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唐能:成长股慢牛可期

2020-07-22 12: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科创板一周年际,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在路上,行将深远。

        银华科创主题基金经理唐能

        2019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开启了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成长股牛市,虽然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外部冲击,波动剧烈,依然顽强。科技成长股估值较贵加上传统周期板块暴动,让投资者联想起2015年,担心“疯牛”是否开始了,牛市是否快结束了?

        股市是经济预期的晴雨表,一直清晰地描述着人类和国家的未来。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是城镇化,以地产销售为代表的总量经济模式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正是这种经济推动力清晰的背景下,经济周期比较明显,上行时期,无论是地产还是地产产业链,也有股票市场,全社会都在加杠杆,下行时期,都在去杠杆,体现在A股市场就会容易形成共识,暴涨暴跌。这也是投资者为什么现在仍然担心“疯牛”的主要原因。

        但是今天,在科创板一周年际,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在路上,行将深远。全社会住房按揭的覆盖率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地产销售难以大幅上行,经济长期的增长压力较大,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党和国家也对经济形势做出了鲜明的判断,“房住不炒”是指导方针,传统周期板块出现整体大幅上涨比较困难,除非个别行业因为改革创新开启了新的成长空间。2018年11月初习主席召开了民企座谈会,确立了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这一年多以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百花齐放。但是地产以及产业链占比仍然较大,因此,未来一长段经济都呈现出总量增长不高,增长质量逐步提升,新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势。这奠定了成长股结构性慢牛的经济基石。

        而资本市场改革是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在地产销售模式下,房地产、国企和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对资金形成低效率占用,资金成本高企,科创板的成立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标志性事件,打开了中国推进注册制的大门,缩短了优秀企业的上市时间,降低上市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直接融资占比会大幅提高,间接融资逐步萎缩,社会资金成本有望持续下降,流行性宽松是常态,构建了成长股慢牛的资金基础。

        定增扩张进一步形成创新产业的良性循环,社会资金回报大幅提升,成长性企业的盈利逐步兑现。增值税改革增强了税负的公平性,环保趋严提高了企业的违规成本,这几年国家产业基金投资的模式,也打破了以前地方政府各自为战,一哄而上的发展模式,优秀企业的规模效应、品牌溢价进一步提高也带动了社会创新的动力。只有离消费者更近的消费品公司,深入介入客户的痛点的制造业公司和科技公司,才能走的更远,回报更高。这是成长股慢牛的盈利条件。

        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创新、经济转型已经全面铺开,影响深远,一大批更加坚实的优质公司将层出不穷,闪耀在A股市场,这些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大,A股市场走得越强。而这些成长性行业增长轨迹各异,驱动力千差万别,很难形成共振,难以形成“疯牛”行情。我们的愿望是为基金投资者搭建起分享优质公司成长的桥梁。我们的理念是优中选优,不要投资还可以的公司,要长期持有特别优异的公司,体现在三个方面:产品生命力强大,产品竞争力独特和公司治理完善。历史似曾相似,又不尽相同,外部冲击还有可能更剧烈,但是核心驱动力还在,改革创新继续,慢牛可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