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第二季度业绩强势反转  三大平台彰显战略野心

2020-07-27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产品结构提升、单车均价回升较快、销量快速增加,是长城汽车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0年一季度巨亏的长城汽车(601633.SH),在第二季度打了一场翻身仗。根据业绩快报,公司第二季度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8亿元,相对于一季度亏损6亿元的表现,可谓大逆袭。

        《电鳗财经》注意到,产品结构提升、单车均价回升较快、销量快速增加,是长城汽车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而公司在今年7月份推出的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亦被市场解读为多年研发将进入收获期。

        二季度业绩回暖

        7月24日,长城汽车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13.17%至359.29亿元,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4.02%至11.53亿元。

        长城汽车解释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集团销量同比减少,以及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所致。

        虽然上半年整体业绩仍处于下滑阶段,但相对于一季报的表现,长城汽车第二季度经营已经出现明显好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滑4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幅度高达184.08%。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39.5万辆,同比减少19.9%。销量下滑、汇兑损失与持续加大新技术研发等因素,是公司当期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因数。

        进入第二季度,公司销售数量同比增16.7%、环比增62.8%至24.5万辆。在此情况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幅为28.8%,环比增幅高达89.6%。受产品结构提升影响,公司单车均价升至9.6万元,同比增0.9万元,环比增1.4万元。

        在中银证券看来,受益产品结构提升、单车均价回升较快、销量快速提升,长城汽车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与环比增幅分别为142.4%、377.3%。

        西部证券指出,长城汽车二季度单车扣非净利6400元,大幅超过2019年第三季度的5800元和第四季度的4200元,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高盈利炮车型占比提升;控本控价;卢布升值带来财务费用的减少。

        搭建三大平台

        7月20日,长城汽车召开汽车技术品牌发布会,推出“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并表示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覆盖A0/A/B/C/D 级别的SUV/轿车/MPV车型的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支持燃油/混动/纯电/氢能源多种动力方案,2022年常规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41%、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025年,高效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51.5%。

        作为专业越野车平台的坦克,覆盖B/C/D/D+级的SUV 和皮卡车型,支持传统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三种动力形式。咖啡智能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将赋能公司3.5及4.0代全新电子电器架构。根据公司预计,每个平台零部件通用化率可达60%-80%,每个平台都有4-6款全新产品,并将加快车型推出的速度,有助于公司快速抢占市场与优化成本。

        2020下半年,长城汽车新车密集上市,包括基于柠檬平台的首款车型第三代哈弗H6与哈弗大狗,基于坦克平台与咖啡智能的坦克300,电动车欧拉白猫与柠檬平台一款新车(代号es11)等,2021年公司将在三大平台基础上推出更多新车型,将迎来新一轮强产品周期。

        此外,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多部门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提振汽车消费,多地政府出台车市刺激政策,车市下半年有望复苏,带动公司销量与业绩持续回暖。

        重庆、陕西省等多地逐步放松皮卡进城限制。中银证券认为,作为皮卡行业龙头(根据乘联会数据,上半年市占率达47%)的长城汽车,有望显著受益。

        “长城全新的柠檬和坦克平台历时5年开发,投入近500亿元,新平台车型在车辆性能和智能化层面会有显著的提升。”西部证券称,长城过去3-5年在动力系统、车型平台、新能源汽车、海外布局方面做的大量储备将正式进入收获期。

        皮卡、SUV、轿车(主要为新能源车)是长城汽车主要产品。公司称,未来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开拓市场。2019年,公司位于俄罗斯图拉州的工厂已竣工投产。2020年初集团与通用汽车签署协议,将收购其位于印度与泰国的整车工厂,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