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2175万元“卖子”  研发投入低掣肘主业高增长

2020-07-07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步长制药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长远利益,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未来的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7月6日晚间,步长制药(603858.SZ)发布公告,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公司于2020年7月6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将控股子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步长九州通)51%股权以2175.2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步长制药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长远利益,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未来的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当年合作踌躇满志 现在却要分道扬镳

        想当年步长制药和湖北九州通合资设立步长九州通时简直可以用运筹帷幄来形容,对未来经营充满信心。而现在分道扬镳却又是一番说辞。

        2017年12月,湖北九州通和步长制药设立“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作为双方合作开发医疗机构药房托管(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业务的平台公司。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了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的营业执照。

        2018年6月20日,湖北九州通、山东步长药业一同发布公告,称因国家政策变化,合资总公司战略业务也随之变化,将医疗机构药房托管业务模式(包括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等)调整为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并拟投入资金设立各地专业药房连锁公司共同开展连锁业务。

        此外,双方除调整方向外,出资条件及出资进度方式也有调整,山东步长以9376.248万元的价格认购4998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占股51%,九州通以7132.552万元的价格认购3802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占股49%,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两家公司一致认为,当前医药分家、零差率等政策,专业药房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决心齐心协力打造专业药房连锁品牌。

        事实上,一些业内人士也看好步长制药和湖北九州通的合作。湖北步长九州通的业务定位在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从距离患者最近的院边店截流,无疑是换了一种形式把控医药分家、零差率等政策带来的红利。

        甚至有投资者给两家公司留言表示,国家医保局挂牌运行、医保改革必将加速、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已经取消、医生自由执业政策层面已经完全放开、医生集团风起云涌......等等政策的出台及逐步落实,步长制药和九州通看的很准,向更专业、更广阔的方向及时转型,是适应政策变化、迎接行业变局的前瞻之举!

        此后步长制药的业绩增速经历了由低到高的增长过程,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55%、5.23%和16.58%。与此同时,湖北九州通的业绩增长更加稳定,2017年至2019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29%、21.61%和24.21%。

        第一主业行业增长空间大

        财报显示,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目前,公司正向生物制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领域进军与扩张。根据营业执照,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丸剂(蜜丸、浓缩丸、水丸、水蜜丸)、口服液。

        2019年,该该公司来自心脑血管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为80.3%,来自妇科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为5.6%,来自泌尿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为4.1%,来自其他类产品的收入占比13.8%。

        由此可见,步长制药主要收入来自心脑血管类产品,2019年为该公司贡献收入113.9亿元,同比增长了3.59%。

        作为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众多。预计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将从2019年的3.8亿增加至2024年的4.3亿,复合增长率为2.4%,这主要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以及年轻一代选择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不健康所致。

        此外,随着中国医疗保健系统的发展以及实施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政策,预计未来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断率将显著提高。高血压的诊断率预计从2019年的47%增加至2024年的49.6%。

        目前,按收入计算,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综合医疗营销解决方案行业已由2015年的37亿元增至2019年的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1%,并预期与2024年进一步增至87亿元,自2019年以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2%,与整个心脑血管市场的发展趋势一致。

        聚焦制药主业 但研发投入占比低

        心脑血管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此次出售子公司也可以看作步长制药将更加聚焦公司的制药业务。该公司未来能否延续2019年的快速增长?

        步长制药的2020年第一季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下降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7.07%。基本每股收益0.2751元。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该公司的业绩总体实现了增长。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步长制药在研发投入上有些“吝啬”,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5.05亿元,同比增长了5.23%,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4.48%。

        从今年年初至7月6日收盘,步长制药的股价上涨了36.5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2.5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