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海王生物净利润下降近四成 疯狂并购后的“苦果”仍未消化

2020-08-05 08: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王生物发布了半年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78.66亿元,同比下降14.32%;实现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和1.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7.12%和44.04%;基本每...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既2018年和2019年业绩大幅下滑之后,今年上半年海王生物(000078.SZ)的业绩仍在下滑,且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达到84%,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已超四成,是总资产中占比最高的一项。与此同时,该公司控股股东已将其所持股份的99%质押。

        业绩下滑 股份质押 行业增长放缓

        8月4日,海王生物发布了半年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78.66亿元,同比下降14.32%;实现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和1.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7.12%和44.04%;基本每股收益0.05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37.97%。

        今年上半年,海王生物的医药商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4.86亿元,其中医疗器械流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32亿元;医药制造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2.2亿元。

        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海王生物的控股股东海王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2.2亿股,占总股份的44.03%;其中12.1亿股已被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99.2%。

        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1998年上市的海王生物目前已形成医药商业、医药工业、医药研发等产业链平台,为国内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型医药企业。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有74.19%的收入的来自医药流通领域,23.69%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1.23%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如果按产品划分,今年上半年,海王生物有97.87%的收入来自采购商品,有1.77%的收入来自公司产品,0.36%的收入来自其他收入。

        由此可见,海王生物超过七成的收入来自医药流通。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药品流通市场销售规模稳步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全国七大类药品商品销售总额达到21586亿元,扣除不可避免因素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药品零售市场销售额4317亿元,同比增速与2017年基本持平。

        从具体的销售品类来看,目前在我国医药体系中,西药类产品占据着主导地位。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药品销售分类中,西药销售额占比72.2%;中药作为我国传统医药产品,随着现代化医药工业的发展,中成药数量与种类整体增多,在我国药品中占比相对较高,2018年销售额占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的15.1%,位列第三的是医疗器材类产品,占比4.8%。

        2018年我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实现了稳定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药品流通直报企业的营业收入也实现了稳步增长,增速小幅下滑0.4个百分点。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药品流通直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774亿元,扣除不可以因素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总额401亿元,较2017年增加38亿元,扣除不可以因素同比增长9.0%。医药流通直报企业平均毛利率为8.2%,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平均费用率6.5%,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1.9%和1.6%,同比分别提高0.2和0.1个百分点。

        疯狂扩张带来“苦果” 自身“造血”能力差

        从行业增速和企业收入增长透露出的信息可以看出,医药流通行业正进入低增长阶段。而这从海王生物的业绩增长情况上也得到了一些验证。从2018年开始,海王生物的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大幅下滑,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下滑了87.16%和41.62%。而之前该公司曾保持着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7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5.99%、661.02%、197.79%和71.97%。

        上市公司业绩突然下滑总能找到疯狂扩张的影子。2016年至2018年,海王生物对外大肆扩张,三年时间里该公司耗资60.49亿元收购兼并了70多家公司。疯狂收购也给该公司带来了高商誉、高负债、现金流紧张等一系列问题。

        然而,对外并购策略并未给海王生物带来基本面上的改善,反而使该公司的流动资金被进一步占用,公司债务持续攀升。截至今年6月底,海王生物资产负债率达84%,比3月末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海王生物账面上货币资金为68.4亿元,而该公司短期借款达100.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12.7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在巨大压力之下,海王生物开始到处“筹钱”。今年2月底,海王生物趁着“疫情防控债”的热潮,一次性抛出两大“吸金”计划,拟通过发债募资10亿元。该公司表示,募集的资金将为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公司债务。

        此外,海王生物还有一项定增计划正在进行中。2019年10月,海王生物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25亿元,除发行费用后,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剩余金额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在大规模“筹钱”的同时,海王生物自身的业绩增长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现象,2016-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大规模增长。2019年末,该公司营业收入达414.93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3倍。然而,同期归母净利润不断下滑,2016至2019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18亿元、6.36亿元、4.15亿元和2.41亿元,增速为-11.87%、52.1%、-34.84%和-41.89%。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海王生物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74亿元,占同期总资产的43.4%,是总资产中占比最高的一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