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次亏光所有利润!冠昊生物上半年靠费用消减换来净利润大增

2020-07-21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冠昊生物的净利润为何能出现大幅增长?该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各板块销售活动投入均减少,销售费用明显下降;管理层为积极...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7月20日晚间,冠昊生物(300238.SZ)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下滑1.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697万元和1963万元,同比增长分别增长了213.72%和747.83%。

        费用消减换来净利润大增

        冠昊生物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进行生物材料板块和眼科板块营销渠道优化和市场推广,加速药业板块营销渠道建设,公司生物材料板块销售收入基本持平,药业板块新药本维莫德实现销售收入2698.94万元;人工晶体产品受疫情影响较大,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6.47%,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净利润。

        在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冠昊生物的净利润为何能出现大幅增长?该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各板块销售活动投入均减少,销售费用明显下降;管理层为积极应对疫情,降本增效,管理费用明显下降。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冠昊生物的销售费用同比下降了21.19%,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了31.72%。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56%,今年上半年这一金额为1764万元。

        谈到冠昊生物的研发投入,可以用“倒退”一词来形容。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投入金额分别为6453万元、6551万元和4442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01%、14.29%和10.14%。由此可见,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和占比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除了研发投入减少外,2019年,冠昊生物的业绩也出了大幅下降,实现净利润-4.6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75亿元。事实上,《电鳗财经》注意到,从2011年上市至今,该公司的净利润从来没有突破一亿元,基本上是在5000万元徘徊,2019年更是出现大幅亏损。

        营业收入不增长,仅靠缩减各种费用,冠昊生物的净利润增长怎能延续?

        累计3.4亿净利润已亏光 前实控人套现15亿走人

        冠昊生物的财报披露,公司是一家立足再生医学产业,拓展生命健康相关领域,嫁接全球高端技术资源和成果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再生医学产业,立志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品质作出卓越贡献。公司持续在生物材料、细胞/干细胞、药业以及先进医疗技术、产品业务领域布局,核心业务形成“3+1”的格局,即材料、细胞、药业三大业务板块和一个科技孵化平台。

        然而,不论财报中公司被描述地多么高大上,但这些年来该公司并没给股东创造多少财富。从2011年上市到2018年,在8年时间里,该公司累计所有的净利润加起来只有区区的3.43亿元,而且,2019年的一次亏损已让这些净利润灰飞烟灭。

        如果按产品划分,今年上半年,冠昊生物有27.5%的收入来自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25.5%的收入来自人工晶体,12.7%的收入来自本维莫德乳膏,10.3%的收入来自代理产品,此外,该公司收入占比低于10%的产品包括:胸普外科修补膜、无菌生物护创膜、B型硬脑(脊)膜补片、乳房补片、护肤品和细胞技术服务。

        从所经营产品的种类上来看,冠昊生物收入来源比较丰富。但是,营收来源较多并不能说明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在用心经营公司。事实上,冠昊生物的实控人发生过变更,原实控人朱卫平、徐国风套现15亿后扬长而去。

        2011年6月冠昊生物上市,三年限售期一过,2014年11月,朱卫平和徐国风就开启了减持套现模式。两人通过广东知光开始了漫漫减持路,一直减至2016年7月,累计减持3257.72万股,获利15.52亿元,而该阶段恰赶上A股牛市,该公司股价高位震荡,其市值曾一路飙升至150亿元,随后熊市来临,其市值下降至25亿元。

        2018年4月,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朱卫平、徐国风二人变更为张永明、林玲夫妇。据媒体后来报道,新进入的张永明、林玲夫妇也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可怜冠昊生物未来会上演什么样的故事?2019年该公司已大幅亏损。

        毛利率异常 遭交易所询问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5月底,冠昊生物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其中要求冠昊生物回答公司毛利率高达82.61%,并要求该公司说明“药品”名称,并结合行业特点、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产品对比说明高毛利率的合理性。此外,冠昊生物产品中人工晶体、胸普外科修补膜、无菌生物护创膜、细胞技术服务、护肤品等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变动较大,要求其详细解释说明原因。

        该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其人工晶体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7.54个百分点,胸普外科修补膜的毛利率增加了7.54个百分点,无菌生物护创膜的毛利率减少了6.1个百分点、细胞技术服务的毛利率减少了35.53个百分点,护肤品的毛利率增加了42.85个百分点。该公司几种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变化之大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冠昊生物在随后的回复函中解释称,公司产品中人工晶体为代理产品,公司从美国采购进口产品后在国内销售。2019年公司人工晶体受带量采购及销售团队变动影响,产品平均销售单价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均下滑。此外,公司产品胸普外科修补膜、无菌生物护创膜、细胞技术服务、护肤品年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均较小,成本分摊受生产批次影响较大。

        总的来看,对于冠昊生物,2019年是困难的一年,业绩大幅亏损,各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上蹿下跳”。而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没有收入支撑的业绩增长就像空中楼阁,随时都可能崩塌。

        从今年年初至7月20日收盘,冠昊生物的股价上涨了76.1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89.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