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披露前股价异动  润达医疗飙涨8.31%背后还有哪些故事?

2020-08-24 08:51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公告披露,8月21日润达医疗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公立医院精准检验平台共建及公共卫生平台建设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对医药医疗股的炒作已经是白马逻辑,因此一出现主营业务和业绩的利好消息,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就会兴奋。

        《电鳗快报》注意到,8月21日晚间,沪市主板上市公司润达医疗(603108)与深市创业板公司华大基因(300676)同时披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双方优势互补,围绕公立医院精准检验展开合作,势必利好双方主营业务发展。不过,润达医疗的股价当天交易时间亢奋,收盘时上涨8.31%,这种提前反应利好的情况令市场猜测战略合作消息提前流出。华大基因则收盘微涨0.93%。

        对比两家公司近况,好坏消息均有曝出。其中,润达医疗半年报预报营收业绩“双降”,该公司正在进行对苏州润赢35%股权的收购。华大基因业绩靓丽,半年报预报利润增长2倍以上,但其子公司被竞争对手起诉专利侵权。与此同时,华大基因正在进行募资规模超过2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或受诉讼影响。

        润达医疗与华大基因战略合作 前者提前股价异动

        根据公告披露,8月21日润达医疗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公立医院精准检验平台共建及公共卫生平台建设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华大基因(甲方)负责提供相关精准检验平台及公共卫生平台建设仪器设备及技术支持,润达医疗(乙方)负责相关产品市场推广、培训及平台建设运营。

        战略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一是精准检验平台建设,二是公共卫生平台建设,双方合作期为3年。

        据《电鳗快报》观察,润达医疗的股价在连续走出两根阴线后,8月21日当天跳空高开,高位震荡,全天上涨8.31%,一根大阳线十分显眼,而当日晚间披露了上述战略合作协议,利好消息外泄迹象明显。

        不过,小巫见大巫,还有更霸道的股价异动。7月31日,润达医疗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均出现下滑,利润跌幅远超营收跌幅。

        据披露,2020年上半年润达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29.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67%;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2.31亿元、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35.26%、35.09%、36.28%。

        然而,润达医疗的股价却反其道而行之,连续跳空飙涨。

        《电鳗快报》注意到,该公司股价从14元附近启动,在7月31日、8月3日、4日和5日分别上涨了0.92%、6.27%、5.04%和10%,8月5日收盘价17.44元,8月6日更是盘中摸高至18.09%元,成交量也逐步放大。

        润达医疗表示,今年上半年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受疫情影响,常规检测需求阶段性下滑。影响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但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固定费用未因此减少,同时公司在疫情期间进行了部分捐赠导致。

        经营寻找求新发展,润达医疗举措不断,除了上述与华大基因的战略合作,7月初该公司还在进行并购。

        7月2日,润达医疗发布《关于子公司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及相关补充公告,披露了全资子公司杭州润达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拟收购苏州润赢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苏州润赢)35%股权,交易金额为1.505亿元,其中向关联方上海润达盛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润达盛瑚)收购苏州润赢10%的股权,形成关联交易。

        华大基因半年报利润增长2倍 增发或受知识产权诉讼影响

        华大基因的业绩则令投资者则非常靓丽。目前该公司还在进行非公开发行募资,但其关联公司及子公司因知识产权在香港涉诉,未来产生的诉讼风险还未可知。

        7月13日,华大基因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预计40亿元-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09.73%-232.96%,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1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72.83%-723.35%。

        目前,华大基因还在进行非公开发行事项。

        7月2日,华大基因2020年度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01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12亿元,募投项目分别为青岛华大基因检测试剂生产及基因检测服务项目、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建设项目、云数据处理系统升级项目、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6亿元。

        但华大基因关联公司及子公司的涉诉给该公司带来麻烦,是否影响本次非公开发行尚未可知。

        根据8月18日公告披露,华大基因的竞争对手Illumina Cambridge Ltd.(以下简称原告)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以下简称香港法院)起诉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GI International Sales co. Limited、香港华大基因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华大基因香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香港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华大基因健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统称被告),侵犯了原告在香港的专利,并同时向香港法院申请了临时禁制令。

        上述被告一至四是华大基因的关联方,被告五至六是华大基因的控股子公司。华大基因表示,由于案件尚未开庭,且原告并未明确具体起诉金额,故暂时无法判断对本期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但比较确定的是,华大基因面临着知识产权纠纷风险;诉讼结果无法预测,但不排除达到重大诉讼标准的可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