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提速 中小银行并购重组潮涌

2020-08-06 09:1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张琼斯 张艳芬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农商行由徐州淮海农商行、徐州铜山农商行、徐州彭城农商行三家农商行新设合并;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分别拟出资认购徐州农商行预计10.95%和4.73%的股份。...

        近日,江苏银保监局批准徐州农商行筹建,标志着徐州市历时两年的市区农商行风险处置化解及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公开信息显示,徐州农商行由徐州淮海农商行、徐州铜山农商行、徐州彭城农商行三家农商行新设合并;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分别拟出资认购徐州农商行预计10.95%和4.73%的股份。

        对于这家合并重组后筹建的新银行,当地政府希望它以此为契机,端正发展理念,回归支农支小主业。加快业务创新,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风险防控,努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最近几个月,不断传来中小银行改革重组的消息。

        7月28日,福建邵武农商行获福建银保监局批准筹建。福建邵武农商行由邵武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组建,将承继邵武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全部债权债务。福建银保监局同时批准福清汇通农商银行、平潭农商银行分别参股邵武农商行2000万股,占股本总额比例各为6.73%。

        记者梳理发现,中小银行重组的方式多为银行入股同业或银行合并。前有常熟银行拟入股镇江农商行;广东台山农商行获广东银保监局批准参股广东阳春农商行;河北涿州农商行、河北高碑店农商行获保定银保监分局同意受让河北定州农商行股权。后有陕西榆林榆阳农商行和陕西横山农商行获陕西银保监局批准,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并承继前述两家银行的债权、债务;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公告,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河南省三门峡市提出,拟合并三门峡湖滨农商行、三门峡陕州农商行,组建市级农商银行。

        近期区域商业银行之间的并购重组显著加快,我国区域银行并购重组潮正在掀起。兴业研究金融团队分析,目前区域银行并购重组的主要方向有两类:一是盈利能力强,所在地区发展较好的城商行或农商行寻求控股或参股省内资质稍弱的区域银行;二是省内机构合并形成更大的区域型银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银行合并是“1+1=1”,相当于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牌照合并为一个牌照;而参股进行战略投资,更多是大银行对小银行的援助和支持,优质银行输出资金和管理能力,帮助小银行化解风险。

        曾刚认为,由于区域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有限,通过投资、合并、重组等调整方式,是帮助区域中小银行化解风险、提高效率的一种市场化手段,也是提高整个机构金融机构效率的一种方式。

        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已经成为当前金融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金融委办公室发布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就包括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今年4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透露,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上个月透露,目前,部分省份辖内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银保监会支持城商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