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近20天交易有18天遭主力抛售  山大华特业绩预增却被市场嫌弃

2020-08-10 08: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医疗健康行业虽然稳稳站在市场C位,但山大华特却遭嫌弃,这背后就是主力资金的撤退。

        《电鳗快报》文/高伟

        时至8月,新冠肺炎依旧肆虐全球,与此同时,医疗健康板块坐稳“风口”。《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业绩上风风光光的山大华特(000915),在二级市场却遭到了机构投资者用脚投票,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医疗健康站市场C位

        山大华特却遭嫌弃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世界上的众多产业造成巨大的冲击,旅游业、零售业、航空业等都受到极大的影响。对医疗健康产业来说,虽然新冠疫情也导致多项临床试验进程受阻,但“危”中有“机“,疫情下一批医药公司股价飙升,也带动许多企业家实现财富跃升。

        主营消毒产品的山大华特,其实也有不错的涨幅,截至8月4日,该股累计涨幅为19.96%,而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年内涨幅均超过100%。山大华特虽然涨幅不错,但与行业平均涨幅相比,可以说“弱爆了”。

        《电鳗快报》注意到,医疗健康行业虽然稳稳站在市场C位,但山大华特却遭嫌弃,这背后就是主力资金的撤退。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8日至8月4日,20个交易日里,竟然有18天出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出的局面。7月8日当天,股价下跌1.55%,有2620.69万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随后的三个交易日7月9日、10日、13日,该股股价虽然分别上涨,但仍难挡主力资金的撤退,其中7月10日有2625.09万预案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这种股价上涨难挡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还发生在7月17日、21日、27日、28日、29日、31日及8月3日。

        从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规模上看,除7月8日、10日外,7月16日、7月23日、7月24日主力资金净流出也均超过2000万元,分别净流出4565.71万元、2612.91万元、3620.23万元。

        从主力资金净流出的净占比上看,这20个交易日中有7天这一比例超过10%。7月3日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占比为-10.40%,7月16日达到-11.73%,7月21日这一比例为-10.01%;7月23日、24日,主力资金净流出占比高达-14.05%、-14.89%;此外,7月31日和8月3日,主力资金净流出占比分别为-12.73%、-10.81%。

        山大华特到底做错了什么,让其二级市场频频遭遇主力抛售?

        业绩虽超预期

        治理结构存隐忧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这轮主力资金抛售的开启之日正是山大华特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之时。7月3日,山大华特发布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盈利13323 万元–13767万元,而去年同期 盈利8882万元,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 - 55%。业绩略超市场预期。“本报告期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同向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子公司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业绩增长所致。”公司表示。

        有券商分析师更是认为,2019年一季度达因药业净利润低基数,2019二季度生产恢复后净利润显著提升,因此2020年的第二季度在较高基数下仍实现高速增长,略超预期。随着下半年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伊可新渠道下沉、学术营销等取得效果,公司业绩有望站上新的台阶。

        不过,《电鳗快报》发现,公司实控人易主山东国投,是埋在人们心中的最大隐忧。

        此前达因药业核心人物不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市场担心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隐忧。2019年12月,上市公司发布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截至2020年3月26日,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手续已全部履行完毕,山大华特实控人已由山东大学变更为山东国投。山东国投对旗下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态度开明,浪潮信息、新华制药等先后完成股权激励,由此推断达因药业实施激励可能性大大增加,治理结构有望得以理顺,达因药业获得发展新动能。近日,山大华特原董事长辞职,山大产业集团委任朱效平先生接任过渡时期新董事长,至本届董事会届满时止。有分析人士预计,大股东易主后,山东国投可能会对董事会进行改选,确认新一届经营管理层。

        “裙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这或是主力资金抛售山大华特的最根本原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