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代宏坤:打造全市场权益类基金配置工具

2020-07-20 08: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陈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波动的市场,自带“风险收益二次平滑”效应的FOF是如何应对的?代宏坤告诉记者,平安盈丰的管理模式中有配置和精选两个层面,获得超额收益的秘诀是不对仓位做大幅调整...

今年上半年,公募FOF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Wind数据显示,虽然行情跌宕起伏,143只公募FOF绝大多数仍取得正收益,7只FOF回报超过20%,平均收益率达11.18%,其中平安盈丰积极配置FOF以24.10%的回报位居同类前列。

        从一季度持仓来看,平安盈丰前八大重仓基金持仓占比超过90%,其中不乏工银前沿医疗、嘉实新兴产业等上半年表现极为突出的单品,可谓名副其实的选基专家。究竟该如何选基、如何实现超额收益?拥有十年以上基金研究和基金投资经验的平安盈丰基金经理代宏坤向记者分享了他的体会。

提升风格配置能力

        面对波动的市场,自带“风险收益二次平滑”效应的FOF是如何应对的?代宏坤告诉记者,平安盈丰的管理模式中有配置和精选两个层面,获得超额收益的秘诀是不对仓位做大幅调整,而是积极调整基金持仓风格。

        代宏坤说:“平安盈丰定位为权益资产投资工具。在实际的运作中,为了让该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清晰,在常规情况下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在80%以上。在年初市场激烈震荡中,保持了一个相对较高的仓位,同时把组合的风格朝成长风格调整,这些调整在二季度对基金业绩的贡献很大。”

        “偏股型FOF的配置主要是风格配置,进行风格配置也是我们的主要特色。”代宏坤解释说,对市场风格的把握是FOF能否比单一基金稳定性更好的关键。“我们不做极端的风格轮动,这有悖于FOF分散化的初衷,只是在组合适度分散化的基础上做适度的风格转换,而且频度也要适当,要控制基金的交易成本。提升风格配置能力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展望三季度,代宏坤认为市场的热度已经起来,当前是配置权益资产的较好时机,但是也要注意不同板块的分化,平安盈丰将积极把握风格切换带来的投资机会。

适度集中地全市场选基

        据代宏坤介绍,在基金精选方面,平安盈丰有五大特色。“一是面向全市场选基,不局限在自己公司,市场上所有的优质基金可为我所用。二是主要使用主动管理型基金,一般不考虑指数基金。三是持仓相对集中,对看好的基金给予相对较高的权重,持仓基金通常在6至10只。四是偏好风格稳定的基金,会使用行业主题基金。五是通过科技手段对基金经理进行画像。”

        代宏坤补充道,在构建组合时首先考虑基金的差异化,从组合的层面做好分散化的安排,然后持仓会相对集中,给予看好的单只基金更高的权重,从而增强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做到分散与集中的平衡。

        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配置FOF这类产品?代宏坤建议,FOF的类别和策略非常多样化,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相应风险等级的FOF产品。平安盈丰定位为权益精选工具,是全市场偏股基金精选组合。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平安盈丰可在其组合中扮演进攻的角色,而且拉长投资期能更好地回避短期风险、提升胜率。同样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平安盈丰也是进行权益配置的一个好的工具。

        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偏股基金指数上涨了20.29%,平安盈丰较其领先了3.81个百分点。“这个表现符合预期。我自己有个更高的期望,希望平安盈丰在不同年度、不同市场风格下能进入所有偏股基金排名的前三分之一,这是个非常有挑战性的目标。”代宏坤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