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业绩大降股价下跌贵州百灵实控人八成持股质押面临强制平仓

2020-09-21 09: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1月24日,贵州百灵官网曾称公司从近200个已上市的国药准字药品中,选出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双羊喉痹通颗粒等9款药品,与全国中医系统唯一拥有病毒....

       

 《电鳗财经》文/ 杨力

        业绩大降,曾试图蹭新冠疫情“热度”未果,实控人八成以上持股被质押,贵州百灵(002424.SZ)最近处境困难。最近16个交易日内,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4.5%,现在贵州百灵的实控人又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

实控人八成以上持股已被质押

        9月19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姜勇于9月17日接到银河证券发送的通知,其质押给银河证券的部分公司股票因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被动减持数量为3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6%。

        公告显示,上述被动减持之后,姜勇持有贵州百灵1.52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79%。但是,贵州百灵表示,姜勇因触发与银河证券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其股票可能存在再次遭遇强制平仓的风险。

        贵州百灵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姜勇持股数量为1.56亿股,系公司第二大股东。其中,姜勇质押股份数量达到1.08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69.17%。

        与此同时,《电鳗财经》注意到,9月18日贵州百灵还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姜伟(“出让人”或“甲方”)的通知,由于姜伟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或“质权人”或“丙方”)的1笔股票质押合约已到期待购回,根据相关通知和规定,姜伟于2020年9月17日与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1号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海通资管”或“受让方”或“乙方”)及海通证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对上述股票质押采用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处置,姜伟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282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

        贵州百灵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姜伟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6.69亿股,其中,5.56亿股已被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83.1%。

        姜伟和姜勇是一致行动人,是贵州百灵的控股股东,二人所持有的绝大多数股份已被质押,这也反映了目前贵州百灵所处的窘境。

业绩持续大降

        贵州百灵今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了5.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和9469万元,同比分别下滑了49.11%和55.32%。

        半年报显示,贵州百灵是一家集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独家苗药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和非苗药产品金感胶囊,维C银翘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都为公司主要盈利产品,上述产品在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药品市场中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2020年上半年,贵州百灵来自医药工业的收入占比为81.92%,来自医药商业的收入占比为15.76%;来自医疗机构的收入占比为1.42%。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中成药的收入占比为86.58%,来自西药等销售的收入占比为10.77%。

        2010年上市的贵州百灵在上市之初也经历了较快的增长,然而近年来增长持续放缓,2019年该公司更是出现负增长,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下滑了48.27%和58.53%。该公司将2019年净利润下滑归因于投资参股云植药业和重庆海扶出现亏损,导致净利润减少。

        此外,销售费用大增也是该公司2019年业绩大降的原因之一,而且在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16.39%,其中第一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3.73%。有业内人士质疑,第一季度全国都在家隔离、药店都关门了,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何增幅如此之大?

曾试图蹭新冠疫情的“热度”

        在研发投入方面,今年上半年,贵州百灵的研发投入为8655万元,同比下降了23.56%。在研发投入大幅下降的同时,贵州百灵还曾想蹭新冠疫情的“热度”。

        今年5月25日,贵州百灵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独家苗药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两款药品,对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有利于疾病痊愈和新冠病毒转阴,可缩短咳嗽时间且安全可靠,可以作为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选择之一,值得临床推广和使用。

        此消息一出,该公司的股价连续3天上涨。然而,5月27日,有消息称,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关注到贵州百灵发文宣称两款独家苗药对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有效,将核查。

        同日,贵州百灵向多家媒体表示,尚未接到任何核查通知。但是,贵州百灵此前发布的文章已经删除,在其官网查看到的最新文章截止到5月6日。

        《电鳗财经》注意到,1月24日,贵州百灵官网曾称公司从近200个已上市的国药准字药品中,选出咳速停糖浆、咳清胶囊、双羊喉痹通颗粒等9款药品,与全国中医系统唯一拥有病毒检测研究能力的研究机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达成合作,启动治疗新冠肺炎相关药物筛选研究。

        该公司还曾表示,根据已完成的《临床统计报告》和《临床总结报告》来看,咳速停糖浆组、咳清胶囊组在咳嗽痊愈率、平均咳嗽消失时间等主、次要疗效指标上,相较于对照组显示出更优的治疗效果。

        然而,最后,贵州百灵披露,相关临床研究已于日前结束。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新冠肺炎患者数量锐减,该项临床试验原计划招募72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参加,最终共入组30位患者,未能达计划招募数量,致使客观性受到一定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