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药业IPO:实控人前控股公司掌握着“命脉”研发投入资本化率高疑似虚增利润

2020-07-07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艾迪药业严重依赖对天普生化的销售,所以艾迪药业似乎不得不接受天普生化提出的延长回款期限的要求,叠加天普生化是艾迪药业实控人的“前任”控股公司,因此业内人士不...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近日,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药业)科创板IPO成功过会。招股书说明书显示,艾迪药业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人源蛋白产品生产、销售为主的生物制品企业,同时开展部分仿制药业务及经销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和试剂业务,并正在布局开展抗艾滋病、抗炎以及抗肿瘤领域创新药物研发。

        在阅读该公司招股书和回复函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艾迪药业的业绩增长非常依赖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天普生化,而天普生化是艾迪药业实控人以前的控股公司。虽然目前天普生化和艾迪药业已经不是关联公司,但二者之间的交易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尤其是艾迪药业来自天普生化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到该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84%,而且还在逐年上升。

        由于艾迪药业严重依赖对天普生化的销售,所以艾迪药业似乎不得不接受天普生化提出的延长回款期限的要求,叠加天普生化是艾迪药业实控人的“前任”控股公司,因此业内人士不得不对该公司庞大应收账款余额心生质疑。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艾迪药业的三个业务板块没有实质的联系,协同性非常小。而且,艾迪药业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越来越高,疑似有虚增利润的嫌疑。

        收入严重依赖“前任”控股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艾迪药业的上市产品有乌司他丁粗品、尤瑞克林粗品、尿激酶粗品、乌司他丁中间体等产品,主要在研品种有12个。由于艾迪药业的乌司他丁粗品下游产品—注射用乌司他丁系天普生化的独家品种,造成艾迪药业的业务对下游客户天普生化依赖非常严重。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天普生化一直是艾迪药业的第一大客户。自2017年至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艾迪药业对天普生化销售金额分别为6900.96万元、1.91亿元和2.17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64%、69.11%和63%。

        由此可见,艾迪药业的经营基本上是全靠天普生化一家客户支撑着,对天普生化严重的依赖给艾迪药业带来了风险。而天普生化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资料显示,天普生化是艾迪药业实控人傅和亮于1993年创立的公司。2014年,傅和亮将天普生化实控权转让给上海实业。2010年,傅和亮再将全部剩余股份转让给国外医药公司奈科明公司。

        经过多次股权转后,天普生化的控制权最终被上海医药获得。目前,上海医药持有天普生化67.14%的股权,是天普生化实控人。

        然而,尽管目前天普生化看上去已经与艾迪药业没有什么关联关系,但是作为傅和亮的“前任”控股公司和“现任”控股公司,天普生化和艾迪药业的合作如此紧密显得似乎有些不寻常,这也让外界对双方之间的交易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产生了怀疑。

        而且,事实上,由于过度依赖于天普生化让艾迪药业这些年来的净利润的现金含量越来越低。报告期内,艾迪药业的应收账款账面原值分别为4451万元、1.42亿元和1.51亿元。自2017年开始,该公司应收账款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另外,与同行公司比较,艾迪药业的应收账款占比明显过高,近两年甚至比可比公司平均高出近25个百分点,实属罕见。

        更值得警惕的是,艾迪药业的应收账款主要来自天普生化,2019年来自天普生化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3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84.18%。

        艾迪药业的应收账款占比居高不下以及来自天普生化的巨额应收账款余额引起了发审委的注意并提出了问询:(1)发行人同意对天普生化适当延长回款期限的具体情况和原因;(2)发行人是否存在利用放宽回款期限刺激销售的情形;(3)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对天普生化的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及平均回款时间。

        艾迪药业在回复中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天普生化2018年开始再加强供应链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采购回款期限;另一方面,公司考虑到天普生化拥有注射用乌司他丁独家品种,同意适当延长回款期限。

        然而,我们注意到,自2017年开始,天普生化一直是艾迪药业的第一大应收账款来源客户,这似乎与天普生化2018年加强供应链关系不大。2017年来自天普生化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403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1.2和1.3亿元。

        另外,更让人担心的是,作为艾迪药业严重依赖的第一大客户,天普生化提出的延长回款期限的要求,艾迪生物能不答应吗?

        各项业务“各自为政” 协同性小

        招股说明书显示,最初艾迪药业的主营业务为人源蛋白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7年末,该公司开始拓展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同时,也开始进行创新药物的开发。然而,该公司新开展的业务与公司已有业务人源蛋白产品联系不大。

        事实上,监管部门注意到了这一点并询问该公司的各项业务的本质联系不强,并要求艾迪药业继续说明“各业务内容总体占比与艾迪药业目前业务结构及各业务收入、成本占比是否匹配,相关业务披露重点是否和主要经营数据、财务数据相匹配”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艾迪药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由三部分构成:第一步是人源蛋白,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2亿元、2.18亿元、2.60亿元;第二部分是药品,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243万元、2990万元、3265万元;第三部分是HIV诊断设备及试剂,销售收入分别为66万元,2916万,5245万元。

        在以上三个板块中,艾迪药业的收入占比最大的是人源蛋白产品系原料药,以占比最大的乌司他丁粗品为例,公开资料显示,乌司他丁粗品系制作乌司他丁的原料药,后者是从健康成年男性新鲜尿液中分离纯化出来的一种糖蛋白,可用于治疗急性胰腺炎、休克,在肿瘤化疗中预防肾中毒及肝、肾移植手术中保护重要器官功能等。

        对于药品方面的业务,艾迪药业表示此部分业务是在2015年收购艾迪制药后形成的新业务,而该公司生产的药品全部都是仿制药,由此可见该项新业务就是仿制药的生产和销售。

        第三块业务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起步于2017年末。该部分业务是“经销美国雅培公司HIV分子诊断设备及试剂产品”,艾迪药业认为开展此业务有利于“为公司未来抗艾滋病创新药物上市前瞻布局销售渠道”。

        由此可见,艾迪药业的各版块业务分别涉及原料药产销、仿制药产销以及美国雅培公司产品的经销,各项业务的联系确实不大,人源蛋白、仿制药与HIV似乎并无关联。

        盈利水平不高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平均

        事实上,除了各个业务板块协同较小外,艾迪药业近年来的业绩增长也并不稳定,而且盈利水平并不算高。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艾迪药业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98.65万元、861.79万元和3,364.89万元。

        在盈利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报告期内,艾迪药业还基于为在研抗艾滋病创新药物ACC007及ACC008预先布局销售渠道,经销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产品。但是该项业务起步较晚且属于经销性质,盈利能力也相对较弱。

        另外,从毛利率方面来看,报告期内,艾迪药业的毛利率分别为30.07%、39.94%和42.85%,整体低于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水平48.43%、53.44%、51.96%。对于毛利率较低的原因,该公司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在报告期内新开展的HIV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以及因收购艾迪制药形成的药品销售业务尚在市场导入期,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公司的人源蛋白产品中尿激酶粗品非公司核心产品,毛利水平虽然呈增长态势但仍低于公司核心产品乌司他丁粗品及尤瑞克林粗品。

        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越来越高 有虚增利润的嫌疑

        事实上,除了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且业绩增长不稳定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艾迪药业研发费用资本化处理的比例在不断提高,该公司存在美化公司利润数据的嫌疑。

        招股书显示,2017年,艾迪药业研发投入为4214.35万元,资本化费用金额为791.96万元,资本化费用占比18.79%。而到2019年,艾迪药业研发投入为5696.34万元,但资本化费用却增长至2910.33万元,比例达到51.09%。

        众所周知,从会计处理方法上讲,研发费用如果费用化,就是进入了利润表,从利润里扣除;如果资本化处理,就是进入了资产负债表,没有扣减利润,从而提高了当期的利润水平。一般而言,业绩表现好的时候,企业容易选择费用化的处理方式,因为收入迅速扩大且利润高企,不会对业绩造成多大影响。但如果在业绩表现不好的时候,在行业景气度低的时候,企业就被迫选择资本化的处理方式,力保净利润可以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不至于下降得太厉害。

        报告期内,艾迪药业的研发费用资本化处理大比例增长超30多个百分点,结合该公司近年来本身盈利能力较弱,对研发投入这样的会计处理方式,很难不让人怀疑艾迪药业有虚增利润的嫌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