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奥来德“硬核”抢滩科创板

2020-07-28 09: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以首家国家立项支持的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奥来德始终把握技术前沿,在行业内与全球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并严格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来德)发行上市(首发)获得“无条件”过会。《电鳗快报》注意到,奥来德则是从新三板走出来的科创“考生”,公司曾于2017年5月挂牌新三板,2019年3月终止挂牌。公司今年4月获得科创板“准考证”,经过两轮问询后顺利排期上会。上市委仅关注了公司以现金将一项专利出资予以置换的问题。经现场问询回复后,奥来德亦获得无条件过会。

        硬核“突围”国外垄断

        入选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荣膺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特殊贡献奖,获得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卓越贡献奖,获得科创板上市无条件通过……从2005年到2020年,奥来德从小变大,由默默无闻到连摘桂冠,一路坚实走来。

        《电鳗快报》注意到,以首家国家立项支持的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奥来德始终把握技术前沿,在行业内与全球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并严格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为纲领,严格控制各生产环节,确保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奥来德在蒸发源设备领域中,更是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取得了OLED产业的核心技术话语权。奥来德在招股书中表示,在有机发光材料方面,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与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可以自主生产有机发光材料终端材料的公司,是行业内技术领先的OLED有机材料制造商。

        奥来德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满足国家产业规划需求为主要目标,致力于提高OLED产业链关键材料及核心设备的配套能力,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OLED材料、蒸发源设备及相关技术。在OLED产业链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走出了一条专特优精的发展道路。

        奥来德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公司将牢牢抓住OLED产业飞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紧密围绕下游面板企业投资扩产的热潮进行产业配套,聚焦OLED关键材料及核心配套技术,稳步

        实施产品“增量”、“增类”战略,在增加公司已有产品销量的同时,力争在OLED产业相关领域实现突破。

        汇集世界各国顶级人才

        人才,是奥来德飞速前行的核心竞争力。奥来德秉承“海纳百川”的用人理念,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OLED领域专业人才,相继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国际PCT专利、美国专利200余项。奥来德一流的研发团队,不断锐意创新、积极探索OLED材料及关键设备的最新发展方向,依托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将品质落实到研发、生产、营销的每个环节。在引领OLED材料及设备行业发展的道路上,奥来德已稳握领航者标杆,在全球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招股书显示,奥来德是国内领先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制造企业,公司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自主创新机制。招股书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奥来德共有研发人员61名,占员工总人数的23.46%。2019年度研发费用为3617.5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2.03%。公司在发光材料方面取得国内授权专利101项,全部为发明专利,同时公司与京东方合作取得国际发明专利5项;公司在蒸发源设备方面取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成果均为自主研发取得、权属清晰,各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产品批量生产中。招股书显示,奥来德曾获得863计划等国家高技术研发项目的支持,承接了国家发改委电子信息技术工程改造项目、国家工信部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基)项目等国家级、省市级项目共计40余项,并获得多项行业内重要荣誉奖项。

        两大主业稳步增长

        《电鳗快报》还发现,奥来德正积极努力研发实现蒸发源设备与有机发光材料的搭配使用,通过蒸发源设备的调节,以提高有机发光材料的使用效率;同时可以通过有机发光材料的性能优化,以改进蒸发源的蒸镀效果。从其业绩来看,2017-2019年其营收分别为4144万元、2.62亿、3.01亿;相对应的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亏损增长到2018年的0.89亿、1.08亿。

        2017-2019年,奥来德位于长春市农安县合隆镇的有机发光材料生产基地建成投产,终端材料的产能、产量、销量均显著增长;同时向国内多条6代AMOLED生产线配套提供蒸发源设备,业绩增长显著,2018年蒸发源设备的销售额已超过有机发光材料。

        从其主营的两大业务来看,在2017年之前,其主营业务是有机发光材料,但到了2018年,随着蒸发源设备的量产,该部分业务大幅增长,并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2018年销售额为1.56亿,在当年总营收中占比超60%,到了2019年微增至1.72亿,与此同时,其有机发光材料的销售额同样在大幅度增长,从2017年的0.4亿出头增长到2018年破1亿,到了2019年进一步增长到1.27亿。

        从产能和销量方面来看,奥来德有机发光材料近几年来产能提升了4倍多,产量也提升了近3倍,这也导致其产销率和产能利用率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较大的下降。对此,据奥来德解释,主要原因在于:由于市场需求呈增长趋势,公司采取了较为积极的备货策略,公司基于客户需求及市场发展前景预测等考虑,采用安全库存结合战略储备的方式进行备货,库存量增加,因此产销率有所下降。

        奥来德还表示,生产的有机发光材料和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设备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毛利率的特征,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4.15%、65.96%及61.39%,整体来看呈现上升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