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好钢用在刀刃上!葫芦娃压缩其他费用却不吝提升研发投入

2020-09-02 08:38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报告期末,葫芦娃的总资产为11.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7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6.60%。......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上市不到半年的葫芦娃药业(SH.605199)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报告。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了增长。另外值得肯定的是,上半年,该公司在各项费用下降的情况下,其研发费用却实现了增长。

        营收下滑 净利润增长

        近日,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葫芦娃)发布了该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半年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下滑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51万元和380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60%和7.23%。

        在报告期末,葫芦娃的总资产为11.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7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6.60%。

        财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6月份上市的葫芦娃主要以儿科用药为发展特色,主要从事中成药及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范围涵盖呼吸系统类,消化系统类,全身抗感染类等多个用药领域。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注射用盐酸溴己新、复方板蓝根颗粒、克咳片等呼吸系统制剂;奥美拉唑肠溶胶囊、肠炎宁(胶囊及颗粒)、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注射用二氯醋酸二异丙胺葡萄糖酸钠等消化系统制剂;头孢克肟分散片、注射用氨曲南、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等全身抗感染类制剂;以及少部分妇科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性系统用药制剂产品。

        截至目前,葫芦娃拥有295项药品批准文号,其中化积片、尼美舒利缓释胶囊为独家剂型产品。在科研能力方面,葫芦娃已经拥有73个知识产权专利。从2010年开始,该公司连续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连续两届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葫芦娃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科技持续创新,公司的科技竞争力不断转化为市场竞争力,逐步奠定了公司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治疗领域的优势地位。

        各项费用下降 研发费用“逆势”增加是“亮点”

        自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葫芦娃也不例外。不过,该公司在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实现了增长。这主要归功于该公司各项费用的下降。

        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葫芦娃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下滑了8%、3.26%和33.32%。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各项费用下降的情况下,葫芦娃的研发费用却能逆势增加,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2095万元,同比增加了9.12%。

        东方财富网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上市之前,葫芦娃业绩增长稍有所放缓,但总体维持稳定态势。2017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78亿元、0.87亿元和0.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0.15%、10.77%和4.36%。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2017年至2019年,葫芦娃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2亿元、0.43亿元和0.52亿元,两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1.2%。

        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

        此外,《电鳗财经》注意到,最近葫芦娃成功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8月26日,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在云南昆明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医药行业精英共襄盛会。

        此次大会发布,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扎实的研发生产实力和稳健的市场推广能力,成功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子榜单“2019年度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该公司从2018年度的中国中药企业第63名跃升至第48名。

        业内人士认为,多年来,葫芦娃药业一直致力于中国儿童健康事业,以“健康中国娃”为企业使命,始终坚持“名方名药”战略,致力于打造民族药世界品牌。集团运用创新思维,以现代科技为推动力,吸收传统中华医学精华,通过精准研发,传承名方精研良药,逐步成长为国内儿童健康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跃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中药企业50强,是葫芦娃药业创新驱动与专业推广实力的具体体现。

        目前,该公司建立起基本上覆盖全国主要省市的营销网络体系,按照不同的市场终端设置了OTC事业部、新费乐事业部、医疗机构事业部、渠道控销事业部、葫芦爸事业部、特区事业部、易真元事业部等七个事业部,目前产品已覆盖全国2000余个城市、乡镇及农村销售终端,二级以上医疗机构3500余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9600余家,诊所、卫生室、服务站20余万家,连锁、单体药店累计超过15万家,形成覆盖等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个体诊所、零售连锁、单体药店的完整销售队伍及服务体系。

        此外,截至目前,该公司与国内知名药店连锁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其中包括:国药控股大药房有限公司、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益丰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及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中型零售连锁药店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