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银高科遭股东密集减持  净利润靠补助扭亏

2020-09-25 08:3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股东减持的背后,虽然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增长,且就扭亏为盈,但补助仍是公司净利润为正的主要推力。...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主要产品为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等农作物种子的荃银高科(300087.SZ),今年以来遭到高管、股东密集减持。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琴,亦在减持名单中。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股东减持的背后,虽然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增长,且就扭亏为盈,但补助仍是公司净利润为正的主要推力。

        股东密集减持

        9月25日,荃银高科发布公告,2020年9月4日至23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琴,共计减持公司350万股股份,交易价格在每股19.05元至20.81元。

        荃银高科于2020年8月13日披露的《关于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显示,张琴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6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指剔除回购专用账户中股份数量后的公司股本4.13亿股,下同)的1.69%。

        本次减持前,张琴合计持有荃银高科3361.4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8.15%。其中,无限售条件股份695.1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69%。本次减持后,其持有公司股份降至3011.36万股,持股比例降至7.31%。其中,无限售条件股份还剩345.08万股。

        《电鳗财经》注意到,除张琴外,还有其他股东减持荃银高科股份。

        2020年3月5日,荃银高科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北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其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股份不超过2070.07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0221%。

        3月11日至9月9日,大北农合计减持荃银高科股份2382.64万股,交易价格位于每股13.780元至21.62元之间,减持比例为5.7804%。

        大北农上述减持的股份中,5.0221%的股份来源于证券交易系统大宗交易;0.7583%的股份来源于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取得的股份减持不适用《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规定,不受其预披露的减持计划中减持时间和减持比例的限制。

        上述减持前,大北农持有荃银高科6096.4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4.7902%。本次减持后,大北农持有荃银高科3713.8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9.0098%。

        扣非净利润亏损

        主营业务为水稻、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种子的荃银高科,主要产品包括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小麦、棉花等农作物种子,销售区域覆盖华中、华东、东北等国内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域及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境外地区。

        今年上半年,虽然荃银高科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呈现大幅增长,但扣非净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16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6.62万元,同比增幅为33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702.4万元,虽然相对于去年同期1636.42万元亏损额有所收窄,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电鳗财经》注意到,政府补助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正的主要功臣。2020年上半年,荃银高科非经常性损益合计1709.02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金额,高达1963.71万元。

        荃银高科解释称,上半年,在种子行业竞争激烈、盈利空间不断被挤压的严峻形势下,公司业绩依然保持增长,除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增加外,种子销量及订单粮食业务收入同比增加,毛利增加,也是公司盈利的原因之一。

        在业绩低迷之际,荃银高科于今年8月抛出了《2020年创业板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简称预案),公司拟募资6亿元。其中,3.09亿元拟投向青贮玉米品种产业化及种养结合项目,其余募集资金拟用于研发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农作物种子海外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项目、青年农场主培训与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预案》显示,青贮玉米品种产业化及种养结合项目投资总额6.82亿元,拟用募资3.09亿元,该项目实施主体为荃银高科的全资子公司安徽荃优种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周期为12个月。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继续推进粮改饲,大力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料生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扩大粮改饲规模,推广种养结合模式。

        荃银高科已拥有较为完善的青贮玉米品种研发体系,拥有庐玉9105等产量高、干物质和淀粉含量达到高品质青贮玉米标准的特色玉米品种,能为青贮玉米生产提供有效的品种来源。

        荃银高科表示,公司凭借良好的青贮玉米品质,已与光明牧业、现代牧业等多家知名牧业养殖企业确定合作关系,公司凭借在青贮玉米业务领域构建起的稳定经营模式,带动上游种子销售,由此增强产品竞争力。

        《预案》显示,青贮玉米品种产业化及种养结合项目建成并完全达产后,年平均销售收入约5.70亿元,净利润约6941.50万元,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1.08%,投资回收期8.72年(含建设期,税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