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敏磁票生产线”继续停产 乐凯新材主营受重挫

2020-07-07 02: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交所相继发出关注函和年报问询函,就乐凯新材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核实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等事项提出问询。...

        7月3日,乐凯新材发布《关于“热敏磁票生产线”继续停产的风险提示公告》。在热敏磁票停产、磁条市场需求下降的双重打击下,公司主营业务面临重挫。

        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下属企业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铁印”)恢复热敏磁票采购的通知,也未收到任何热敏磁票订单。鉴于此,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继续处于停产状态。

        事情要从6月5日说起。当日,乐凯新材披露的《关于“热敏磁票生产线”停产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铁印的通知,即日起停止采购磁卡票用纸。这意味着,乐凯新材高达七成的营收“蒸发”。

        对此,深交所相继发出关注函和年报问询函,就乐凯新材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核实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等事项提出问询。

        通过乐凯新材对深交所的回复函可以了解,公司与上海铁印正在执行的合同有效期为2020年12月31日。如合同到期后,公司无法与上海铁印续签新的合同,则上海铁印采购公司热敏磁票业务终止。鉴于客票电子化持续推进,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存在永久停止采购公司热敏磁票产品的可能性。截至2019年12月31日,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

        作为国内最大磁条生产企业,乐凯新材面临的另一项风险是EMV迁移政策的推行导致磁条市场需求下降。

        EMV迁移是指按照EMV规范将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换的过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3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自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金融IC卡。EMV迁移的实施导致银行卡用磁条的需求呈现下降趋势。

        据乐凯新材公布的数据,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磁条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57.05%;截至5月31日,公司磁条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6.90%。2019年度,公司以热敏磁票和磁条为主的信息防伪材料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1.68%,两项主营业务均受挫,无疑会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

        在2015年4月登陆创业板后,公司每年营收在2.4亿元至2.8亿元之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亿元左右。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3.5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2.71万元,同比分别减少49.94%、65.16%。

        面对困境,公司表示,正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转型力度。

        乐凯新材主要负责人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河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表示,公司在坚持创新、加快新产品研发的同时,将借力资本市场进行横向整合和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以及跨行业收购新兴行业的优质资产,实现业务多元化和公司快速发展的新突破。

        记者还从公司了解到,乐凯新材正依照“发展成为以信息防伪材料、电子功能材料等新型材料为支柱的细分新材料行业领导者和系统服务商”的战略发展规划,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进度,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加快四川眉山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基地项目建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