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火爆新闻缠身的天宝化工  谜一样的实控人蔡长存 

2020-08-10 09: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了解,天宝化工法定代表人李兴叶,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却是蔡长存,持有天宝化工6956.47万股,持股比例高达38.79%。...

        《电鳗快报》文/高伟

        一则上市公司增资公告,牵扯出一个火爆新闻缠身的公司,同时也让其身后的实控人备受关注。《电鳗快报》抽丝剥茧,试图解开谜底,但仍有不少疑问待解。

        天宝化工获增资3.78亿元

        7 月 30日,湖北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龙股份,代码002783.SZ)发布了一则《关于向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称,凯龙股份为进一步夯实公司现有产业链,拓展军民融合业务,拟对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宝化工)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37786.26万元,拟持有天宝化工12320.27万股股份,增资后将持有天宝化工的股权比例为40.72%。

        据《电鳗快报》了解,天宝化工法定代表人李兴叶,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却是蔡长存,持有 天宝化工6956.47万股,持股比例高达38.79%。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也均为自然人,分别是王瑞金、叶英,则持股占比分别仅9.45%、8.31%。

        据增资方案,凯龙股份具体增资方式有5种: 一是以通过湖北高融凯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道格二十六号

        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权益分配取得的20786.26万元股权投资权益向天宝化工增资,认缴天宝化工6777.39万元股本,其余计入天宝化工资本公积;二是根据《借款协议》向天宝化工提供的借款7000万元转为对天宝化工本次增资的增资款,认缴天宝化工2282.36万元股本,其余计入天宝化工资本公积; 三是根据相关合作协议,向天宝化工支付的5000万元资产购买预付款,转为对天宝化工本次增资的增资款,认缴天宝化工1630.26万元股本,其余计入天宝化工资本公积;四是凯龙股份已向天宝化工子公司新疆天宝化工有限公司支付了3000万元资产购买预付款,此外,新疆天宝化工存在向天宝化工提供借款3000万元,凯龙股份、新疆天宝化工和天宝化工同意,凯龙股份向新疆天宝化工支付的资产购买预付款3000万元转为凯龙股份对天宝化工本次增资的增资款,认缴天宝化工978.15万元股本,其余计入天宝化工资本公积;五是凯龙股份已向天宝化工子公司新疆天宝混装炸药制造有限公司支付了2000万元资产购买预付款,此外,新疆天宝混装存在向天宝化工提供借款2000万元,凯龙股份、新疆天宝混装和天宝化工同意,凯龙股份向新疆天宝混装支付的资产购买预付款2000万元转为凯龙股份对天宝化工本次增资的增资款,认缴天宝化工652.10万元股本,其余计入天宝化工资本公积。

        《电鳗快报》注意到,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天宝化工的企业性质、企业名称、注册地址、经营范围、主营业务均保持不变,但实际控制人却发生变化了,蔡长存退居第二大股东,取而代之的则是上市公司凯龙股份。增资后,凯龙股持有天宝化12320.27万股,持股比例为40.72%;蔡长存持股不变,但持股比例稀释至22.99%。

        凯龙股份还披露了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天宝化工的组织结构变化, 天宝化工将改选董事会及监事会,修改公司章程,改组后的董事会由5人组成,其中凯龙股份提名3人,原股东提名2人。

        蔡长存从退官到退场

        《电鳗快报》注意到,天宝化工是家出火爆新闻的公司。

        2015年10月21日上午8点,天宝化工发生爆炸,在爆炸的起爆具手动线401工房工作的9名工人全部遇难。据大众日报2015年11月14日报道,事故直接原因是起爆具生产线熔混药工违反设计工艺和安全操作规程,向混合机内添加黑索今和返回药速度过快,造成梯黑药料中产生大量的黑索今小干球,再加上非成套配置的上展阀存在安全隐患,导致爆炸几率增加。经过注药混药机出料阀时,梯黑药料受到阀门开启时的撞击、挤压与摩擦,造成爆炸。除3名负有直接责任的责任人已在爆炸事故中死亡外,司法机关对5名企业责任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其他相关责任单位和党政部门及责任人,将在进一步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天宝化工官网首页公司新闻栏目目前仍有《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10·21”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一文,该文发布于2017年10月21日。

        尤为注意的是,在2016年4月份披露的《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21”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天宝化工这起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900余万元。在分析事故原因是,除了上述的直接原因外,间接原因则是天宝化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企业职工存在的违章作业问题;安全培训不到位,安全培训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危险工序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南山生产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在最终处理上,除了司法机关已对5人采取措施外,还对蔡长存等10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电鳗快报》发现,蔡长存,中共党员,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履行职责不到位,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罢免市人大代表职务。

        时至2017年的2月份,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对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宝化工”)终止辅导。也就是说,天宝化工接受辅导4年后不“玩”了,放弃IPO。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2月,国信证券与天宝化工签订《辅导协议》,约定国信证券担任天宝化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并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报送了天宝化工首次公开发现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文件。

        看来,公司董事长蔡长存不想“上市”,不想走到聚光灯下。随着凯龙股份增资,蔡长存的身份再度变化,不再是实际控制人。

        如果说,上次爆炸事故让蔡长存退出官场,这次凯龙股份的增资似乎是在退出市场。 谜一样的蔡长存,最终还是选择了把后背留给大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