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深圳区域经营正常 国资入主同业并购皆有可能

2020-07-22 11:03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谭楚丹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盛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被接管一事,在近期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盛证券股权可能会出现变动,不排除会出现江西国资接盘或券商并购等情况。对此,国盛金控...

7月21日,国盛证券被接管的第五天,证券时报记者探访深圳地区国盛证券深圳分公司,现场来看公司经营正常。据了解,公司此前在投教中也表示,接管事项对投资者无影响。

        接近国盛证券的人士表示,证监会公告接管的当天,接管组及托管组就进入国盛证券现场,不仅江西总部,深圳、上海地区等业务部门都有相关工作人员进场。

        国盛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被接管一事,在近期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盛证券股权可能会出现变动,不排除会出现江西国资接盘或券商并购等情况。对此,国盛金控在答投资者问时表示,“有关后续进展情况,请以公司披露信息为准。”

        现场经营秩序井然

        在国盛证券被接管的第五天,昨日证券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来到国盛证券深圳分公司。据了解,国盛证券福华三路营业部与深圳分公司在同一层楼办公,深圳业务总部则在同一栋写字楼。从现场来看,营业部经营正常,门外以开户广告吸引客户,有投资者正在办理业务。

        证监会在7月17日发布公告称,鉴于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及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证监会依法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期限届满确需继续接管的,可依法决定延长接管期限。

        一名接近国盛证券的人士透露,监管层动作迅速,公告当天接管组与托管组就进入国盛证券,不止是江西总部,其他地区的业务部门也有接管组与托管组进场,周末已在加班加点工作。由于事发突然,有普通员工对接管感到非常意外。

        根据国盛证券官网介绍,公司注册于江西南昌,在上海、深圳、北京设立业务管理总部。

        据了解,国盛证券接管组组长为周军,公开资料显示,周军是江西证监局副局长。证监会表示,自接管之日起,接管组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权。国盛证券的股东大会或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停止履行职责。

        另外,证监会委托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及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国盛证券托管组。

        接管期间,接管组及托管组将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客户资金安全,继续保持公司经营稳定,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国盛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融资类业务、债券回购、同业业务等各类业务以及国盛期货期货经纪等业务照常经营。客户证券交易、期货交易不受影响,客户资金转入转出正常进行;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各类业务合同继续履行,资管产品的申赎正常进行。

        证监会表示,国盛证券、新时代证券等3家机构的经纪业务客户资金、资产安全完整。证券客户资金按规定存放于第三方存管银行,并纳入全市场客户资金监控系统的监控,客户持有的证券资产按规定存管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期货客户的保证金、客户权益按规定纳入全市场期货保证金监控系统的监控。3家公司各类资管产品依法托管,资产安全充分保障。

        国盛证券在上周末(7月19日)也推出投教百科,向投资者介绍证券公司被接管带来的实际影响,并表示“接管对投资者无影响。接管期间,被接管公司与客户的法律关系不发生改变,接管组和托管组会维持公司稳定运行,被接管公司的客户可以继续在公司正常办理业务”。

        国盛股权青睐有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盛证券未来可能会出现股权变动。

        一名接近国盛证券的人士表示,江西本土有国企对国盛证券感兴趣。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注册在江西的证券公司只有两家,分别为国盛证券及中航证券,而中航证券实际上是央企背景。

        上海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从江西本土券商发展状况来看,缺少地方国资背景的券商,江西国资有动力去控股一家券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盛证券需要引入资本实力雄厚的股东,帮助其发展壮大。此前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正在酝酿筹建的“瑞金证券”,就具有江西地方国资背景。

        从网点布局数据来看,国盛证券扎根江西本土。2019年共有分支机构263家,其中分公司21家,证券营业部242家。在江西就有103家营业部,广东有16家,浙江与安徽各有14家。

        业绩数据显示,国盛证券虽是中小券商,但也走出了特色化的道路。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18.4亿元,排名行业第45名;净利润3.09亿元,排名行业第59名。

        其中经纪业务及证券投资业务均排第40名;投行表现较弱,排第65名。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咨询业务在业内排到第33名。国盛金控2019年年报指出,国盛证券2019年全年签约机构客户108家,公募佣金分仓收入跻身第一梯队。研究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国盛品牌知名度和企业影响力,为经纪业务带来发展红利,对行业市场排名提升起到关键性作用,为公司向财富管理转型提供支撑,并有效促进投资银行等业务协同发展。

        另有券商人士认为,不排除会出现券商并购的情况。该券商人士表示,证券业多个信号显示出券商未来将出现并购潮。近期证监会向派出机构下发通知称,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在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投资者对国盛证券股东情况也表示关注,对于后续是否有控股股东变动情况的提问,国盛证券股东国盛金控在投资者平台解答时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接管安排,维护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稳定,最大限度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公司目前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经营稳定,有关后续进展情况,请以公司披露信息为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