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博特二季度数据回暖  重点项目已基本建成

2020-08-19 08:25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公司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都较为稳定。在评级机构中诚信看来,技术和研发实力突出、客户群体优质稳固、2019年盈利及获现能力大幅提升,是公司的核心竞争...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主要产品为高性能减水剂、高效减水剂、功能性材料的苏博特(603916.SH),是国内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

        《电鳗财经》注意到,公司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都较为稳定。在评级机构中诚信看来,技术和研发实力突出、客户群体优质稳固、2019年盈利及获现能力大幅提升,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业绩大幅回暖

        8月18日,苏博特发布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4.32亿元,同比增长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24.52%。相对于第一季度,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都出现大幅增长。

        2020年1-6月,公司高性能减水剂、高效减水剂、功能性材料产量分别为41.62万吨、6.31万吨、9.6万吨,销量分别为40.44万吨、5.61万吨、8.15万吨,营业收入分别为9.42亿元、1.01亿元、1.54亿元。

        在市场开拓方面,苏博特全国化布局、连锁化经营的战略持续推进落实,大客户生态圈的构建进一步深化,上半年与12家大型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央企10家。

        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型土木工程材料供应商,苏博特在土木工程材料领域,已形成科研开发、规模生产和专业化技术服务的完整体系。在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综合十强和聚羧酸系减水剂企业十强评比中,公司2014年-2020年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苏博特主要产品为混凝土外加剂中的高性能减水剂、高效减水剂和功能性材料。其中,高性能减水剂产品主要为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主要应用于配制高性能混凝土,应用于核电、桥梁、高铁、隧道、高层建筑等领域。

        公司高效减水剂产品主要包括萘系减水剂和脂肪族减水剂,具有高减水、高适应性、高性价比等优点,对混凝土原材料及掺量敏感性低,水泥适应性好,配制的混凝土综合成本低,主要用于配制中低强混凝土,应用于水电、市政、民用建筑、预制构件等领域。

        苏博特功能性材料包括功能性化学外加剂、高性能水泥基材料和工程纤维等,主要用于严酷环境下混凝土的制备,超高强、超高韧和高耐久性混凝土的制备,装配式建筑,以及快速修补等特殊需求。

        《电鳗财经》注意到,苏博特重点生产基地泰州基地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建设项目已基本建成,将于9月正式投产;位于四川的西部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南京博特的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并进入正常运营。新生产线拥有特种聚醚和高性能减水剂的生产能力,不仅能够扩大公司高性能减水剂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还能够大幅度提升产品性能,增强主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强大研发能力,也是公司竞争优势所在。2020年上半年,苏博特新获批授权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47项。截至半年报发布,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533项,其中发明专利47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4项,新获批资助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1项。

        评级稳定

        2020年6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对苏博特及苏博特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了跟踪评级。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审定:维持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 --,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博特转债”的信用等级为AA。

        技术和研发实力突出、客户群体优质稳固、2019年盈利及获现能力大幅提升,是中诚信给予苏博特的肯定。公司是国内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行业内唯一的“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同时,配置齐全和经验丰富的专业研发团队亦为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较强的实力支撑。

        在中诚信看来,苏博特凭借突出研发实力和品牌优势,开拓并维系了一大批优质客户,2019年以来保持了与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受益于主要产品销量增长及原材料成本下降,加之合并范围扩大以及销售回款增加,2019年公司收入规模和毛利率水平大幅提升,盈利及获现能力增强。

        根据此前苏博特《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公司拟募资金额不超过6.97亿元,扣非发行费用后,3.89亿元拟用于收购检测中心58%股权,1.38亿元用于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建设项目,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收购完成后,检测中心将成为苏博特控股子公司,检测中心的主营业务为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和建设工程质量的检测。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得以进入目前稳定增长且未来发展可期的检验检测行业,从而实现主业相关的多元化发展。

        2017年度,苏博特混凝土外加剂销量为78.24万吨,市场占有率为5.60%,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司称,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产量及质量,有助于增强公司核心业务竞争力,巩固公司在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领先地位。该项目实施的背景,是随着商品混凝土、建筑施工行业等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对产品质量、环保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苏博特上述可转换公司债券已于2020年3月发行完成并上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