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光电迎双重利好:一子公司拟分拆上市  设立“北大血统”基金发展新业务

2020-07-20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拟分拆全资子公司境内上市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周末时间,水晶光电(002273)传来双重利好。一是该公司拟分拆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夜视丽反光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夜视丽”)在境内上市,同时计划对该公司进行增资,不过该公司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持续下降。二是水晶光电作为唯一LP出资6500万,与由燕园创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园投资”)担任GP的股权基金。

        《电鳗快报》关注到,燕园投资具有明显的北大血统,该公司投资设立的投资基金和投资标的,多有北京大学的影子,同时,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还是该公司持股10%的股东。

        拟分拆全资子公司境内上市

        2020年7月17日,水晶光电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议案》、《关于全资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启动分拆夜视丽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并以员工持股平台入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对公司进行增资。

        披露信息显示,夜视丽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金5100万元,目前是水晶光电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逆向反光材料及其制品、高折射玻璃微珠制造;光学材料、安全防护用品研发、销售。

        《电鳗快报》发现,夜视丽的业绩并不理想。根据披露,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夜视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分别为18998.87万元、18916.30万元和17437.77万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408.36万元、4279.01万元和3570.10万元。总体看,夜视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持续的下降态势。

        夜视丽上市前,将实施员工持股平台入股和引入战略投资者。

        根据董事会决议,为了建立、健全公司与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实现持股员工与公司共担经营风险,共享成长收益,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促进夜视丽产品与业务的开发和拓展,计划对夜视丽进行增资,水晶光电部分员工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与夜视丽部分员工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拟参与本次增资。同时,夜视丽拟引入部分外部投资人参与本次增资。

        水晶光电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骨干员工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台州晶视尚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台州晶视卓立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台州晶视卓立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台州晶视卓立三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夜视丽管理层、骨干员工出资设立台州晶视卓远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台州晶视卓远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本次拟增资股东。

        增资方案是这样的:以夜视丽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评估值43278.33万元作为依据,以现金方式对夜视丽增资扩股,增资价格为8.48元/股,增资总额为11416.80万元。其中,主要以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增资2662.50万元,公司部分骨干员工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合计增资2254.3万元,夜视丽管理层、骨干员工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合计增资1500万元,超出注册资本的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出资6500万元设立投资基金 GP燕园投资具有北大血统

        水晶光电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议案。该公司拟与燕园投资共同合作,投资设立宁波燕园创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名称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合伙企业”)。合伙企业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6510万元,其中水晶光电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拟出资人民币6500万元,占合伙企业注册资本的99.85%;燕园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以自有资金拟出资人民币10万元,占合伙企业注册资本的0.15%。

        该有限合伙设立的目的是开拓水晶光电的新业务,主要对3D感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并符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高科技产业和技术应用等进行投资。

        《电鳗快报》研究公开信息及查阅《天眼查》发现,燕园投资具有北大血统。燕园投资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2000万,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为孙飞。

        公开信息显示,孙飞曾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办公室秘书、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项目中心常务副主任、汇众担保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易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安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国第一家保险代理机构)总经理。

        从股权结构看,北京鸿济泽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丰晨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强德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对燕园投资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25%、25%和10%。其中,孙飞全资持有北京鸿济泽,持有北京丰晨世纪50%的股份。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是北京大学100%持股的公司,认缴资金30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