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IPO窘境:业绩依赖证券业务 为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担保而被处罚

2020-09-14 09: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此之外,厦门银行的业绩依赖证券业务,证券业务占比超过50%,而证券投资业务占比过高明显会增加运营风险。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厦门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且其中一些...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近日,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银行)IPO成功过会。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厦门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的余额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理财业务规模较大,主要投资于债券。此外,我们注意到,厦门银行曾因为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出具担保而被中国银监会厦门监管局行政处罚。

        除此之外,厦门银行的业绩依赖证券业务,证券业务占比超过50%,而证券投资业务占比过高明显会增加运营风险。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厦门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且其中一些经营指标正在下滑。

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担保而被处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1-6月、2017年、2016年和2015年,厦门银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分别为547.47亿元、1446.85亿元、846.13亿元和241.68亿元,其中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分别为547.47亿元、1422.85亿元。843.75亿元和239.43亿元。

        2017年5月22日,中国银监会厦门监管局出具《处罚决定书》,就厦门银行“涉嫌同业投资业务接受业务承诺函;为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出具担保;办理厦门某公司NRA存款质押业务不规范,贷前调查不祥尽,贷款管理不到位”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处以70万元罚款。

        报告期内,厦门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的余额分别为1740万元、1997万元、1516万元和953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理财业务规模较大,主要投资于债券。2017年,厦门银行曾因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出具担保而被中国银监会厦门监管局行政处罚。

        事实上,发审委也注意到了厦门银行的理财产品请厦门银行说明:(1)对于未达预期收益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是否承担过除法律责任外的其他额外费用,目前是否仍存在通过签订“阴阳合同”或抽屉协议等行为为非保本理财提供保本承诺的情况;(2)主要理财业务的底层资产风险评级、期限结构、投资资金来源、持有期间、收益率、兑付承诺、减值准备等情况;(3)对理财产品是否控制的判断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8号》的要求,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4)主要底层资产信用债的构成情况,底层资产运行是否存在重大不利、不及预期的情况及风险;(5)担保或抵押资产是否存在质量下降或不足的情况及风险;(6)资管新规发布后理财业务过渡期安排,是否达到监管部门要求。

业绩依赖证券业务

        事实上,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和一般中小银行收入依赖息差不同,厦门银行营收结构过度偏向证券投资类业务。2015年至2018年,厦门银行证券投资类资产占比较大,均超50%。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厦门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603.2亿元、1889.72亿元、2128.07亿元、2324.14亿元。

        此外,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厦门银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为:287.8亿元、528.35亿元、547.57亿元、534.29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分别为:30.27亿元、98.48亿元、153.23亿元、182.89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分别为612.97亿元、479.81亿元、460.25亿元、303.57亿元,报告期内证券投资类资产均超千亿,占资产总额比例均超50%。

        从风险角度来看,证券投资业务占比过高明显会增加运营风险,不符合审慎经营要求。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厦门银行总资产为2360.61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486.39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为246.40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为103.84亿元,三项总金额为836.6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5.44%,占比下降明显,是否与其IPO有关?

        事实上,我们注意到,从2009年年末至2012年年末,厦门银行的总资产分别为282.77亿元、528.96亿元、700.81亿元和911.21亿元,四年内,资产扩张3倍有余,扩张速度极快。

        然而,这四年里,伴随着总资产的急剧增加,贷款余额增长相对较少,2009年贷款余额为89.35亿元,2012年底贷款余额为167.59亿元。同时,贷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也在不断下降。截至2012年,厦门银行的同业资产(包括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拆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高达358亿元。

        此外,因为同业业务流动性风险大,根据2014年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公告显示,截止2013年6月30日,厦门银行总资产为667.78亿元,相比2012年底的911.21亿元总资产,缩水竟达26.72%。

股权结构分散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厦门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截至目前,厦门银行前四大股东分别为:厦门市财政局,占股20.21%;富邦金控,占股19.95%;盛达兴业房地产,占股10.65%;七匹狼集团,占股8.90%。

        厦门银行总资产自2008年至今增加13倍有余,资本金不断吃紧,厦门银行11年期间8次定增。截至2019年三季度,其存续期金融债券及二级资产债券总金额为145亿。

        厦门银行较为特殊还在于其台资背景,2018年11月30日,富邦金控完成受让其全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所持的厦门银行19.95%的股份,取代以往绕道第三地子公司间接参股的方式,成为厦门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部分经营指标出现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厦门银行的总资产达2500.21亿元,在已上市的36家银行股中排名倒数第七。而且近两年来,厦门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厦门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从两位数下跌至9.21%,2019年则进一步放缓至6.22%。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总资产增速放缓,有可能与公司贷款业务、存款业务减少,企业收入下降等因素有关。

        此外,数据显示,近年来厦门银行的公司存款金额持续下降。2017年至2019年,厦门银行的公司存款分别为913.02亿元、816.53亿元和793.45亿元。尽管金额连年下滑,但公司存款是厦门银行最主要的存款来源。然而,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存款占厦门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仅为58.01%。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厦门银行约53.06%的贷款投放于厦门市内客户,约94.45%的贷款投放于福建省内客户;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厦门银行的企业贷款及垫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三类贷款余额合计为383.18亿元,占企业贷款与垫款总额比例为62.69%。除此之外,截至2019年末,在厦门银行公司贷款中,小、微型企业公司贷款总额占公司贷款58.42%,而相比起大型企业来说,小、微企业的抗风险压力明显较小。

        另外,我们注意到,作为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厦门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也出现了下滑情况。2018年厦门银行利息净收入由42.25亿元略微下滑至41.47亿元,2019年,这一收入进一步下滑至33.83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通常情况下,利息净收入被认为是一家银行的主要利润支柱,另有一些利润来自非息收入。非息收入和业务及管理费用平时波动不大,决定银行利润的主要是净利息收入和不良资产损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