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部署资本市场监管协调机制 既要“杀鸡儆猴” 也要优化市场生态

2020-07-14 09:5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刘伟杰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召开的金融委会议的一大亮点,就是部署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形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合力,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

        监管协同,无疑将发挥“1+1>2”的监管效果。

        近日召开的金融委会议的一大亮点,就是部署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形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合力,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

        “虽然目前我国整治资本市场乱象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当前资本市场仍然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的问题,因此监管联动很有必要,更有利于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效率,这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也是促进资本市场长久健康发展的需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动方式就是多方共同参与、形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合力。

        在盘和林看来,这种联动监管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资本市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能力和监管效率,既要“杀鸡儆猴”形成政策威慑力,让参与者不敢违规违法,也要严格执法,让涉事责任人付出对应的代价,从根本上杜绝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近年来,资本市场监管制度改革也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证券服务机构等中介机构应当承担责任的情形进行了强化与调整,促进其尽职担责。这种联动方式也是为了建立自上而下的全链条穿透式监管,包括扩大监管主体、扩大责任人、扩大监管覆盖面,从严处罚、严格问责。

        科创板成功试点注册制后,创业板也开始实施注册制,这表明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已经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市场,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大方向。

        “在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对拟上市企业审议主要关注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并不做投资价值判断,通过一级市场发行人与投资人之间的博弈来确定投资价格和价值,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双方的博弈来发现价格和实现市场定价功能。”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谢彩认为,必须要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通过修订完善刑法、证券法、民法等法律法规、完善退市制度、建立证监会与相关部门协调工作小组以及加强舆论引导等方面措施,让资本市场相关市场主体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提升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提高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成本,保护投资者利益,建立一个良性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新证券法实施之前,资本市场对于造假公司的处罚力度太轻,这一点常被市场各方诟病,60万元的顶格处罚金额相比于财务造假的或有收益可谓九牛一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证券法已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成本,监管规章制度正在不断完善,构建处罚有力框架,证监会和相关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证券执法和司法工作,坚决打击、遏制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同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落实中介机构的责任,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