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股份IPO疑云:毛利率突然下降 “高新”成色不足 与客户关系“乱”引关注

2020-09-09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还注意到,在冲刺IPO期间,天元股份的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突然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而且,天元股份与几大客户的关系复杂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

        《电鳗财经》文/ 李炳瑶

        近日,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股份)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天元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电商包装印刷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快递电商包装印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IPO资料后,《电鳗财经》注意到,在最新版本的招股书中,天元股份毛利率下调了近四个百分点引起了业内人士注意。此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天元股份的研发费用占比不及4%,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仅为2%。

        我们还注意到,在冲刺IPO期间,天元股份的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突然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而且,天元股份与几大客户的关系复杂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

新版招股书毛利率“莫名”下降

        2017年天元股份第一次冲刺IPO,该公司的毛利率成为了发审委们重点关注对象。当时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天元股份综合毛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且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在本次冲刺IPO中,该公司毛利率“莫名”下降了。

        天元股份上次的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4年至2016年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9.01%、21.69%、24.59%,而本次披露的2017年至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0.60%、20.57%、22.30%,其中,2017年较2016年毛利率大幅下降了3.99个百分点。

        对于2017年毛利率突然大幅下降的原因,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没有披露,但该公司在披露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以及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时,两版招股书采用了不同的计量口径,这可能是该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高新技术企业“成色”不足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天元股份2013年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再次通过该项认定,然而,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似乎有些“吝啬”。

        在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至2019年,天元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23亿元、0.27亿元、0.36亿元、0.38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47%、3.26%、3.59%、3.83%,研发费用占比较低。

        在研发人员构成上。2017年-2019年,天元股份员工人数分别为1246人、1172人、994人,尽管员工人数下降,但一直保持在1000人左右,然而,该公司的研发人员一直维持在20人左右,占总员工人数的比例仅为2.01%。

        2016年1月29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国科发火〔2016〕32号印发修订后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指出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从这一标准看,公司的高新企业认证或不达标。

        此外,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天元股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纳人数为820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人数为819人,这20人如果都在天元股份任职,比例也远远无法达到10%。

        在员工的学历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元股份本科及以上员工人数为52人,占总人数比例5.23%;专科员工人数137人,占总人数比例13.78%;专科以下员工人数805人,占总人数比例80.99%。公司的高学历人员占比较小。

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天元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59亿元、1.84亿元和2.17亿元。各期应收账款增长率分别为36.58%、15.40%和17.85%,虽然增速放缓,但逾期应收账款在不断增加,同期该公司逾期应收账款分别为1840.02万元、1929.13万元和3498.25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分别为11.55%、10.49%和16.14%。

        2017年-2019年,天元股份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9亿元、1.69亿元和1.61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0.61%、29.43%和26.60%。2018年末,天元股份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同比增加2041.71万元,占比同比增长13.66个百分点,涨幅较大。

        此外,2019年末,天元股份库存商品余额较2018年末下降约4.73%,该公司表示,公司存货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在保证正常生产和发货的同时,有效控制库存规模。但更重要的是,公司四季度的火灾事故导致部分存货损毁,该部分库存商品余额有所减少。

与客户关系错综复杂

        天元股份的主营业务是快递电商包装印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数百亿体量的快递包裹,为上游快递印刷行业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机遇。

        然而,快递电商包装印刷行业具有市场集中度低、行业竞争激烈、市场化程度较高等特点,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数从2014年的7325家增加至2018年的7830家,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天元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凭借一站式综合服务、客户资源和技术创新等优势,长期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与顺丰控股、韵达货运、德邦物流等主要客户存在“关联”,与这些物流“巨头”之间的复杂关系曾引起发审委的关注。

        2015年12月,韵达货运实控人的母亲陈美香认购了公司增发的125万股;2016年,钟鼎创投、德邦投资分别认购公司定增的600万股、300万股股份。钟鼎创投系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参股的公司,德邦投资则是德邦物流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钟鼎创投、德邦投资分别位列公司第四、第七大股东,陈美香则是天元股份第七大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0.94%。

        在天元股份首次IPO时,发审委曾注意到上述情形,并要求该公司说明上述增资入股后,向韵达货运及德邦物流销售价格的定价政策及其公允性,同一标准产品对韵达、百世物流销售单价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陈美香及德邦投资增资入股时是否存在与业务合作相关的协议。

        在此次IPO期间,天元股份与客户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再度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2017年和2018年,UNIFINE(优尼芳株式会社)分别位列天元股份第五、第四大客户,贡献销售额4663.05万元和4818.15万元。

        发审委注意到,2016年1月7日,天元股份曾与优尼芳株式会社投资设立东莞宏度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东莞宏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宏度科技”)。成立之初,天元股份与优尼芳株式会社持股比例分别为40%和60%。

        2016年11月,该公司将其所持40%股份转让给烟台驿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然而,公司股东毛建辉仍兼任宏度科技监事。更为巧合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注销的子公司之中,有一家名为广东优尼芳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优尼芳物流”),与优尼芳株式会社字号相似。

        对此,发审委曾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天元股份说明毛建辉在宏度科技任监事的原因,宏度科技与公司业务有何关联;优尼芳物流实际从事的业务,与UniFINE Co. Ltd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使用其字号的原因。然而,对于上述疑问,天元股份并未在公司更新后的招股书中予以披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