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信茅台股价没“变味” 机构资金杀“回马枪”喝定了

2020-07-20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7月16日,白酒股全线重挫,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多只个股跌停;截至当日收盘,贵州茅台暴跌7.9%,市值蒸发1739.94亿元。...

        《电鳗快报》文/高伟

        到底还“喝不喝”贵州茅台?这是上涨周末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茅台变味了,但其股价没有变味”,这种判断已经在二级市场有反应了。《电鳗快报》注意到,继7月16日贵州茅台大跌7.9%且市值蒸发1700亿元后,7月17日其股价回暖,当天回涨2.11%。尤为注意的是,机构资金再次出现了义无反顾的净买入。

        股价止跌回涨

        《电鳗快报》注意到,7月16日,白酒股全线重挫,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多只个股跌停;截至当日收盘,贵州茅台暴跌7.9%,市值蒸发1739.94亿元。而在7月15日晚间,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刊文《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据悉,刊文全文字数和当日茅台1740亿市值蒸发数相当,因此也有人戏称:一个字一亿元。如此,这个刊文真是威力无穷啊!

        实际上,贵州茅台有着中国股市第一大牛股的称号,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票价格依然屡创历史新高,并创出了1787元的历史价格水平,对应总市值超过2.2万亿,成为A股市场第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过去多年A股第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是工商银行。然而,一年多前,袁仁国落马,拉开了茅台的反腐序幕。2019年5月22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其妻子、儿女、亲属也违规经营茅台酒牟利达数亿元。据相关统计,一年多时间里,茅台已有10余名高管先后落马。这或许是《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的真正用意。

        不过,A股市场众多上市公司之中,贵州茅台的护城河很宽,持续盈利能力很强,在A股市场中,似乎很难找出另一家类似贵州茅台的牛股身影。凭借着白酒龙头地位以及稀缺核心竞争力优势的贵州茅台,同样备受机构投资者的偏爱,多年来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也是推动贵州茅台股价长期上涨的原因之一。

        7月17日,贵州茅台又出现了回暖,股价上涨2.11%,企稳迹象明显。

        机构资金杀“回马枪”

        在贵州茅台股价深跌时,机构资金确实也扮演了杀跌的角色;但沉静之后,机构资金还是选择了“转身”。据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16日,有6.92亿元的资金净流出,大单净流出10.94亿元。7月17日,虽然贵州茅台股价上涨有限,但资金也出现了回头潮。当天,资金净流入6.21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几乎净流出资金全部返回;大单净流入4.98亿元。

        “物以稀为贵、供不应求,这些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我投资茅台最基本的逻辑。”有私募基金明确表示,正因为稀缺给了茅台很宽的护城河,茅台酒的毛利率在93%以上而白酒的平均毛利率约为69%。同时,茅台的稀缺也赋予了它收藏属性和金融属性。另据广发证券测算,预计未来五年(2020-2024年)高端酒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以上,目标产量为10万吨以上。根据茅台酒厂的产能规划,预计2020年茅台酒产能扩容至5.6万吨之后,中短期内将不再扩张,茅台未来的稀缺性将越来越高。按茅台酒五年一个生产周期计算,2019年生产的茅台酒基酒,大约将在2024年投入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提醒道,目前茅台酒用来喝的只有40%,用来投资收藏的要占60%,且趋势是真正消费的量越来越少,收藏起来的越来越多,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到3.5:6.5。品牌管理专家、九度咨询董事长马斐也认为,茅台酒每年一半的销量都还存储在各个环节,并没有用于消费。这无疑是一把双刃剑。“投资和收藏越来越多,会阶段性推升茅台的零售价和股价,但长期来看,会让泡沫变得更加巨大,一旦消费和投资收藏到了3:7,那就比较危险了。”朱丹蓬表示。

        如果茅台能一直持续涨价的逻辑受到破坏,茅台的投资和收藏需求会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此前的囤货会不会变成恐慌性抛盘?

        在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童第轶看来,作为一个有定价权的公司,茅台估值还是合理的,被点名以及一些政策方面的调控,本质上是要抑制价格的过快上涨,打破这种预期从而减少囤积,就跟房子一样,限购限贷并不是要让房价跌没了。

        沪上某中型私募人士也表示坚定的持有茅台,可能会卖出其他白酒品种,但不会卖出茅台。“茅台是非卖品,茅台不能言顶,业绩还会往上走的,只不过今年涨的多了,有些内资在卖。调整深就是机会,按市场现在这个资金量,估计不会调整太深,能调整个10%-20%,应该是机会。”该人士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