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二季度净利润大增88.9%  奈何股价“翻车”一夜狂泻19.45%

2020-08-21 08:29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波及到各行各业,唯品会也深受其害,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尤其低迷,一季度净营收188亿元,同比下降11.7%,利润下降21%,同比双....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电鳗财经》注意到,8月19日晚间,折扣零售电商唯品会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88.9%;然而二级市场中股价却狂跌19.45%,致使市值蒸发了211亿元。

        是二级市场不给面,还是这家公司基本面存隐忧?投资者一脸发懵。

        二季度净利润大增88.9%

        8月19日晚间,唯品会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唯品会实现净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6%;在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88.9%。在发布财报时,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本季度公司的营收增长得益于活跃用户总数的增长。他认为,这一良好的增长势头体现了消费者对唯品会“高性价比货品”的肯定,也展现出了品牌特卖商业模式的强大生命力。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达到3880万人,同比增长17%。此外,期内总订单数为1.71亿单,相较去年同期的1.48亿单增长了15%。公司在用户数量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也完成了高效的留存。值得一提的是,唯品会已经成功保持31个季度连续盈利。有观点认为,在今年海内外出现疫情的背景下,这也体现了唯品会特卖模式的抗周期性。唯品会方面则表示,随着二季度国内疫情好转、社交活动恢复,服饰零售市场也进一步回暖。此外,疫情以来国内外品牌线上化的加速和丰富的折扣商品供应,也是助推公司业绩快速恢复的重要原因。“而海外疫情则推动了更多国际品牌更为依赖国内折电商平台进行售卖,消费者们也更趋于理性消费,对唯品会特卖模式青睐度有所提升。”

        据了解,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波及到各行各业,唯品会也深受其害,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尤其低迷,一季度净营收188亿元,同比下降11.7%,利润下降21%,同比双位数出现下滑。二季度,唯品会不仅加大了日常折扣的力度与深度,也和众多知名品牌联合推出了更多优惠活动以加快商品周转速度。此外,在《乘风破浪的姐姐》和《三十而已》等热门综艺节目、电视剧的露面,也为公司刷了更多“存在感”。数据显示,公司该季度营销费用为10亿元,同比去年的8.78亿元有所提高。唯品会CFO杨东皓在电话会议上称,营销费用的增长主要是来自616年中大促。

        此外,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也是唯品会当前的营运重点。之前,公司持续深化与顺丰合作,已在物流效率和配送服务质量等方面对“最后一公里”的消费体验进行了提升。今年二季度,唯品会对客服系统进行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售前售后服务环节的用户体验,以促进用户粘性与复购率。

        股价一夜狂泻19.45%

        颇感意外的是,披露二季报的当天,唯品会二级市场中股价却狂跌19.45%,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0%,收盘报19.26美元,刷新了2018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市值从超160亿美元跌到了129.5亿美元,换言之,一夜之间,唯品会市值蒸发了211亿人民币。

        《电鳗财经》认为,唯品会股价暴跌的原因或与其CFO杨东皓辞职有关。8月19日晚间,与财报一起发布的,还有唯品会CFO杨东皓因个人原因离职的消息。唯品会方面表示,这一决定将于今年11月正式生效,目前杨东皓已出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一职,唯品会也正物色新的人选担任CFO,离职之后,杨东皓将以公司董事的身份继续为唯品会服务。

        据了解,杨东皓2011年加入唯品会担任唯品会CFO一职,任职时间长达9年,经历唯品会上市、与京东腾讯联盟、收购杉杉集团等重要时刻,并对外公布企业的重要信息。三年前,唯品会意图打造以 “电商、金融、物流”为支撑的“三驾马车”架构时就是杨东皓对媒体公布的。然而,三年之后物是人非。唯品会的“三驾马车”翻了两驾,只剩一个“特卖”,对外提出“三驾马车”的人也即将离开。

        截至目前,唯品会尚未对外披露新的CFO人选,仅对外表示已开始新CFO的调查程序。

        实际上,比杨东皓的离职对股价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唯品会对三季度的业绩估计持悲观态度,公司的业绩指引称三季度营收区间为206亿元至216亿元,同比增长5%至10%,这一数值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唯品会近年营收增速已有较为明显的放缓,公司净收入同比增速已降低至个位数。直接原因就在于新增用户停滞,以及客单价难有提升,这也触发了唯品会的生存危机。不过,2017年起,腾讯及京东就持续加码唯品会;2018年,腾讯及京东分别斥资4340万美元、1.2亿美元增持唯品会。尽管得到微信和京东的流量入口,但唯品会的新增用户数量有限。从活跃用户规模看,唯品会今年的月活跃用户徘徊在3000万左右,去年年活跃用户规模也只有6900万,与阿里、拼多多和京东4亿至7亿的体量无法相提并论。业内人士称,从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月活增长受阻看,唯品会急需调整依赖外部流量的策略,向流量自循环靠拢。

        《电鳗财经》注意到,8月14日,高瓴资本正在从唯品会的股东阵营中有序撤出,在其发布的第二季度电商领域减持名单里就包括唯品会,合计156.77万股,但增持了阿里、拼多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