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果断出手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专家表示利于维护市场秩序

2020-09-10 09:26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杜雨萌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券日报》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目前,深交所正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并已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针对近期“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被“爆炒”现象,深交所不仅在近期二次“喊话”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更是火速出手全面排查相关交易情况。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创业板部分“垃圾股”被爆炒无疑是与当前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相悖,并且这类炒作行为一般也会伴有对场内存量资金的“虹吸”效应影响,容易造成市场不理性波动,而在这样的高风险、高投机、易波动背景下,其对长期资金尤其是价值投资资金的进入也会形成一定阻碍。整体上看,此次监管部门的火速出手不仅有利于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也有利于抑制投机热度。

        具体来看,由于前期“天山生物”在8月19日至27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涨跌幅偏离值达到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故深交所要求其自28日起停牌核查,并将该股列入重点监控股票。随着9月2日该股复牌后股价仍持续非理性上涨且于9月8日又一次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同日,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与此同时,根据监控情况显示,“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亦对两家公司要求停牌核查。

        《证券日报》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目前,深交所正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并已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监管部门对于创业板部分股票的炒作现象果断出手,进一步释放出其引导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明确的信号,也宣示了对有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毫不容忍、坚决打击的鲜明态度,这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也有利于提醒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合规参与交易、避免侥幸投机心理和盲目跟风炒作。

        庞溟认为,创业板涨跌幅的放开,虽然能加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和价值实现功能,但不可否认的是,场内仍存在些许“走钢丝”行为。所以,为了防范严重异常波动情形和过度炒作行为的出现,建议交易所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如重点关注“炒小炒差”现象,监控数量较少但有可能影响报价的连续报单,进一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本的停牌,加强监控盘中异常波动和过度、非理性的股价波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