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腰斩至950万元 中信建投基金靠一货基独木难支

2020-09-07 08:42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公司业绩特点明显:大型基金公司“丰收”,中型公司净利润翻倍,而小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不尽如人意。其中,中信建投基金更是业绩腰斩...

      《电鳗快报》文/高伟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的收官,上市公司参控股基金公司的最新业绩情况也全部浮出水面。已曝光的27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其中13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0%,6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更是增长一倍以上。

        《电鳗快报》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公司业绩特点明显:大型基金公司“丰收”,中型公司净利润翻倍,而小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不尽如人意。其中,中信建投基金更是业绩腰斩,净利润仅有950万元。

        中信建投基金业绩腰斩

        中信建投证券近日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显示,中信建投基金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43.64%;实现净利润950.57万元,同比下降54.76%。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信建投基金总资产为6.6897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持有其55%的股权。

        而在2019年,中信建投基金实现净利润达5199.71万元,相比2018年增幅超过1倍。

        基金公司的利润下降,与其管理规模及产品结构密切相关,其新产品及存续产品均乏善可陈。数据显示,中信建投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约为218.37亿元,在内地141家基金公司中仅排在第83位。2020年前8个月,中信建投基金发行成立了三只公募新品,但是其中没有一只是主动权益类产品,其可谓是缺席了今年公募爆款权益盛宴。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信建投基金年内发行的新品包括了中信建投中证500增强A/C、中信建投桂企债A/C、中信建投稳丰63个月,其中,7月28日成立的中信建投稳丰63个月的最新规模是79.99亿元,大约占据了公司三分之一的规模;而另两只基金的成立规模则相对较为一般。再从存续产品规模看,旗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有中信建投医改、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中信建投价值甄选、中信建投行业轮换、中信建投策略精选、中信建投睿信、中信建投睿利7只产品,无论相关产品年内迄今业绩表现如何,产品的规模均没有太大的起色。

        靠一货基独木难支

        实际上,尽管中信建投基金成立已有7年之久,但其发展状况却一直不温不火。作为券商系基金,背靠中信建投证券这棵大树,中信建投基金成立以来至今发展仍然无法跻身前列。究其原因,是其仅一只货币基金挑大梁,权益类基金发展黯淡,成立七年来已经换过三任总经理,且经营状况尚不稳定。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之前,中信建投基金总规模一直未能达到100亿元,一直到2018年,凭借货币基金规模的上涨,公司总规模终于达到142.65亿元;2019年又凭借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小幅上升,总规模达到171.97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信建投基金总规模为298.18亿元,位列行业第76位,其中货币基金规模为147.20亿元,货币基金占比达49.37%。中信建投基金目前旗下只有两只货币基金,其中中信建投添鑫宝这一只基金的规模就达到了145.8744亿元,也就是说这一只基金的规模就占公司全部规模的48.92%,将近一半。

        相比这只货币基金的风光,公司权益类基金相对暗淡,截至6月底,中信建投基金旗下的股票基金仅有2.99亿规模,混合基金也只有27.26亿元。与此同时,总经理也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兵”。今年6月19日的公告显示,中信建投基金新任金强为总经理,但是从履历来看,他此前的经历是在多家券商营业部出任过经理,此前在公募基金的工作经验是一片空白。

        “在流动性宽松和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渐走低的背景下,叠加考虑到公募圈内货基降管理费蔚然成风,因此货币基金为公司创利的前景势必会愈发黯淡,力拼爆款权益将成为中信建投这类中小型基金公司未来发展和竞争的必由之路。”业内人士分析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