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管理层注入新鲜血液 淡化“个人色彩”承载更多社会价值

2020-07-02 12: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峥通过致全员信的方式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其将不再担任公司CEO。公司联合创始人、CTO陈磊将接任CEO,黄峥则继续担任董事长。同时,公司任命高级副总裁朱健翀为公司....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7月1日,在公司上市即将满两年之际,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黄峥以一封名为《拼多多的一小步》的致全员信宣布拼多多迎来组织架构升级。黄峥表示,“这几年里,拼多多经历了飞速的发展。团队的快速扩张,业务的高速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都在催促我们进一步迭代升级我们的管理团队和公司治理结构。”

        此外,黄峥与创始团队将兑现IPO时的承诺,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同时,黄峥将划出个人名下普通股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继续建立和完善合伙人制度。拼多多的这次变更与调整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并承载了更多的社会价值,逐步将公司打造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众机构。

        新鲜血液注入管理层 持续保持创业活力

        黄峥通过致全员信的方式宣布,经董事会批准,其将不再担任公司CEO。公司联合创始人、CTO 陈磊将接任CEO,黄峥则继续担任董事长。同时,公司任命高级副总裁朱健翀为公司首席法务官,任命马靖为公司财务副总裁。

        黄峥表示,“我希望通过这次调整,管理层可以逐步把更多的管理工作和责任交给更年轻的同事,让团队加速成长,让拼多多成为一个更好更强的持续充满创业活力的公司。”

        拼多多原CTO陈磊(安舜 摄)

        《电鳗财经》了解到,陈磊,拥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曾获得世界奥林匹克信息比赛金牌等多项国际性竞赛奖项,并于世界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多次发表数据科学、机器学习领域研究成果。

        2007年起,陈磊回国就职于欧酷网担任研发架构工程师。2010年起,担任新游地公司高级研发架构工程师、首席技术官(CTO)。2016年起,担任拼多多公司首席技术官(CTO)。

        此次调整后,黄峥将花更多时间和董事会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从制度层面推进拼多多再上台阶,逐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众机构。

        心系社会成立繁星慈善基金 努力完善合伙人制度

        《电鳗财经》注意到,黄峥曾在IPO前的股东信中表示,“拼多多的业务有很强的社会性,我们终将走向公众。因此,我们希望拼多多是一个公众的机构,不应该是彰显个人能力的工具,也不应该有过多的个人色彩”。伴随此次调整,为兑现曾经的承诺,黄峥与创始团队捐赠约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据悉,该慈善基金为不可撤销的慈善基金,由独立受托人管理,保证慈善基金的所有资产全部用于公益用途。

        此外,黄峥将划出个人名下拼多多上市公司的7.74%股份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其中一部分可以在不影响拼多多现有股东利益的情况下,进行一些长期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探索,为公司提供额外的长期动力与蓄电池;一部分可以作为未来管理层的补充激励。

        据最新披露的SEC文件显示,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从2020年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相应的,黄峥拥有的投票权也从88.4%降至80.7%。虽然,黄峥个人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有所下降,但经过变更与调整拼多多承载了更多的社会价值,增强了企业活力。并推动拼多多迈向新纪元,更好的因循它自身独特的命运生生不息,不断演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