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瑞浦IPO魅影:神秘的大客户与隐藏的章晓军

2020-09-09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就思瑞浦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向其发送了求证函,但一个月过去了,石沉大海。随着思瑞浦的上市,背后魅影会自动消失吗?...

《电鳗快报》文/高伟

    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思瑞浦)将于9月9日开启新股申购,顶格申购需配市值5万元。思瑞浦距离真正上市也仅一步之遥。但据《电鳗快报》调查发现,思瑞浦此次IPO魅影频现,尤其是神秘的大客户与隐藏的章晓军,让市场疑窦丛生。
   
    《电鳗快报》就思瑞浦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向其发送了求证函,但一个月过去了,石沉大海。随着思瑞浦的上市,背后魅影会自动消失吗?

第一大客户竟是“A”

    据《电鳗快报》观察,思瑞浦报告期内业绩变动巨大。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思瑞浦营业收入分别是1.12亿元、1.14亿元和3.0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4万元、-1153万元和6543万元。思瑞浦营业收入突增和扣非净利润突变的背后,事关其2019年度新增第一大客户,而第一大客户又是思瑞浦关联方。然而,招股书并没有披露第一大客户名称,而是代之以字母A,思瑞浦在回复媒体采访函时表示,“因涉及商业秘密,我们对客户A的名称已申请豁免披露。”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比较稳定,均为:上海三目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三目宝)、上海蓝伯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沃莱特电子有限公司、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立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上海三目宝在两年内蝉联思瑞浦第一大客户,公司对上海三目宝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63.30万元和1374.28万元,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13.09%和12.06%。

    可是,2019年度,思瑞浦的第一大客户变成了“客户A”(注:经思瑞浦申请,已经豁免披露该客户全称)。公司对“客户A”的销售收入为1.73亿元,占当期营收之比为57.13%,销售收入占比超50%。横向比较当期和原先的第一大客户,2019年度,思瑞浦对“客户A”的销售收入为1.73亿元,比对上海三目宝的销售收入1444.34万元,高了1100.81%,差距异常明显。

    《电鳗快报》认为,思瑞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涨,主要源于当期新增第一大客户“客户A”。但是,“客户A”在带动思瑞浦业绩大涨的同时,经营业绩严重依赖单一关联大客户,应收账款与当期收入明显不匹配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神秘大客户应收账款有问题

    “客户A”或许还给拟上市公司思瑞浦的财务数据处理带来了不小压力。《电鳗快报》注意到,2018年度,思瑞浦对“客户A”的应收账款余额与相应的销售收入明显不匹配。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末,“客户A”是思瑞浦第二大应收账款客户,应收账款余额为177.69万元。当期公司对“客户A”的关联销售收入为169.75万元,应收账款余额比当期销售收入高了7.94万元。如果2018年末,“客户A”的应收账款余额全部来自当期对“客户A”的销售收入,那么就闹出了“挂账的应收款比确认收入还多”的笑话。市场质疑,2018年末,“客户A”的应收账款余额中,是否还包括了先前几年确认收入后尚未到账的资金呢?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度,思瑞浦没有对“客户A”的销售收入。由于“客户A”与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始于2016年,上述2018年应收账款余额与当期收入之间的差额7.94万元,仍有来自两家企业之间2016年交易的可能性。但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思瑞浦应收账款余额按账龄组合披露的明细中,当期末所有应收账款余额的账龄都在1年以内。换句话说,上述2018年末“客户A”的应收账款余额,也应该都是由当期公司对“客户A”的销售收入产生的。但是,如何从169.75万元的收入中,计提出177.69万元的应收账款呢?

缘何不披露章晓军任职信息

    根据招股书,思瑞浦前身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设立于2012年4月23日,投资人ZHIXUZHOU(周之栩)、FENG YING(应峰)的简历却透露出另一家与思瑞浦有限名称及其类似的公司:思瑞浦(苏州)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思瑞浦”)。而且,思瑞浦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之栩2008年1月至2012年4月就职于苏州思瑞浦,且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同样,思瑞浦有限创始投资人、现任董事、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应峰在2009年9月至2012年4月任苏州思瑞浦首席技术官。

    天眼查显示,苏州思瑞浦于2014年11月注销,苏州思瑞浦董事长是章晓军,周之栩是董事兼总经理,而思瑞浦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周之栩先生在2008年1月至2012年4月,担任思瑞浦(苏州)微电子有限公司职务是董事长、总经理。然而,招股书中并未对章晓军任职思瑞浦(苏州)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信息进行披露。

  此外,2019年5月15日,思瑞浦与各原股东及哈勃科技签署《投资协议》,约定哈勃科技以7200万元认购公司本次增发的224.1147万股股份,其中,224.1147万元计入公司注册资本,剩余6975.8853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单价为32.13元/股。此时思瑞浦估值9亿元。2019年11月21日,思瑞浦原股东熠芯投资与嘉兴君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熠芯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近92万股股份(对应公司股份总数的 3.2817%)转让给嘉兴君齐,转让价格为人民币7384万元。此次转让,思瑞浦估值是22.5亿元。
  仅半年左右,思瑞浦估值为何差距较大?思瑞浦是否涉嫌利益输送?

公司运营风险或爆发

    据《天眼查》披露,思瑞浦目前有2则自身风险、6则周边风险,还有53项预警提醒。其中,曾因其他案由而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起诉。

    周边风险中,涉及经营异常高风险信息有4则。该公司的股东苏州棣萼芯泽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该公司的股东苏州棣萼芯泽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该公司的子公司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

    另外,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周之栩,除了实际控制思瑞浦外,还实际控制成都思瑞浦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屹世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实际控股三家公司,会否出现利益输送呢?

    面对诸多的疑问,思瑞浦却选自了闭口不言。《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思瑞浦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