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嘉和上半年收入持续增长  拟7亿元定增加码主业研发

2020-08-20 08:12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亿嘉和也抛出了7.08亿元的定增方案,拟加码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消防搜救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运营。...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作为国内机器人行业中重要成员之一的亿嘉和(603666.SH),在深耕省内市场、持续拓展省外市场的策略下,上半年收入延续一季度增长态势。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亿嘉和也抛出了7.08亿元的定增方案,拟加码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消防搜救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运营。

        营收大幅增长

        8月19日,亿嘉和发布上半年报告,公司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34.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5.16万元,同比增长8.30%,扣非净利润6750.59万元,同比增长3.38%。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38.68%、10.82%。

        亿嘉和主要业务集中于电力行业特种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近年来,公司在立足电力巡检机器人的基础上,投入资源研发并扩展作业类机器人产品、消防类机器人产品,业务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巡检类机器人、带电作业机器人、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等产品。

        其中,亿嘉和自主研发的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E100主要应用于电力变电站,能够适应复杂的室外环境,可全自主运行,实时自适应地图构建,实现高精度定位与导航,并可自主采集数据、避障、充电等,替代人工实现远程巡检。2018年下半年,公司又研发推出了小型化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E300,产品体积、重量大幅缩减,有效延长了机器人续航时间,提升了运维效率。公司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可用于电力行业、石油、化工、安防、物流等多个领域。

        亿嘉和自主研发的室内挂轨智能巡检机器人A200主要应用于电力配电站,可同时完成红外、局放及表计识别等带电检测任务,全面替代人工实现远程例行巡查,或是在事故和特殊情况下实现特巡和定制性巡检。2018年,公司推出的小型化室内挂轨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SA200,配置了人脸识别及温湿度检测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站所安全管制水平和立体式温湿度检测能力。

        2019年,公司又研发推出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SI100。该产品具备图像识别、局放检测、红外测温、噪声检测和SF6气体检测等核心功能,并可自主采集数据、避障、充电等,替代人工实现远程巡检。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增长,亿嘉和解释称,公司围绕客户需求,加强市场研究和竞争分析,不断优化营销管理、考核机制,深耕省内市场,持续拓展省外市场,并投入资源积极推广消防机器人产品。公司业务范围,已从江苏省内市场拓展至北京、浙江、上海、河北、天津、湖北等全国多个省份,江苏省外地区的收入占比大幅提升。

        西部证券6月30日发布研报称,亿嘉和作为第一中标人中标参股公司国网瑞嘉带电作业机器人相关核心部件生产订单,共两个标段合计3.24亿元(含税)。此前,国网瑞嘉中标南瑞集团用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租赁项目的带电作业机器人生产性订单3.13亿元(含税)。

        自2019年年底公司成立参股公司国网瑞嘉并进行带电作业机器人量产以来,该产品实现了从单一省份1-2台的试点需求,到100台以上的批量需求的飞跃。

        “本次中标的3.24亿元的核心部件订单包括最终下游为国网浙江省电力的2.24亿元订单,以及最终下游为国网江苏省电力的约1亿元订单。根据相关公告推算,该两笔订单对应的机器人数量约为150台,单台含税价超过300万元,高于此前预计。”在西部证券看来,根据亿嘉和历史净利率推算,该两笔订单有望为公司带来不少于1.1亿元的净利润增厚以及千万元级别的投资收益。

        定增募资

        在发布半年报之际,亿嘉和也抛出了定增方案。

        根据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亿嘉和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金额不超过7.08亿元。其中,1.69亿元拟用于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亿元用于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53亿元用于消防搜救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0.8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公司不断完善产品性能,积极拓展应用领域,稳步推进发展战略,经营业绩保持较高增长趋势。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亿嘉和营业收入分别为3.74亿元、5.05亿元、7.24亿元、3.21亿元。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发展提速,单纯依靠自身积累的资金已不能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因此,为实现战略目标,公司需要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

        亿嘉和解释称,相对充足的流动资金是公司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司所属的机器人行业系资金及技术密集型产业,公司扩充生产能力以及提高研发、检测及生产水平等均需要大规模、持续的资金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产能利用率持续提高,现有产能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产能瓶颈成为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公司的机器人产能主要受到现有检测设备的检测能力限制。

        谈及此次定增,亿嘉和称将丰富并优化公司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比如更好的解决巡检环境条件限制问题、提升电站智能化水平、提升我国消防抢险救灾的能力等。

        上述募投项目中,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650台的生产能力,投资回收期为5.05年(含建设期2年),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6.34%。

        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500台的生产能力。消防搜救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可形成年产消防搜救机器人200台的生产能力。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是亿嘉和的发展战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的发展,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稳定、充足的资金和各项资源,重点开展通用技术平台、操作类机器人、消防机器人等技术及产品的创新、升级。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共计4726.81万元,同比增长21.69%,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7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