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华翔IPO迷雾: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足 各项经营指标下滑严重

2020-08-31 07:1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山西华翔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但该公司并未提供关联交易价格与第三方交易价格的具体对比。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报告期内,该公司从关联方的采购单价...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近日,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华翔)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山西华翔主要从事各类定制化金属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已经形成包括产品设计,模具开发,铸造工艺,机加工工艺,涂装工艺等综合服务体系,具备跨行业多品种产品的批量化生产能力。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山西华翔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但该公司并未提供关联交易价格与第三方交易价格的具体对比。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报告期内,该公司从关联方的采购单价较低,这并不正常,山西华翔是否通过其他渠道向供应商输送利益。

        另外,我们注意到,山西华翔实控人已年迈,而接班人似乎还没有做好接班准备。而该公司的三大股东是王春翔、王渊和王晶父子女三人,三人通过华翔实业合计持有山西华翔72.92%的股份,股权过于集中也为该公司的权力交接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最后,我们还注意到,山西华翔的技术实力薄弱,核心技术人员仅为3人,且该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在恶化。

        关联交易披露不足引质疑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山西华翔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金额分别为24385.52万元、3620.67万元、5411.61万元和1714.7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64%、2.15%、2.71%和1.66%。山西华翔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主要是向美的集团销售压缩机零部件及向美国JDH销售泵阀管件产品。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美国JDH主要系美国JDH和北京东勤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美的集团主要系安徽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安徽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和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另外,2016年10月,广东威灵将其持有的华翔有限49.04%股权全部转让予华翔实业,广东威灵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自2016年10月起,该公司与美的集团发生关联交易不再作为关联交易列示。

        美的集团曾是山西华翔早期的2个主要股东之一,目前也是该公司的主要客户。我们注意到,山西华翔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该公司与美的集团以及美国JDH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的单价,也没有与第三方的销售价格进行对比。

        事实上,发审委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要求山西华翔及保荐机构、公司发行律师核查说明该公司是否与关联方间存在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是否对关联方或者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

        我们还注意到,山西华翔从恒跃冶金采购的原材料价格明显低于该公司从非关联方采购同类原材料的价格。

        虽然这样并不会给山西华翔带来损失,但这种现象是否正常?是否能持续?山西华翔是否通过其他渠道向恒跃冶金顺送利益?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山西华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08亿元、16.86亿元、19.96亿元和10.33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1.06亿元、1.16亿元和6052.50万元,报告期内山西华翔的营业收入以及扣非净利润增长一直在放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山西华翔的业绩“瓶颈”可能与其持续下滑的毛利率有关。报告期内,山西华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93%、25.11%、22.02%和20.25%。

        由此可见,山西华翔的大部分产品在报告期内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汽车零部件,毛利率从2016年的38.76%一路降到了2019年上半年的18.99%,报告期内汽车零部件的毛利率就下降了19.77%。

        而且,而与同行业可比上市相比,山西华翔的毛利率也并不优秀。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上市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3.12%、27.17%、24.53%和25.01%,远远高于山西华翔的综合毛利率。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是,公司的直接材料主要包括生铁、废钢、硅铁等,其市场价格波动必然对成本造成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实控人年迈 未来企业交接有难度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山西华翔的股权结构过分集中,核心股东管理存在断代风险。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三大股东是王春翔、王渊和王晶三人,其中王春翔是王渊和王晶的爸爸,三人通过华翔实业合计持有山西华翔72.92%的股份,实名副其实的父子企业。

        除了父子女三人的绝对控股权之外,山西华翔持股比较集中的另外前4大股东均为机构持股,分别是山西交投持股12.20%、万宝投资持股4.69%、卓翔资本和华越资本分别持股1.39%。除了这前五大股东之外持股唯一超过1%的股东是高升源持股比例为1.2%。

        另外,卓翔资本和华越资本均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但合计持股比例也非常少,这两个平台之下全部持股员工都是是34人,每位员工的持股比例非常小。

        招股书显示,王春翔1958年出生,目前62岁,年龄已经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而目前其子王源是1985年出生,只有35岁,其姐姐王晶并未在公司任职,也没有具体介绍。

        资料显示,山西华翔成长史离不开王春翔早年工作经历:临汾市乡镇企业办公室主任、临汾地区冶金工业供销公司总经理,山西华翔的发展离不开王春翔的人脉资源。如今王春翔面临退休,王渊虽然有研究生的学历,但马上接班一家上市公司对他来说有难度。业内人士认为,就算该公司顺利上市,但上市后公司能否顺利交接并更上一层楼很难说。

        技术能力弱 经营指标恶化

        另外,我们注意到,山西华翔的技术能力比较弱。作为一家致力于零部件制造为主的企业,该公司在招股书给出的核心技术人员只有3个,分别是李在永、朱华锋和郭凌冰,李在永具有韩国国籍且年龄也已经62周岁,郭凌冰51周岁,只有朱华锋是1980年出生人,年龄还正值壮年。

        值的注意到是,李在永在2010年之前任职于天业通联,而天业通联上市的时间正是2010年,如今天业通联历经ST亏损之后卖身更名,成了现在的晶澳科技(股票代码:002459)。现在山西华翔作为一家制造企业要登陆A股市场,而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只有寥寥3人,其中一个还面临退休。未来该公司的技术能力如何保证?

        此外,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山西华翔的经营并不是让人很乐观。目前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逐年增加的同时,其营业毛利率却逐年下滑。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9年6月,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9926.27万元、39787.04万元、44935.55万元和46330.72万元,占当期总资产比例分别为17.52%、22.13%、20.88%和19.85%。应收账款持续快速增长,而公司的毛利率却持续下滑。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93%、25.11%、22.02%和20.25%,呈较快下降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