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入主两家创业板公司 陈育新大举挥师A股市场

2020-10-14 09:1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吴正懿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接盘人大有来头。资料显示,特驱五月花成立于2018年4月,控股股东为港股上市公司希望教育。

        低调潜行的刘永好三哥陈育新,率领希望教育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之后,又将视野投向了A股市场。

        世纪鼎利10月12日晚间披露,港股上市公司希望教育旗下企业特驱五月花,拟通过“协议受让股份+表决权委托+定向增发”一揽子计划入主公司,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陈育新、汪辉武。仅仅一个半月前,这对“金牌搭档”掌舵的四川特驱教育宣布入主四川上市公司吉峰科技。

        世纪鼎利停牌前股价为6.68元,13日开盘后强势涨停。

        一个半月“扫”两壳

        根据公告,特驱五月花拟受让叶滨所持世纪鼎利500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75%,每股转让价格为7.85元,总对价3.925亿元;同时,叶滨将持有的4574.4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特驱五月花行使;另外,受让方拟以5.27元/股的价格全额认购定增股份。交易完成后,特驱五月花的持股比例为29.76%。

        接盘人大有来头。资料显示,特驱五月花成立于2018年4月,控股股东为港股上市公司希望教育。据2019年年报披露,希望教育的最终共同控制人为陈育新和汪辉武。特驱五月花主要为希望教育下属教育机构提供教育教学物资的采购服务。

        世纪鼎利的主营业务为通信及物联网、职业教育的“双主业”,2019年年报显示,职业教育营收占比约四分之一。

        此前的8月31日,陈育新和汪辉武控制的特驱教育已“采购”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吉峰科技,采用的也是“协议受让股份+表决权委托+定向增发”模式。据披露,特驱教育是一家主要从事教育培训服务、教育品牌推广、教育及教育衍生产品开发的综合性服务机构,由四川特驱投资集团、五月花投资分别持股50%,两家公司的实控人分别为陈育新和汪辉武。

        耐人寻味的是,在决意入主吉峰科技后,四川特驱将其持有的特驱教育0.50%股权转让给五月花投资,从而将上市公司控股权让渡给了汪辉武。同时,四川特驱公开承诺,不会谋求成为特驱教育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从耗资金额看,特驱五月花受让世纪鼎利股权及参与定增所需资金约为12.94亿元。特驱教育方面受让吉峰科技股份、为公司提供借款及认购增发股份所需资金约为8.26亿元。由此可见,陈育新、汪辉武两宗交易花费逾20亿元。

        双平台棋局怎么布置?

        在民企纷纷寻求国企战投的主流下,“特驱系”接连攻城略地之举颇为抢眼。

        公开资料显示,陈育新原名刘永美,是刘永好的三哥。上世纪90年代,希望集团四兄弟分家后,陈育新执掌的华西希望集团除保留农牧业务外,还进军教育、地产文旅等产业,但其本人十分低调。希望教育2018年在港上市时,陈育新并未在该公司任职,甚至未在希望教育上市时敲锣。

        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陈育新目前控制的核心企业为成都华西希望集团,系其与配偶赵桂琴100%控股,旗下还拥有13家核心一级企业,涉及农牧、房地产、投资等行业。

        汪辉武是华西希望集团教育板块的核心人物。汪在1999年初涉足教育领域,在四川创办了第一家计算机培训机构“五月花”。2007年,汪辉武率“五月花”加盟华西希望集团,后者控股了五月花51%股权,以此为基础成立希望教育集团。目前,汪辉武担任希望教育的执行董事、总裁,负责实际经营及管理,主导并完成了9所院校的投资及日常运营,以及5所新院校的投资建设。

        2017年11月,原希望教育集团分拆为希望教育和特驱教育两家公司。新的希望教育仅运营高等教育部分,并在次年赴港上市;特驱教育承继了职业教育、中小学教育、房地产开发等其他业务,以“五月花”品牌为主。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度,希望教育营业收入为13.91亿元,净利润4.90亿元;特驱教育营业收入12.92亿元,净利润为1.38亿元。

        吉峰科技、世纪鼎利同为创业板公司,2019年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分别亏损1.4亿元、4.8亿元。从主业看,吉峰科技主营农机产品,世纪鼎利涉及职业教育业务。“从目前市场看,纯粹囤壳的价值和意义都不大。从业务角度看,特驱教育板块与世纪鼎利具有一定协同性,与吉峰科技的业务则未有交集,未来两个平台如何定位还需观察。”投行人士表示。

        在陈育新进军A股市场时,刘永好掌舵的新希望集团也衔枚疾进。2019年,随着新乳业上市及收购兴源环境,新希望集团已在A股市场构筑了“三驾马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