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韩广哲乐极生悲!近俩月亏损11.58%成垫底衰哥

2020-09-07 08:57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公募基金整体奋进,大幅跑赢上证指数的时候,金鹰基金韩广哲却哭了,他管理的基金近俩月却亏损11.58%,成为业绩垫底的衰哥。金鹰基金到底发生了什么...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截至9月4日,上证指数自7月7日以来,在长达44个交易日里,仅累计上涨0.67%,点位由3332.88点升至3355.37点。大盘的盘整给了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发挥的余地,管理水平由此一见高下。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公募基金整体奋进,大幅跑赢上证指数的时候,金鹰基金韩广哲却哭了,他管理的基金近俩月却亏损11.58%,成为业绩垫底的衰哥。金鹰基金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尾相差高达50个百分点

        据《电鳗财经》最新统计,7月7日至9月4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67%,与此同时,3200余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8.24%,这一平均业绩跑赢了大盘11.30倍。期间,有110只权益基金同期回报率超过了20%,其中有13只基金回报率更是斩获了超过30%的回报率。

        近两个月,公募基金的业绩出现了较大分化,既有回报率超过38%的基金,也有回报率低于-10%的基金,首尾相差超过了50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在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明显冲击的背景下,基金在顺周期行业上进行了明显减仓,顺周期行业整体配置比例均处历史低位,行业拥挤度较低。在具体产品筛选上,一方面筛选在周期风格或顺周期资产参与较多或者主题定位较为鲜明的产品,在配置的过程中可发挥其工具特征的属性,当然不同基金在偏好的方向上也有所差异;另一方面,投资风格相对平衡、兼顾顺周期类资产以及消费成长类风格的基金产品,也可作为组合配置的补充。

        具体来看,稳居榜首的则是大成基金旗下韩创管理的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A类、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C类,同期回报率分别为38.51%、38.28%;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华安睿明两年定开混合A紧随其后,分别以36.11%、35.98%、33.87%的回报率跻身TOP5。此外,还有华安睿明两年定开混合C、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华夏军工安全混合、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中邮军民融合混合、长盛航天海工混合、华夏新锦汇混合C等8只基金e同期回报率超过30%。

        而另一端,则是逆市亏损,其中金鹰基金旗下由韩广哲管理的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在近44个交易日里回报率为-11.58%。当公募基金经理大显身手的时候,韩广哲的出手却大大伤害了基金持有人。

        金鹰策略为啥亏损11.58%

        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基金经理韩广哲到底怎么了?

        《电鳗财经》发现,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在上半年还是十分优秀的,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基金年内取得了72.38%的回报率,在可比48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3200余只主动权益基金中排名第三。今年一季度,金鹰策略配置了较高的仓位,并通过重点配置未来产业发展逻辑清晰、政策环境较为友好的高科技领域,精选电子、通信、计算等领域中竞争优势明显的公司,获得了超越业绩比较基准20%以上的收益率。此时,韩广哲迎来的是自己的高光时刻。

        但好景不长,在大盘盘整时,韩广哲不进则退,乐极生悲。7月7日以来,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出现了超过11%的净值下跌。

        天天基金网显示,韩广哲自2019年10月30日开始管理该基金,一个月后的2019年12月4日开始独自管理该基金,实际上近期韩广哲在不断吃老本,逐渐拉低基金的中长期收益率。近一年,金鹰策略配置混合回报率为69.58%,在312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22名;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为52.42%,排名降至524名;近6个月,该基金回报率为12.7%,排名第2315名,沦落后半营;近3个月,该基金回报率为7.83%,排名第2903名,已经开始垫底;近1个月,该基金回报率低至-12.42%,在384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

        翻开该基金半年报,我们发现其策略和股票仓位并没有太大变化:“展望下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预计仍较充裕,权益类资产相对其他大类资产仍具有较大吸引力。本基金重点跟踪新基建科技方向,重点布局电子、计算机、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精选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与材料、消费电子、信创基础软硬件等细分领域上市公司,努力为基金持有人创造良好回报。”不过,其前十大重仓股换掉5席,前五大重仓股新进了股票卓胜微、科达利、亿纬锂能,其中,新进第二大重仓股卓胜微在近4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3%,最深跌幅达17.32%;第三大重仓股科达利,同期下跌2.06%,最深跌幅达10.84%;第四大重仓股亿纬锂能,同期上涨3.45%,但最深跌幅达12.82%。

        看来,新进重仓股的表现出乎了基金经理韩广哲的意料。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