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明IPO有“黑洞”:董事长陶捷遭受市场太多质疑

2020-09-28 08: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月明会顺利发行吗?面对质疑,公司缘何避而不谈?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江西日月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月明)创业板IPO顺利过会,但《电鳗快报》发现,日月明的IPO有不少“黑洞”,其中董事长陶捷更是遭受市场不断质疑。虽然我们就相关质疑向日月明发去求证函,但一个月已经过去了,公司没有任何回复。

        日月明会顺利发行吗?面对质疑,公司缘何避而不谈?

        董事长夫妇三年获分红3300万元

        据了解,当当网李国庆夫妇的夺权大战还没结束,社会普遍对于夫妻档共同管理企业的能力感到质疑。夫妻档的管理制度并不明确,管理理念容易冲突。两个人在开始阶段不容易发现问题,但到公司壮大阶段,就会发现夫妻决定的管理模式存在弊端。

        《电鳗快报》经调查发现,日月明实际控制人为陶捷、谭晓云夫妇。截至2018年末,董事长、董事、总经理陶捷直接持有公司996.70万股,谭晓云直接持有公司231.70万股,陶捷夫妇通过日月明实业间接持有公司 3148.50 万股,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4376.90万股股份,合计控制本公司总股本的72.95%。

        值得一提的是,巨额募资之下,日月明的股东却连续分红获利。

        招股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日月明连续三年进行现金股利分红,金额分别为1080万元、1500万元和1998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4.36%、45.05%以及44.53%。毫无疑问,陶捷、谭晓云即为日月明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每年获取的分红金额节节走高,简要按持股比例测算,其在报告期间获得的分红现金分别为787.86万元、1094.25万元和1457.54万元,累计获利金额超过3300万元。

        一面大手笔分红,一面大开口募资,日月明的IPO企图,注定会受到市场广泛的目光检视。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显示,陶捷有11家公司,多达24项任职信息,其中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9家,实际控制权17家。会否产生利益输送,我们不得而知。

        三家实控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

        招股说明书披露,日月明董事长陶捷曾为北京淳捷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日月明研发科技中心、深圳日月明贸易公司实际控制人。工商资料显示,目前这几家公司均已注销,注销的原因都是被吊销营业执照。相关法律规定,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自该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三年的不得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

        市场对此严重质疑:陶捷控股的这几家公司是因何原因被吊销营业执照的?是否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目前担任日月明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职务是否还存在瑕疵?

        《电鳗快报》注意到,日月明前身为江西日月明铁道设备开发有限公司,由日月明实业与谭晓云(陶捷之妻)出资成立,日月明实业目前仍是发行人的控股股东。日月明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研发和销售业务体系,业务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存在同业竞争。

        但当地政府网站相关信息显示,日月明与控股股东曾经共同进行相关科学技术研究,并且控股股东日月明实业还进行了“高速铁路数字化测量设备产业化项目”建设,这实际上就是发行人的主营业务,也就是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实际上生产、研发并不独立,并且有很紧密的关联性。

        市场不免质疑:日月明与控股股东是否就构成了竞争关系?与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所成的业务独立是否自相矛盾?

        重要客户一年60多次被起诉

        《电鳗快报》调查发现,日月明的客户群体较为集中,最近三年,日月明的应收账款规模,均明显超过公司的同期的营收规模。这无疑存在很大的潜在风险,一旦这其中有部分应收账款不能收回,那么日月明将面临业绩暴跌,乃至巨亏的风险。

        《电鳗快报》注意到,较高的客户依赖度,也引致了日月明营收的两大特性:季节性以及极高的应收账款。尤其是后者,对日月明的影响很大。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日月明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6亿元、1.18亿元、1.4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85%、111.80%和117.77%。2019年,日月明对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各单位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超过50%,这也导致日月明的应收账款高企。2019年,日月明的应收账款达到1.65亿元,同期公司的营收为1.53亿元。

        招股书披露,在日月明的客户中,诸如中铁四局集团、中铁十七局、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等客户,都曾被全额提计了坏账准备,这说明连日月明都对收回这些款项不抱希望了。其中,日月明对于重要客户——中铁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二局电气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似乎并没有足够的认识,招股书显示,2016年10月~11月,日月明获得了中铁十二局电气公司超过600多万的订单,而正在履行。这种情况非常异常,毕竟已经近4年了。

        天眼查还显示,2019年以来,中铁十二局电气公司存在19条被执行信息,也就是19次被列为“老赖”;而去年以来,该公司涉诉信息更多,卷入超过60起诉讼,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被告,涉及建设工程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劳务纠纷、租赁纠纷等。

        市场质疑,大量涉诉被告,近20次被列为“老赖”,这是一家正常的公司吗?公司的相关订单还能够执行吗?相关款项能否收回呢?日月明还存在多少类似的客户呢?

        另据南昌当地法院相关判决书披露,控股股东日月明实业与相关借款方存在借贷纠纷,“原告不承担任何亏损,被告确保原告的年收益率为不低于投资本金的40%,双方合作到期日为2013年3月8日。”在判决书中,法院明确表示双方约定的利息超出法律规定的范围,是否意味着日月明实业在进行相关借贷业务时存在违规行为?日月明实业是否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陶捷先生作为日月明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是否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