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遇“李鬼” 东方、合煦智远、大摩华鑫、中银等多家公募澄清忙

2020-09-15 11:07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孟凡霞刘宇阳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4日,东方基金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发现市场上有冒用公司信息进行非法证券活动的情况。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刘宇阳)在A股市场走势整体向上,且结构性行情凸显的当下,以管理能力著称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包含“基金”主题的热搜更是频频上榜,一时间,投资者“借基入市”的热情日益高涨。然而,基金的火热也让部分不法分子闻风而动,觑觎空隙通过冒名的方式做起了“李鬼”,令众多基金公司头痛。据公开数据统计,9月以来,截至9月14日,就有东方基金、合煦智远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先后发布澄清公告,拉长时间至年内,受其影响的机构则更多。

        9月14日,东方基金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发现市场上有冒用公司信息进行非法证券活动的情况。而为了保护投资者财产不受损失,东方基金就法定名称、客服统一热线、官方网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一一声明,并明确如果投资者需要购买公司管理的基金请到直销机构或已公告的销售机构购买,除此之外公司从未授权其他任何机构或个人代理公司产品或提供投资咨询服务。

        对于上述事件详情及后续采取的措施等,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东方基金回应称,据了解,有投资者经朋友介绍,通过名称为“东方数据”(与公司无任何关系)平台购买了投资产品。公司知悉后发布了提醒公告,提醒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基金产品。东方基金保留对任何冒用公司产品信息进行非法证券活动的机构或人员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事实上,遇到“李鬼”东方基金并非首家,还有众多基金公司深受其害。9月9日,合煦智远基金也就不法分子冒用公司名义进行澄清。另外,9月以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中银基金同样发布了类似公告,拉长时间至今年以来,金信基金、银华基金、浙商基金也是如此。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日常监控中发现某互联网站冒用公司名称虚假宣传的情形,发现该情况后,公司积极应对、及时处理,一方面尝试通过官方途径进行举报,另一方面发布公告向投资者提示风险。目前,该网站已被取缔。相关事项为公司主动监测和处理,并没有投资者反馈利益受损。公司将持续进行互联网的日常监测,一旦发现冒用公司名称进行虚假宣传的事件,将及时应对,避免投资者因误信虚假宣传信息而遭受损失,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内部人士指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有虚假平台冒名进行宣传的现象长期存在,而且屡禁难止。一方面,基金公司作为金融行业以严格的合规风控出名,而且在投研方面专业性强的机构,较容易成为非法金融机构假冒的对象。另一方面,从法律层面来看,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也较难追溯,犯罪成本低、监管成本高,更使得这一乱象频现。

        “我们公司也曾遇到过类似事件,最后是以警告方式进行处理的,相关网站无法再登录,后续暂未接到投资者投诉等情况。”该内部人士如是说。

        某金融行业研究员直言,金融机构对应的虚假冒名理财平台,就如同名牌商品对应的假冒伪劣商品一样,常见而且时常变换手段。主要通过微信建群、公众号广告、朋友间宣传等相对隐蔽的方式进行宣传,针对的也是金融知识不足,且希望通过短期投资获得明显收益的人群。

        在该研究员看来,想要实现问题的预防和根治,单靠金融机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他指出,当前全国各地大多成立了反诈骗中心,如果将相关虚假平台的金融诈骗纳入监管,同时,网站运营平台、电信运营商以及监管部门也加强虚假平台的鉴别和监察力度,则有望防患于未然。当然,投资者自身也应当加强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布局自身相对熟悉的投资领域。同时,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短期高收益的情况终究是少数。另外,也要注意在得知相关平台或产品后,及时向公司官方或专业人士进行确认,以防上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