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开发药物“芯片” 皓元医药要让新药研发赢在起跑线上

2020-08-12 10:0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祁豆豆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药物发现到药物生产,它提供全流程产品及技术服务;从精细原料药到高级中间体,它以定制化模式绑定国内外众多药企;它不是一家单一的医药企业,却凭借技术优势服务超过20...

        它不是一家单一的医药企业,却凭借技术优势服务超过2000家科研机构和医药企业。在科创板鼓励支持硬科技的浪潮下,默默坚守了14年的皓元医药决心从幕后走向台前,用科创速度加快赋能新药研发。

        从药物发现到药物生产,它提供全流程产品及技术服务;从精细原料药到高级中间体,它以定制化模式绑定国内外众多药企;它不是一家单一的医药企业,却凭借技术优势服务超过2000家科研机构和医药企业。在科创板鼓励支持硬科技的浪潮下,皓元医药决心从幕后走向台前,用科创速度加快赋能新药研发。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药物研发产业链的最前端,皓元医药已默默坚守14年。从最初的定制合成起步,逐渐形成高技术难度、高附加值的分子砌块与工具化合物,进而转化为原料药和中间体,在毫克到吨级的量级变化中,皓元医药赋能新药研发的技术门槛和价值优势也逐步放大。

        “2006年,在国内创新药产业刚刚起步之时,我们就决定做药物研发的服务者、助力者。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助力新药研发,最终造福患者。”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创业初衷,以及逐梦科创的动力。

        专注开发药物“芯片”

        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听起来有点高冷、陌生,其实它们是原料药和中间体在药物发现阶段的“学名儿”。医药界通常将原料药视为药物的“芯片”,而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就是设计和制造“芯片”的核心元素之一,因此是药物研发不可或缺的关键。

        凭借多年化学专业积累,郑保富精准地将创业赛道锁定在分子砌块与工具化合物。20世纪初,国内本土药企还基本以仿制药为主,伴随一批海外人才回国,创新药产业的萌发开始逐渐兴起。如何让创新从源头上就能得到保障、加速实现?郑保富坦言,当时只希望以自己及团队的化学专业优势,为科研机构及药企提供专业、精准且高效的医药研发定制服务,帮助其解决研发初期的难点和痛点。

        实践证明,郑保富创立的皓元医药不仅及时补上了国内外创新药研发产业链重要的一环,更让中国众多的药物科研机构和药企的新药研发赢在了起跑线上。

        经过14年发展,如今皓元医药业务覆盖了从药物研发到生产的各个阶段。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主要在药物发现阶段提供毫克到千克级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原料药和中间体业务主要对应临床前和进入临床后的CDMO服务,以及合成工艺开发、工艺优化和原料药注册申报等技术服务,并提供药品上市及商业化所需的百千克到吨级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

        构建药物研发“知网”

        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皓元医药逐渐用精细化的产品、定制化的服务、信息化的平台,构建了一个药物研发的“知网”——工具化合物平台。“客户在该平台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细胞信号通路、靶点以及亚型、化合物名称等不同维度多途径检索,精准定位所需要的目标化合物,获取实验相关的技术资料和信息。”郑保富告诉记者。

        目前皓元医药形成了包含37000多种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的特色产品线,自主合成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超过了10000种,已完成工艺研发并延伸为原料药及中间体的产品超过100种,其中84个产品已具备产业化基础,产品涵盖了抗肿瘤、抗病毒、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其中不乏高难度、高技术壁垒的复杂性药物。

        “近年来,公司通过产品供应、CDMO服务和CMC服务助力了众多创新药的临床申报以及后期的临床研究,同时不断推动降低患者治疗费用的特色仿制药物尽早面市。”在郑保富看来,公司的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互相促进,客户需求导向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独特业务模式和持续创新机制,增加了客户黏性和满意度,保障了公司的持续盈利,给公司发展带来了有力支撑与广阔空间。

        创新叠加资本往往可以释放巨大动能。得益于早期挂牌新三板,皓元医药发展速度和经营规模也步入了快车道。“新三板挂牌的这段经历对我们非常重要,在此期间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发展渐入规范化、制度化,资本与产业融合给皓元医药带来很大的帮助。”郑保富表示,皓元医药整个创始人团队是一个技术型团队,新三板则让管理层达成新的共识,即在规划业务战略同时,也要协同思考资本战略。

        乘风科创加速赋能创新

        在科创板呼唤硬科技的时代机遇下,皓元医药叩响科创板“大门”。公司计划募集资金6.5亿元,投向安徽皓元年产121.095吨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建设项目(一期)、皓元医药上海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安徽皓元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若IPO顺利推进,此轮募资将有效缓解皓元医药目前的产能瓶颈。此前,公司原料药和中间体基本依靠外协加工厂商进行生产,随着公司前期储备的部分产品进入制剂上市产业化阶段,对公司中间体或原料药的需求量已在大幅增加,为此皓元医药已着手布局自己的生产线。随着募投项目投产,公司将自主从事原料药及中间体规模化生产,以满足新客户、新产品的市场需求。

        目前,皓元医药已完成首轮问询,详尽的“答卷”让市场对公司的核心技术、科创价值有了更加充分、准确的理解。两大业务主线协同发力,不断增强皓元医药的硬核服务能力。在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领域,公司产品种类较为新颖而齐全,已成为细分市场重要参与者之一,皓元医药的“MCE”“乐研”品牌在国内外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业内拥有良好口碑。在特色原料药和中间体领域,公司已然是国内最具研究开发能力的高难度化学药物合成技术平台之一。

        伴随着证券化步伐加快,皓元医药产业化发展也将迎来新局面。在原料药和中间体业务板块,公司依托技术平台研发的艾日布林、曲贝替定、巴洛沙韦等核心产品受到了境内外客户普遍认可,已通过技术授权实现收入并保留了药品上市后销售分成权利。目前,皓元医药服务的下游客户有10余项创新药处于临床试验阶段,2项处于上市申报阶段,此外,公司协助荣昌制药所完成的我国首个申报临床ADC一类抗癌新药已进入临床II期试验。后续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皓元医药赋能创新的价值也将持续放大。

        虽然新药产品并不属于皓元医药,但是郑保富为公司赋能新药研发而迈出的每一步、每一程而感到分外自豪。郑保富坦言,在生物医药行业有着非常多极具创造力的初创公司及科学家,而皓元医药希望登陆科创板,借力资本市场,以自身更大的平台赋能、反馈更多科创人,从而构建一种持续循环的创新生态,皓元医药也希望为精准医疗与精准用药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