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系权益基金规模连降三个季度 正副总经理无可奈何“花落去”

2020-07-27 08: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航基金旗下的混合基金规模连降三个季度,总经理陈四汝无可奈何“花落去”,在三季度伊始便挂靴离去。

        《电鳗快报》文/高伟

        随着149家公募基金(含证券保险及资产管理子公司)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上半年各基金公司规模数据也同步出炉。《电鳗快报》注意到,今年新发基金火爆的同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分化明显,其中,头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增长最快,中小型基金在发行节奏和规模增长方面都相对较慢。

        其中,中航基金旗下的混合基金规模连降三个季度,总经理陈四汝无可奈何“花落去”,在三季度伊始便挂靴离去。

        成立4年规模裹足不前

        据《电鳗快报》了解,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全市场管理规模增至16.92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近3000亿元;管理基金总数量为6509只,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明显,TOP20的平均增幅超330亿元。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149家公募基金上半年管理总数为6509只,管理规模超16.92万亿元。其中,二季度总规模较一季度增长2968.37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增至约9.2万亿元,环比增幅约12.53%。

        剔除货币基金来看,排名前二十的公募基金公司中,与一季度相比,部分大中型公募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明显,基金公司规模(非货币)增长的平均规模超330亿元。尤为注意的是,今年新发基金火爆的同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分化明显,其中,头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增长最快,中小型基金在发行节奏和规模增长方面都相对较慢,行业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而中小型基金中航基金规模增长缓慢。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仅为9.57亿元;二季度末该基金公司总规模为12.56亿元,但以权益为主的混合型基金仅为1.74亿元,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

        从已披露数据来看,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该公司仅在2019年四季度管理规模10亿元左右,且基金公司排名持续在百名开外。

        再从产品类型来看,中航基金目前存量基金共有6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包括1只货币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其中2只债券型基金的规模达到了9.2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基金之一的中航瑞明A/C成立于今年4月10日,首募规模为3亿元。

        从基金数量来看,中航基金的发展重点在权益类产品,但3只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仅为1.74亿元。就当前存量权益产品的规模来看,部分产品有清盘风险。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航军民融合精选A/C合计规模为1.55亿元、中航新起航A/C规模合计为0.08亿元,而中航混改精选A/C的规模仅为0.11亿元。

        总经理陈四汝离任

        《电鳗快报》注意到,7月2日,中航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陈四汝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新任总经理刘建于7月1日正式接棒。同日,中航基金副总经理张大为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副总经理。

        公告显示,刘建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历任主任科员、副处长;历任中信银行总行(清算中心)负责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顾问。基金总经理陈四汝离任 接替者为泰达宏利原总经理刘建

        早前在去年8月10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变更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刘建因“个人原因,另有安排”离任总经理。彼时,泰达宏利基金称由傅国庆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任职时间为2019年8月9日。直到今年5月20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新任傅国庆为总经理,任职日期2020年5月29日。

        资料显示,中航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16日。2020年5月11日,经证监会核准增资事项,变更公司股权结构为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55%;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45%。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

        核心投研经理不在状态

        目前,中航基金有3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超过3年,只有韩浩一人在公司的任职时间超过4年,茅勇峰、杜晓安任职时间分别是2年、3.5年。

        值得注意的是,韩浩作为中航基金权益团队中核心,目前单独及参与管理着中航新起航A/C、中航混改精选A/C、中航军民融合精选A/C三只基金,从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来看,韩浩所管理的基金排名靠后,其中掌舵时间最长的中航混改精选A/C今年以来回报率6.65%,在32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800余名。中航新起航灵活配置混合A/C今年以来回报率6.2%,在32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880余名。另一只基金中航军民融合精选A/C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6%,在32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000余名。

        观察发现,韩浩所管理基金和市场走势较为接近,以中航混改精选A/C为例,在2018年A股市场调整中,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回撤明显,而在2019年A股市场呈结构性牛市时,该基金业绩整体上涨,而今年以来,该基金同样在市场震荡中出现净值回撤。

        作为基金经理团队中唯一的女将,杜晓安管理产品类型横跨主动权益、固收基金两大类,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不过其在基金经理岗位仅有3.34年,且没有单独管理基金。

        相比之下,茅勇峰累计任职时间虽仅两年,业绩同样平平。其管理时间最长的中航航行宝货币,2018年6月15日至今,在2年又41天时间里,取得回报率4.77%,跑输同类基金平均业绩5.46%,业绩排名为561/635;中航瑞景3个月定开A/C,2018年8月28日至今,1年又332天里回报率为7.16%,在同类190只基金中排名155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