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新材IPO:曾因信息披露问题终止审查 盈利质量低 积压存货有减值风险

2020-07-17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事实上,除了信息披露疑似存在问题外,南亚新材经营状况也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该公司的现金流入远落后于当期营业收入。...............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近日,南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亚新材)科创板IPO成功过会。招股说明书显示,南亚新材主要从事电子电路基材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覆铜板和粘结片。覆铜板是制作印制电路板的核心材料,印制电路板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载体,覆铜板及印制电路板是现代电子信息产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计算机、通讯、汽车电子、航空航天和工业控制等终端领域。

        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南亚新材早在2017年就准备登陆主板,但后来又撤回辅导。2019年该公司拟首次披露招股书,接着被抽中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而后该公司突然终止了审查。有业内人士认为南亚新材终止审查是疑似因信息披露存在问题。

        事实上,除了信息披露疑似存在问题外,南亚新材经营状况也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该公司的现金流入远落后于当期营业收入。另外,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趋严,南亚新材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能否通过还很难说,由此带来的税收优惠也有可能取消。

        此外,南亚新材的业绩增长也存在一定的隐患,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83%、54.73%和54.6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55%、36.21%和39.36%。赊销严重,业绩增长并不可靠。

        应收账款余额占比高带来就是坏账增加,该公司一些应收账款已无收回的可能,由此带来的损失不可避免。而且,随着该公司存货的增长,未来减值也是不可避免。

        疑似因信息披露质量问题曾终止审查

        事实上,南亚新材早就启动了公司的IPO之路,早在2017年9月,南亚新材首次递交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并在2018年4月提出辅导验收申请。但是,同年7月,该公司撤回辅导验收并继续辅导,保荐机构光大证券称撤回的原因系南亚新材IPO相关工作尚未完成。

        此后,2019年1月,南亚新材首次预披露招股书冲刺上交所主板,并在4月抽中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5月,南亚新材IPO事项立刻终止审查。对此,南亚新材解释称,终止审查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担心抽查将使审核时间有较大延长,且考虑将申报上市板块调整为科创板。另外,2019年5月,该公司突发一起工亡事故,与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的商号诉讼也处于临近公开庭审的重要准备阶段。因此,暂时撤回上市申请、妥善处理上述事项后再行申报更有利于公司的长期规划。

        2019年9月,南亚新材重新启动了IPO,并递交辅导备案登记材料,仍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直至12月,公司的拟申报上市板块才变更为科创板。现在回看,首次提交IPO资料后,南亚新材为何要突然终止审查,另外此后为何又从主板该为科创板?有业内人指出,根据南亚新材报送的招股书来看,该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疑似存在问题,或许这也是公司被现场检查“劝退”的原因之一。

        经营现金流入远落后于营业收入

        招股说明书显示,南亚新材2019年营业收入下滑,且连续三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低于当期营业收入。2017年至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南亚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39亿元、18.38亿元、17.58亿元,同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6.54亿元、9.13亿元、10.19亿元。

        另外,报告期内,南亚新材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300.84万元、1.12亿元、1.51亿元,同期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254.99万元、2.04亿元、1.23亿元。

        对于现金项目与营收和净利润不匹配,南亚新材表示,2019年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额的减少和存货余额增加使得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较上年下降2.57亿元;考虑到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额的下降使得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较上年增加1.30亿元等因素的影响后,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较上年下降8122.51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难 所得税优惠或将取消

        招股书显示,南亚新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需要重新认定。然而,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趋严,该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能否通过很难说。

        资料显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是收入在5000万至2亿之间的企业,其研发费用要求占比在4%以上;另外,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不低于10%。然而,目前南亚新材不符合上述两项要求。

        根据2017年10月23日公司取得的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联合签发的编号GR201731000815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为3年,公司2017年至2019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报告期内,该公司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的金额分别为1156.84万元、632.54万元和1287.3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57%、5.06%和7.60%。

        由此可见,如果南亚新材无法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公司的利润必将受到影响。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公司在上述所得税优惠期满后无法继续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企业所得税率将按规定恢复为25%,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将可能因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提高而降低,存在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赊销”销售占比高 存在隐患

        事实上,除了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外,南亚新材还存在“赊销”风险。报告期内,南亚新材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84亿元、6.69亿元、6.97亿元,同期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66亿元、6.66亿元、6.9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83%、54.73%和54.6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55%、36.21%和39.36%。

        南亚新材解释称,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加8516.52万元,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产能释放,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01亿元,增幅为12.44%,故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长。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加2790.56万元,主要原因是随着江西南亚生产线建设项目四季度投产,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7.09万元,新增收入形成的应收账款尚在信用期内,故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加。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南亚新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49、2.98、2.59,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高于同行公司华正新材,低于金安国纪,与生益科技基本持平。

        坏账减值频繁 存货不断增加 有减值风险

        此外,招股说明书披露,客户深圳华祥荣正电子有限公司、大连太平洋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大连太平洋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安天正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因自身经营不善,无法支付其各自所欠南亚新材货款863.45万元、194.26万元、151.80万元和266.06万元,合计1475.57万元,该公司诉讼后预计无收回可能,分别于2014年、2015年对该部分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并于2018年核销了上述货款。

        客户昆山哈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朗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自身经营不善,无法支付其各自所欠公司货款119.14万元、26.06万元,合计145.21万元,公司预计无收回可能,于2019年对该部分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事实上,除了大量应收账款造成的坏账外,南亚新材的存货也在不断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存货金额分别为1.49亿元、1.28亿元、1.9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3.93%、10.51%和15.21%。其中,原材料金额分别为6502.13万元、5418.44万元、1.15亿元,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42.32%、41.72%、58.97%;库存商品金额分别为7459.79万元、6167.67万元、5572.95万元,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48.55%、47.49%、28.52%。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9.79、11.38、8.95。2019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公司金安国纪,高于生益科技、华正新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