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谷:深耕灯盏花制药领域 经营发展稳健

2020-07-27 20: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现代人的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疾病死亡人数比例超过40%,居于死亡原因首位。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行业发展较快,市场容量较...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沉寂许久的医药行业一改往昔波澜不惊的平淡局面走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成为上半年最受瞩目的明星板块,主板市场中涌现出一大批诸如恒瑞医药、云南白药之类的医药大牛股。随着,三板市场精选层开通审批受理通道,三板市场里的医药公司价值也逐渐有机会被挖掘出来,生物谷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同时也是申报精选层的医药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深耕灯盏花制药多年 位处行业前列

        根据公开发行书披露,生物谷成立于1999年6月,主要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以灯盏花为原料,运用现代精深加工技术实现灯盏花有效成分在药用领域的产业化应用。主要产品包括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均为国家医保目录药品,主要治疗领域为心脑血管疾病,企业已经成为国内灯盏花药品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在灯盏花类口服制剂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

        当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居民生活节奏加快,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现代人的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疾病死亡人数比例超过40%,居于死亡原因首位。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行业发展较快,市场容量较大。同时相较于西药,中成药具有“多靶点、多效应、毒副作用小”的特点,因此,在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更具明显优势。目前,可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中成药主要包括有银杏类、丹参类、三七类、灯盏花类、川芎类以及复方制剂等。就药理性而言,灯盏花药效强于丹参,副作用及成本低于三七,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有望成为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用药的下个重磅产品。

        研究显示,公司生产的灯盏生脉胶囊能显著降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血脂、纤维蛋白原、C反应蛋白的水平,改善神经功能缺损、肢体运动功能,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以及降低致残率/致死率、提高生存质量。灯盏细辛注射液能有效降低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改善大脑血流供应以发挥治疗神经功能缺损的功效,是目前临床上使用较为广泛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有效药物。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在 2017 年灯盏花、口服注射剂市场份额中,口服制剂处于绝对领先水平,注射剂生物谷占 41.3%,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而且,相较于于其他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产业而言,整个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距离“天花板”仍较远,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根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发布的《2017 年度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灯盏花全部制剂产品年销售额不到 50 亿元,还远不及丹红注射液等单品种体量,与三七、丹参、银杏叶等较为成熟的产业市场规模还存在数量级的差距,未来潜力可期。

经营发展稳健 依托精选层打响知名度

        从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60,234.13万元、55,025.44万元和55,786.2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933.83万元、7,224.75万元和9,116.93万元,营收情况整体保持稳定,净利润稳中有升。

        据了解,灯盏花与银杏叶、丹参、三七相比,行业较为小众,知名度不高,导致公司在业内的品牌知晓度也相对较低。随着券商、媒体、机构对精选层和精选层打新的大力宣传,投资者高昂的打新情绪对于首批接受打新的公司也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据相关媒体报道,首批申购两家新三板精选层新股的冻结资金高达1800亿,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通过本次精选层挂牌,一方面,可以提高公司知名度,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扩大公司影响力,以此吸引更多优秀技术人才共同推动公司发展,推动真正有临床价值的中成药能得到权威指南的认可;另一方面,可以打开公司融资渠道,融资方式更加多元化,有利于公司推进弥勒灯盏花产业基地建设工作,以助推灯盏花产业升级,提升公司公司市场份额,为公司未来业绩提升打基础。

        生物谷在公开发行书中表示,未来将根据公司的资源与能力,以差异化为基础的集中化战略需要基于“规模”与“成本”、“长期”与“短期”进行综合考量,以在目标细分市场中寻求差异化的差异集中。公司将立足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市场领域,聚焦于灯盏花系列产品及其独特的医学价值,以灯盏生脉胶囊为拳头产品打造中药大品种,基于经济性建立行业领先的质量标准体系,牢牢抓住产业链关键价值节点,建立主动适应业务变革需要的高效赋能的支持性管理平台,将灯盏花产业打造成为心脑血管疾病防控不可或缺的力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