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锁价定增80亿元6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引入战投布局广西雄心勃勃

2020-07-01 07: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30日,正邦科技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正邦集团、江西永联、邦鼎投资、邦友投资以及宏桂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7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A股市场再次出现一起大金额的定增,而且是锁甲、定向发行。这家公司就是正邦科技,根据该公司最新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本次增发拟向实控人控制地家公司以及战略投资者宏桂投资以13.16元的锁定价格增发不超过6.079亿股股份,募资80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正邦科技2020年看似常规的增发却有不少亮点闪现:募资中有6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看似圈钱但着实有利于公司资产结构优化和主营业务发展;增发股份占到目前总股本的24.29%,实控人林印孙控制的4家公司参与认购占比93.75%,发行后对公司控持股比例从40%上升至50.6%;战略投资者尽管只认购了5亿元、占比6.25%,但其依托广西、天津各路国资资源,为正邦科技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资源。

        锁价定增80亿元60%用于流动资金

        6月30日,正邦科技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正邦集团、江西永联、邦鼎投资、邦友投资以及宏桂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7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

        锁价发行。本次发行价格为13.16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5名投资者均以现金认购,其中,正邦集团为正邦科技的控股股东,江西永联、邦鼎投资和邦友投资均为实际控制人林印孙控制的公司,林印孙控制上述公司97.20%的股权,公司董事长程凡贵控制上述公司2.80%的股权。而另一名投资者——宏桂投资,是本次正邦科技引入的战略投资者。

        在限售期方面有差异。其中,正邦集团、江西永联、邦鼎投资和邦友投资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股份上市之日起的36个月内不得转让。战略投资者宏桂投资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股份上市之日起的18个月不得转让。

        《电鳗快报》注意到,本次正邦科技的募资投向共有16个项目,其中15个项目为具体的围绕主业的实业投资,最后1个募投项目为“补充流动资金”,而且有47.8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到本次募资总规模的60%。

        正邦科技在补充流动资金的可行性分析中表示,巨额资金补充了流动资金一方面是公司主营业务营运需要,另一方面是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和财务结构。

        数据显示,正邦科技的养殖业务营业收入逐年递增。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该公司的养殖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55.13亿元、76.26亿元和113.82亿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38.33%和49.25%。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助于扩大业务规模、增加营运资金。

        与此同时,有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3月末,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为69.57%,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

        实控人控股比例达到50.6% 赢得战略资源

        先说说引入的战略资源。本次增发方案披露的同时,还披露了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并签署的议案》,引入的宏桂投资(全名“广西宏桂汇民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战略投资者。

        据悉,宏桂投资由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西宏桂汇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其中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乙方份额。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自属国有独资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在承担原有整合运营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职能的基础上,主要以国有资本运营为主要手段,成为自治区国有资本流动重组、调整产业发展和优化布局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和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

        对战略投资者宏桂投资的引入,可充分调动其在农业领域的优质资源,利用自身的管理优势,全面支持正邦科技主营业务的发展。同时,这也是深化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举措,有助于双方互通有无,融合发展,共同构建产业生态圈。

        实控人林印孙对正邦科技的控股比例将达到50.6%,实现绝对控股。

        正邦集团、江西永联、邦鼎投资和邦友投资实际控制人均为林印孙。因此,本次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发行前林印孙控制正邦科技40.12%的股份。本次发行前,正邦科技的股份总数为25.03亿股,其中正邦集团持有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19.00%,江西永联持有持股21.12%,邦鼎投资和邦友投资未持有公司股份。

        发行后林印孙的控制权将提升至50.6%。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上限6.079亿股测算,正邦科技股份总数增加至311118.8732万股(即31.11亿股),其中正邦集团持有77967.7352万股,江西永联持有68072.1732万股,邦鼎投资持有7598.7841万股,邦友投资持有3799.39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5.06%、21.88%、2.44%和1.22%,合计50.6%。

        最近三年分红3.87亿元占净利润占比49%

        分红回报值得关注。正邦科技可是说的上是投资者和监管层均比较喜欢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对股东分红十分慷慨。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正邦科技合计向全体股东分红38678.76万元,占三年净利润总和的49.04%。

        正邦科技保持着较好的经营状况。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年共实现销售收入245.18亿元,较上年增长1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7亿元,较上年增长751.5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