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股票:科创板近4成个股年内翻倍 半导体和大医药成焦点

2020-07-01 09:09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需要说明的是,包括前三甲公司在内,116家科创板公司中,共有46家公司为今年新上市公司,在计算中以其发行价为起始价。...

    

 

    原标题:别人家的股票!科创板近四成个股年内翻倍 半导体和大医药成焦点

        来源:科创板日报

        研究员 何律衡

        A股上半年行情今日正式收官,从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指以涨幅35.6%位列A股主要指数第一,成为全场焦点。但近四成个股涨幅超100%、最高涨幅达到758.74%的科创板,同样不容小觑。

        据《科创板日报》统计,截至6月30日收盘,今年以来,所有科创板公司中,沪硅产业以近8倍的股价涨幅拔得头筹,特宝生物、东方生物则分别以758.74%、621.41%的涨幅,略低于沪硅产业,屈居2、3名。涨跌幅前十名中,除了沪硅产业为半导体公司外,共有4家公司为生物医药相关公司。

注:图中为涨跌幅排名前30公司

        注:图中为涨跌幅排名前30公司

        总体来看,所有公司涨幅中位数为63.175%,共有102家公司股价上涨,其中46家涨幅超过100%,占科创板公司总数近40%,仅有龙软科技、沃尔德两家企业跌幅达10%以上。

        需要说明的是,包括前三甲公司在内,116家科创板公司中,共有46家公司为今年新上市公司,在计算中以其发行价为起始价。

        剔除今年新上市公司后,涨跌幅排名第一为硕世生物,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达393.08%,佰仁医疗、安集科技分别以223.66%、187.78%的涨幅位居二、三位。前十名中,包括前两名在内,共有4家公司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4家为半导体公司。总体涨幅中位数为31.115%,56家公司股价上涨,占科创板公司的80%。

注:图中为涨跌幅排名前20公司

        注:图中为涨跌幅排名前20公司

        从中不难看出,2020年上半年,半导体、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为科创板投资者最为关注和看好的三大板块。

        半导体方面,沪硅产业的市场表现无疑是最为亮眼的公司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据今年4月《科创板日报》发布的半导体公司2020年一季报及2019年年报数据统计,沪硅产业净利润在16家科创板半导体公司中均为垫底。

        而与业绩表现相反的是,沪硅产业一季报发布当天即收获涨停,并在随后几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成为一季报公布后业绩与行情反差最大的科创板半导体公司。

        资料显示,沪硅产业为目前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并且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规模化销售的企业,但截至一季度,仍未实现盈利。公司在一季报中坦陈,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仍可能为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业务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固定成本持续增高,影响毛利所致。

        国金证券5月研报分析认为,公司200mm产品方面,面向高端细分市场,客户数达551家,是公司利润主要来源(特别是Okmetic),新傲科技ASP和毛利率都有很大提升空间;300mm产品方面,中国有大量的晶圆制造和存储行业(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投资,硅片特别是300mm硅片的国产化不可或缺。而公司产品目前不少是测试片,随着市场技术升级良率提升,盈利能力有很大提升空间。

        医疗器械方面,资料显示,硕世生物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拓展到体外检测服务领域。

        今年上半年,硕世生物因其产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而获得大量瞩目,成为科创板业绩“黑马”之一。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亿元,同比净增1.5亿元,增幅为276.21%,归母扣非净利润9453.32万元,同比暴增698.55%。

        据硕世生物董事长房永生本月向媒体表示,公司计划在2020年完成销售收入4.2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仅一季度,公司已完成全年净利目标的63%。

        生物医药方面,根据官方介绍,特宝生物深耕重组蛋白领域,并且以独家Y型聚乙二醇修饰法率先占据重组蛋白长效化优质赛道,目前已孕育4个1类创新生物药,其中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派格宾,已于2016年上市,总体研发品种储备全国领先。

        西南证券分析认为,目前全球医药市场长效化重组蛋白药物处于景气度上升期,特宝生物最具代表性的长效重组蛋白品种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派格宾有望成为首个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的品种,销售峰值可超过10亿元。其余三大重磅创新药YPEG-G-CSF、YPEG-GH、YPEG-EPO均为热门品种,且竞争格局良好,目前临床实验正高效推进,预计合计峰值销售将超过20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