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走势引券商反思 定价及承销能力成重点

2020-07-28 02:58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7日精选层正式开板交易,首批32只股票当天走出分化行情。精选层首批企业的首日表现对承销商而言是一次提醒,新股不败神话破灭,大面积破发将考验券商的承销能力,未....

7月27日精选层正式开板交易,首批32只股票当天走出分化行情。精选层首批企业的首日表现对承销商而言是一次提醒,新股不败神话破灭,大面积破发将考验券商的承销能力,未来销售网络、定价能力及机构投资者资源将成为投行的核心能力。

        在看到32只新股首日表现后,北京一名机构投资者感慨,本次最大赢家是小票和承销商,以后这样的机会都不再有了。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可:“首批企业首日破发对券商承销带来深远影响。”

        他解释,首批精选层企业作为新鲜事物,自然受到市场追捧,得到较高的溢价,券商不愁卖;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新股不败”习以为常,并未考虑破发风险。“这一轮市场教育非常深刻,也就是说,如果不是优质企业,券商可能很难发出去。”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首批登陆精选层的32家企业由22家券商负责承销,保荐承销费合计高达6.18亿。其中,中信建投因保荐数量最多,其保荐承销费高达1.22亿元。排名第二的国信证券,公司仅凭借一单贝特瑞精选层项目挣得6309.46万元。

        上述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首批承销保荐费可能是承销商近期以来的高光时刻,“接下来如果资质相对较差的企业,可能就发不出去,券商的承销收入很难得到保证。”

        注册制下,投行的承销能力是关键。机构投资者资源、销售网络的建设和定价能力将是投行核心竞争力。

        “精选层是类注册制,这就意味着投行工作重心将从保荐能力转向价值发现能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卖什么价格,能不能卖得掉,能不能找到资金才是关键,这直接关系公开发行能否成功。”华东一名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上述问题传导到更前端,就意味着投行在承揽时能不能挖掘好项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投行人士表示或通过提高收费从而提高立项门槛,或优中选优。

        前述华东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新三板精选层保荐的项目不多,主要因为立项要求较高。“一是强调企业规范性,二是所属行业要有前景,要有核心技术或者在细分市场上占有垄断地位;三是要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否则如果不好卖,就烂在自己手里。”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在收费结构上,保荐费及承销率已经对标主板创业板,同时还设置保底收入。“新三板企业需要规范的问题不少,不会因为规模小而收费低。另一方面监管一直强调加强中介机构责任,所以券商会提高风险控制。”比如首批企业大唐药业,承销费就有下限,承销费用为募集资金总额的9%,且不低于1600万元,最终承销费用为2452.06万元。

        在接下来的排队企业中,中小券商项目储备丰富。截至7月22日,39家企业中有4家为国元证券保荐的;安信证券与中泰证券各有3家。红塔证券、华融证券、华西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浙商证券均有2家。未来中小券商的承销能力将成为市场看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