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达莱二次闯关科创板过会 最后一问聚焦持续盈利能力

2020-07-29 09: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祁豆豆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资本市场而言,金达莱并不陌生。公司早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去年科创板开门迎客,公司积极“报考”,拟募集资金10.09亿元。然而,经过三轮问询后,公司“三类股东”问...

        迎接新考生,接纳重考生,科创板包容性拥抱硬科技企业。历经两轮IPO备战,金达莱终于顺利闯关科创板。昨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审议结果,同意金达莱、科思科技首发上市。其中,金达莱系二次“赶考”科创板,此次顺利过会意味着公司距离圆梦A股仅一步之遥。

金达莱二次闯关IPO

        对资本市场而言,金达莱并不陌生。公司早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去年科创板开门迎客,公司积极“报考”,拟募集资金10.09亿元。然而,经过三轮问询后,公司“三类股东”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因此公司调整战略计划,于去年11月暂时申请撤回IPO,科创板IPO由此止步。

        随着今年2月在新三板暂停转让,金达莱开始重新备战科创板IPO。今年4月,公司重返科创板“考场”,将保荐机构由招商证券更换为申港证券,拟募集资金10.09亿元,与前次相同。

        金达莱的到来进一步壮大了科创板节能环保后备阵营。据了解,公司是国内先进的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长期专注于解决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的痛点、难点,先后攻克了碳氮磷同步深度去除、污泥源头减量等技术难题,独立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MBR污水处理新工艺和JDL重金属废水处理新工艺,并在全国村镇污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黑臭水体外源截污治理、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广泛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早期挂牌新三板进一步加快了公司的经营发展步伐,金达莱冲刺IPO带来的成绩单甚至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更为亮眼。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7.3亿元、7.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2.45亿元、2.58亿元。

        金达莱的“含金量”也受到产业资本的青睐。记者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骆驼股份目前持有金达莱1294.6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25%,为第二大股东。随着金达莱科创板IPO过会,骆驼股份将共享财富盛宴。据悉,骆驼股份还通过光谷人才创投间接参股科创板上市公司兴图新科。

最后一问需补答“持续盈利能力”

        对比两次科创板IPO进程,金达莱二次“赶考”不仅有了前次备考经验,更受益于科创板审核2.0更高效、更精准的审核效率。本次上会前,公司仅接受两轮问询。不过,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不变的则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从投资者需求出发,保证信息披露的充分、一致、可理解。

        尽管金达莱IPO已经过会,但是从审议情况来看,公司仍需就上市委“最后一问”补充作答,方能进入注册程序。记者注意到,金达莱共收到3个需要落实的审核意见,其中2个均涉及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具体来看,上市委要求公司测算说明前湖水系项目在公司报告期各年度的毛利率,并考虑该项目免税等特殊情形,测算该项目对公司报告期各年度综合毛利率、毛利总额、分类毛利率、分类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的影响;同时分析该项目如果现有合同到期后未能续期,是否将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为此,上市委要求公司就上述事项对招股说明书有关内容进行全面补充修改。

        此外,上市委还要求公司结合主要逾期账款对应客户的经营情况及地方经济景气程度分析、主要客户与公司在2020年的业务开展情况以及预期分析,说明公司所处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主要逾期账款对应客户的经营情况或地方经济景气程度是否会对公司主要客户采购意愿、支付能力、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收入及利润构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

        同日过会的科思科技需要落实1个审核意见,即说明正道创投是否控制常州高芯、相关认定依据是否充分;常州高芯、江苏芯通与公司现有业务以及后续规划的业务是否存在重叠、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前述企业是否与公司之间存在往来或混同,是否存在影响本次IPO发行条件的情况。

        据悉,科思科技主要从事军用电子信息装备及相关模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防信息化建设中,公司参与了指挥控制信息处理系统、军用雷达信息处理系统、军用模拟训练系统、火力控制系统、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侦察系统等军用装备系统的研制。公司本次拟募资13.07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