ST椰岛(600238.SH)重新踏上跨界老路。

        近日,公司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拟并购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克森”)不低于80%股权,由此将进军体育行业。预案出炉后,ST椰岛股价“欢乐”大涨,继6月24日涨停后,6月29日又是一字封涨停。然而,这则带有瑕疵的重组,到底能否重振ST椰岛的旧日荣光?

        2000年,ST椰岛曾稳坐保健酒行业头把交椅,公司生产的椰岛鹿龟酒备受市场推崇。之后,公司开始大张旗鼓跨界,2002年后,公司涉足的行业有贸易、食用油、新能源、地产等,而公司的保健酒主业发展却日渐式微。公司整体经营也处于不善局面,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勉强扭亏后,2019年又再度陷入亏损,亏损2.68亿元。

        ST椰岛这次是卖壳重组,根据预案,上市公司拟向博克森管理、刘小红、刘立新、聚力弘基、中财博克森、银川博克森等 68 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博克森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位将易主刘小红、刘立新夫妇。

        此次拟收购的标的公司博克森主营业务包括体育赛事组织与运营、赛事及衍生节目版权集成与发行、融媒体平台整合管理与运营。

        从目前重组预案披露的财务信息初步来看,博克森的业绩似乎表现尚可,2017年、2018年、2019年,博克森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5亿元、2.13亿元、3.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487.83万元、7759.17万元、2.73亿元。另外,博克森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也一路走低,分别为30.93%、25.26%和11.52%。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该重组预案透露称,因博克森借款逾期未还,刘小红夫妇提供担保承担连带责任,其股权涉诉被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冻结。刘立新持有博克森的股权因涉诉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冻结。截至本预案签署日,刘小红、刘立新夫妇直接持有博克森 41.92%股权,间接持有博克森 67.62%的股份,是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在盈利尚可的情况下,博克森为何还会出现借款逾期的情况?博克森到底有多少借款出现逾期?目前这则重组预案则未进一步作出解释。

        6月29日,第一财经记者向ST椰岛董秘办了解上述并购标的借款情况,对方回应称“关注后续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ST椰岛的预案中也同时提示标的公司存在的风险。“报告期内,标的公司应收账款数额较大。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整体应收账款可能将继续增加,有可能存在收款时间延迟、资金周转效率降低、发生坏账等风险,从而影响标的公司经营或盈利情况。”ST椰岛说。但关于博克森具体的应收账款情况,ST椰岛也未进一步作出公告。

        从上述看,ST椰岛这则并购标的,成色如何,还是得打一个问号。

        假若ST椰岛跨界重组成功,公司的保健酒主业又将何去何从呢?

        2017年,ST椰岛董事长冯彪称,在2018年至2020年,椰岛酒业将作出颠覆性的变动,不追求产量,只追求变革,集团上下和经销商要做好牺牲利益、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准备,不破不立。2018年1月,ST椰岛的保健酒业板块“空降”新的高管团队,其中职业经理人马金全接任海南椰岛酒业发展公司(下称“椰岛酒业”)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职位。

        ST椰岛称2018年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进行了全面的资源配置调整,其中,酒类业务和饮料业务在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组织架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费用模式调整、客户结构调整等,基本设立了现代市场营销框架。

        2019年,ST椰岛的酒业板块号称进行了椰岛历史上最全面的一次产品设计开发,全年共计完成28款新品(含新产品和新包装产品)上市,构建了新的椰岛产品体系。

        然而,ST椰岛为酒业板块所做的种种努力,换来的还是收效甚微。2019年,ST椰岛酒类收入1.60亿元,同比减少 49.34%。ST椰岛在2019年年报中解释称,酒类收入下滑,主要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酒类业务产品市场销售加剧下滑,新产品市场推广未达预期;同时,公司为优化市场秩序,实现扁平化市场管理,调整经销模式,核心客户发生较大变化,导致酒类业务营收同比大幅下滑。

        “ST椰岛长期多元化发展,不仅不成功,反而分散了酒业的发展精力,导致酒业板块进一步被边缘化。而ST椰岛现今第一大股东在资本市场上增持上市公司计划屡屡爽约、股份遭冻结等,某种程度亦会掣肘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无法给酒业板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另外,在整个酒业中,保健酒属于小众行业,行业的发展门槛较低,且竞争者众多,也在吞噬ST椰岛的市场份额。”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