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利股份IPO之惑:实控人身份及股权转让藏玄机

2020-09-08 08: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德利股份港股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德利股份负债率极其低,其总资产19.3亿元,负债1.07亿元,负债率仅为5.54%。......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日,德利股份终于过会,实现了“A+H”的目标。但《电鳗财经》调查发现,德利股份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实控人身份及股权转让疑点重重,更是成为人们心中放不下的一块心病。《电鳗财经》虽然就相关质疑向公司发去了求证函,但至今也未收到相关回复。

        德利股份一味的闭口不言,在躲避什么?能否揭开市场心中的疑惑?

        主营浓缩果汁疑是“黑心果汁”

        德利股份主营浓缩果汁,不过,在2013年时,德利股份曾身陷“烂果门”风波。有媒体报道,龙口安德利疑似使用已经腐烂变质的水果原料来做果汁。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在龙口德利股份有限公司的厂门外,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拉着苹果的货车进入。仅仅不到十分钟,就有十几辆运送苹果的车辆进入厂区,车上的苹果能明显看到有腐烂的情况。当记者进入了龙口德利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这些腐烂的苹果被送到了传送带上,传送带旁边只有两名女工作人员,正在对苹果进行挑选,但是面对着大量的烂苹果,她俩的挑选标准却非常的低。这两名女工挑选出来的烂苹果都已经完全腐烂,接近于泥装,其他的烂苹果则继续被传送带往前传送。而躲过第二关挑拣环节的烂苹果会被送到哪里去呢?在传送带的尽头,则是一个破碎机,按照德利股份官网上公布的生产工艺,破碎环节之后,这些烂苹果就进入榨汁环节,破碎的烂苹果就无法再进行筛选了。

        也就是说,这些烂苹果很有可能已经被榨成了果汁,流入了消费者的手中。如果情况属实,那么德利股份的所做所为是严重违法食品安全规定的,这个问题也需要相关部门引起重视。

        德利股份招股书疑似曝光了浓缩果汁业的内幕,即果汁主要是以挑拣后的“剩果”生产,而不是消费者平常见到的商品果,消费者平常饮用的果汁大都是“剩果”生产的浓缩果汁稀释而成。招股书显示,这些“剩果”制造的浓缩果汁,被销售给了下游企业,下游企业通过加工,最终卖给消费者。德利股份公司浓缩果汁75%左右出口,25%左右内销,主要客户是终端饮品生产商或浓缩果汁贸易商。

        账面有3亿现金却伸手1.75亿元回A

        《电鳗财经》发现,德利股份并非缺钱急于上市。

        今年上半年末,公司的账面货币资金3.44亿元,最近3年多合计发放股利近亿元。业内人士猜测,公司此次回A股更多的意图是打造A+H双上市平台,为今后融资多留一个通道。

        其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6月,公司货币资金余额3.4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平稳增长态势,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和5.32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亿元、0.83亿元和0.6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连续4次分配股利, 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1963万元、1905万元、1840万元和3580万元,合计9288万

        根据德利股份港股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德利股份负债率极其低,其总资产19.3亿元,负债1.07亿元,负债率仅为5.54%。其次,德利股份货币资金充裕,截至2019年6月30日,德利股份货币资金近6.5亿元。德利股份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募集资金似乎并无必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实控人王安、王萌父女看重的并非这笔募资,更在意打造A+H双上市平台。国内浓缩苹果汁市场竞争剧烈,对于德利股份来说,只有加大融资才能在行业内完成布局。实际上,报告期内,浓缩苹果汁销售量逐年增加、销售收入逐年增长,与此同时,销售均价却在逐年下降。

        实控人身份及股权转让有疑点

        招股书显示,德利股份实际控制人王安、王萌父女目前间接持有公司51.40%股权。按照A股募资金额估值计算,王氏父女身价仅德利股份就超过10亿元。此外,王安现在占股90%的山东安德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集团”)2018年底总资产近60亿元。王萌出生于1988年,加拿大国籍,未在德利股份任职。因此,王安毫无疑问是真正控制人。招股书显示,王安出生于1963年,身份证显示是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然而,其身份履历却有多处疑点。

        据披露,王安是专科学历,履历始于1991年5月,此时为28岁。可以推算的是,1988年,王安女儿王萌出生,此时王安应该25岁。从其大专毕业,到28岁之间的履历招股书并未披露。此外,1991年5月至2003年2月以及2003年7月至2004年9月间,王安担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养马岛度假村总经理,这期间大约有5个月的空白。1993年8月至1994年7月,王安还担任中国北方工业烟台分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也就是说,这一年间王安是两方任职。

        1996年3月,烟台北方德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有限”)成立,王安是安德利有限设立时就加入公司,至于担任何职,招股书没有披露。1998年10月,安德利有限开始了第一次股权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王安在德利股份任职的同时,将价值1068万元的德利股份股权转让到自己正在担任总经理的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养马岛度假村手里。之后,1999年5月20日,养马岛度假村与东华果业签订《关于股权转让的协议书》,养马岛度假村将其所持安德利有限1068万元(约128.84万美元)股权(占注册资本26.72%)以原值转让给东华果业。

        招股书显示,东华果业情况如下:

        也就是说,在安德利任职的王安,将自己担任总经理的公司养马岛度假村的安德利有限的股权,转让给了自己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华果业。东华果业注册时间是在1998年5月21日,而安德利有限第一次股权转让是在1998年10月。招股书没有披露东华果业当年经营情况,东华果业注册5个月,就发生了股权转让。即使如此,王安也一直担任养马岛度假村总经理至2003年2月。在卸任5个月后,再度担任总经理,直至养马村度假村在2004年9月6日注销。在养马岛度假村注销之前,王安控股的另一个叫烟台养马岛安德利度假村有限公司的公司已经成立。问题的关键是,王安在担任国有公司总经理期间,就注册了自己任法定代表人东华果业,其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从何而来?是否合法合规?

        此前,王安占股90%的山东安德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集团”)也已经成立,时间是2003年2月18日,具体股权情况在招股书中没有详细说明。

        屡次环保安全生产违法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德利股份报告期内的问题频发,子公司多次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等方面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在内控方面,更是发生了子公司财务经理挪用公款逾九千万元的事件,虽然涉案人员已经被判处刑罚,但从侧面也反映了德利股份内控方面存在着不足。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德利股份子公司员工曾因挪用公款、受贿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刑事处罚。据(2014)烟牟刑初字第51号显示,被告孙元祥自2010年8月4日担任白水安德利财务部经理,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于2011年3月至2013年1月间,先后多次挪用公司资金共计人民币9176.13万元,归个人使用及进行营利活动。后被以挪用资金罪,被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据(2016)鲁06刑更1015号显示,孙金壮在担任白水安德利供应部采购主管期间,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目前正在山东省烟台监狱服刑。

        另外,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等方面,德利股份也是问题不断。2015年11月10日,徐州市环境保护局对徐州安德利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徐州安德利在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同意的情形下,污水处理站气浮设施加药和容器泵等设施未运行,对徐州安德利处应缴排污费三倍罚款,即13062元。2017年7月26日,龙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公司特种作业人员制冷工三人无证上岗的行为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处以责令限期整改和罚款16000元。2016年11月23日,礼泉县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出具礼地税稽罚[2016]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礼泉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少申报缴纳的印花税8152.80元、房产税64530.57元,处以少缴纳税款50%的罚款合计36341.59元。

        报告期内,德利股份除以上处罚外,还涉及大大小小处罚数起,违法违规已然成为了德利股份的家常便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