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力达IPO尴尬:控股股东负债严重 实控人曾因非法“炒股”被行政处罚

2020-10-13 13:1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说明书显示,除了宏力达及其子公司以外,陈嘉伟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多达53家,陈嘉伟的近亲属所控制的企业多达10家。...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已成功过会的上海宏力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力达)即将登陆资本市场。资料显示,宏力达主要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应用软件研发及实施等信息化服务,同时公司亦提供IoT通信模块、系统集成等产品和服务。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宏力达的控股股东鸿元投资的负债率超过90%,主要是鸿元投资与实控人陈嘉伟控制的企业(不包括宏力达)内部往来金额较大所致。此外,该公司实控人陈嘉伟曾被行政处罚,原因为其控制的亚创控股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交易“ST大盈”股票。

        最后,我们注意到,宏力达产品结构单一且销售区域单一,而且目前现金压力大,该公司不得不通过以现金折扣形式回收货款。目前,宏力达主营产品的产销率为70%,而募投后期产能将翻倍,业内人士担心这些产能不容易消化。

        控股股东负债率高 实控人因非法“炒股”被行政处罚

        招股说明书显示,除了宏力达及其子公司以外,陈嘉伟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多达53家,陈嘉伟的近亲属所控制的企业多达10家。

        有业内人士注意到,陈嘉伟系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但并未指明硕士毕业还是博士毕业,以及具体专业,而陈嘉伟控股的鸿元投资的官网显示其为华东政法大学的校友。

        事实上,宏力达的控股股东鸿元投资也倍受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审核问询函提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宏力达控股股东总资产10.62亿元,总负债9.59亿元,负债率较高,主要是鸿元投资与陈嘉伟控制的企业(不包括宏力达)内部往来金额较大所致;陈嘉伟控制的金煤控股所持有的两处房产处于财产保全担保状态。

        根据鸿元投资的官网显示,鸿元投资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业务涵盖新能源、矿产投资、金融证券及直接股权投资、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等,还称在所涉足的众多业务领域都占据技术领袖地位。有业内人士注意到,鸿元投资所描述的“技术领袖”是否准确?值得商榷,因为与此类似的表述,还散见于陈嘉伟实控的其他公司简介中。

        另外,陈嘉伟还曾出现在在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行政处罚书显示,行政处罚当事人是上海亚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创控股”),法定代表人陈嘉伟,住所: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华京路8号408室。而陈嘉伟信息是:男,汉族,1967年4月7日出生,住址: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藤岭坑村。

        宏力达实际控制人陈嘉伟正是此次行政处罚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该案主要为亚创控股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交易“ST大盈”股票。

        亚创控股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条“禁止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八条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的行为,亚创控股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是亚创控股董事长陈嘉伟。

        证监会的处罚结果是:没收亚创控股违法所得约270万元,并处约27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嘉伟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

        主营产品销量下滑 销售区域单一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智能柱上开关是宏力达最核心的产品,报告期内智能柱上开关的销售额分别为8360.43万元、4871.30万元、2.65亿元和4.17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26.45%、19.30%、63.90%和79.77%。

        宏力达的另一主要产品是故障指示器。尽管目前该产品较为成熟,但近年来国家电网对该产品的采购数量在逐步下降。报告期内,宏力达对以上两种主要产品的销量由4万多套下滑至2万多套,由此可见,宏力达需要拓展除智能柱上开关产品外的新的盈利增长点。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正在研发配电网智能环网柜、20kV一二次融合开关等项目,以培育自身新的盈利增长点,但效果如何尚待后续时间检验。

        事实上,我们还注意到,报告期内宏力达还存在装配供应商单一的风险。资料显示,智能柱上开关包括开关本体、控制终端和研判软件三个部分,其中开关本体由宏力达委托德普乐装配加工,后者自2017年起,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宏力达向德普乐采购金额分别占公司同期总采购金额的4.59%、38.97%、50.99%和69.34%。

        宏力达表示,公司在当前对德普乐构成一定程度的依赖,但并不存在核心技术、销售渠道、以及其他方面对德普乐的实质性依赖。并且为了减少对德普乐的“依赖”,该公司于2019年决定自行开展开关本体的加工和装配业务,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宏力达自行生产的产品已经下线,并处于测试环节。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宏力达的业务还存在区域单一的情况。该公司在浙江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29%、59.27%、81.88%和98.18%。

        宏力达解释称,上述情况符合行业普遍特点,浙江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强,且其产品在浙江市场具有较长时间的稳定运行经验,当前的业务收入依然高度集中于浙江市场,并且在未来期间,浙江市场依然是公司营业收入中重要区域之一。

        现金流压力大 被迫以现金折扣方式回收货款

        财务数据显示,宏力达的现金流资金压力较大,且波动明显。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宏力达的现金净流量分别为2483.49万元、5012.66万元、2.17亿元和-2.21亿元。

        宏力达表示,2018年为回笼资金,公司在年末与主要客户进行商议,以现金折扣的形式收回部分客户款项,其中部分款项冲抵2018年度的应收款项,部分款项形成2019年执行销售合同的预收款项,由此造成了2018年底回款金额较大,而2019年1-9月回款金额较小的情形。此外为了提高资金的周转速度,2019年宏力达实施了应收款项融资,对应金额为3169.95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宏力达通过现金折扣的方式收回部分客户款项,能够帮助宏力达较快回笼资金,能够改善其现金流水平;但长期来看有损其持续经营的利益,同时也会影响其议价水平。

        主营产品产销率低于70% 募投后产能将翻倍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2019年,宏力达按生产人员工时计算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31%、115.91%和96.23%。其中,智能柱上开关为宏力达最为核心的产品,各期智能柱上开关的销售额分别为4871.30万元、2.65亿元和5.66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19.30%、63.90%和80.33%。2017年-2019年,宏力达智能柱上开关产量分别为3824套、10312套、22520套,销量分别为1801套、7150套、15255套,产销率分别为47.10%、69.34%、67.74%。

        值得注意的是,宏力达的主营产品智能柱上开关产销率始终不足70%,但本次募投项目却将大举扩产,2募投项目将新增年产2.3万套配电网智能柱上开关,产能将翻倍。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2017年-2019年,宏力达存货金额分别为1.08亿元、1.85亿元和3.4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分别为20.75%、24.08%和38.49%。宏力达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34次、1.32次和1.18次,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6.30次、4.77次和3.87次。

        宏力达招股书中解释称,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首先,从财务处理来看,公司配电网智能设备的销售以电网用户出具的投运单据作为收入确认的依据,而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产品种类较多,综合来看收入确认的时点较公司早,因此公司当期发货的产品确认收入和结转在当期成本的部分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少,计算存货周转率的营业成本小而存货金额大,导致存货周转率较低。其次,从业务模式和存货结构来看,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主要存货为各年度主要配电网智能设备销售合同对应的发出商品,由于该部分大金额订单签订时间集中于各年第四季度,且订单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导致期未结转成本的存货金额增长较快,致使公司存货周转率较低。最后,从业务种类来看,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存在未结算信息化服务所产生的成本,信息化服务实施周期较长,存货周转率较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