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净利润预减超四成 上海凯宝营运能力减弱 增长遥遥无期

2020-10-16 12:27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凯宝是一家主要从事现代化中药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制药企业,目前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已逐步构建以痰热清注射液为代表的呼吸领域、以芪参胶囊为代表的心脑血管领域以...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凯宝(300039.SZ)的业绩颓势继续延续,净利润同比大降。在整个行业集中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下降,而公司营运能力的减弱更是让该公司业绩恢复增长变得更加遥远。

        营收净利润大降 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10月15日晚间,上海凯宝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31.90万元-12497.84万元,同比下降40%-60%;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1.99万元-3317.98万元,同比下降40%-60%。

        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上海凯宝在公告中解释称,2020年1-9月,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呼吸系统药物等产品市场销售下降,故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2020年1-9月,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427.90万元左右,上年度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457.93万元。

        资料显示,上海凯宝是一家主要从事现代化中药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制药企业,目前该公司及其子公司已逐步构建以痰热清注射液为代表的呼吸领域、以芪参胶囊为代表的心脑血管领域以及以硫普罗宁系列产品为代表的消化领域为主导的三大领域产品线。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针剂的收入为4.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0%。

        由此可见,上海凯宝的绝大部收入来自针剂的销售。据《中国药学会2018年度医院用药检测报告(化学药品与生物制品部分)》统计,近5年来样本医院注射剂型使用金额占比已从2014年的66.97%下降到2018年62.62%,5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政策影响,“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注就不静注”的执行要求越来越严,部分医院也取消了门诊输液,所以注射剂型占比正逐年下降。

        但是,注射剂药效发挥迅速、吸收快,且注射剂不经胃肠道,不受消化系统影响,故剂量准确可靠,适用于不宜口服给药、消化系统障碍或昏迷、抽搐等状态的患者,因此仍是医药市场的主流剂型,在终端市场份额占比仍超过50%。

        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市正式铺开的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或在明年底进一步扩大品种范围。如果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式顺利开展,届时将会有部分注射剂品种率先被纳入集采范围。一致性评价与全国集采政策成为多数中小药企的生死局,多数中小企业无法承受如此巨幅的降价空间。因此,未来的药品竞争,主要是研发能力、产品工艺、成本控制和产品梯队之间的竞争。随着集采品种继续扩大,市场将越来越向头部企业集中。

        业绩疲软 营运能力下降

        2020上半年,上海凯宝的研发投入为2406万元,同比下降了7.91%。事实上,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较少与该公司近年来疲软的业绩比较呼应。从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里,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22.2%、8.42%、-9.87%、-8.28%和2.46%。2019年,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51亿元和2.45亿元。

        自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该公司主营产品痰热清注射液为处方药,主要是呼吸系统及清热解毒方面的药品,医院病人减少了药品终端需求,市场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从而该公司的产品销售收入下降。

        与此同时,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保控费、二次议价、控制药占比、DRGs支付、“4+7”带量采购、临床路径管理等政策使药企面临严峻考验。因此从2018年上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上海凯宝的营业总收入已连续下降2年。

        雪上加霜的是,2019年5月份,该公司前董事长因病逝世,也为该公司经营发展蒙上了阴影。目前该公司的实控人为穆竟伟,以及一致行动人张艳琪、新乡市凯谊实业有限公司和穆竟男,刘宜善、苗增全、杜发新为新乡市凯谊实业有限公司股东。

        截至2020年6月30日,穆竟伟持有上市公司约1.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05%,张艳琪持有公司约1.6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5.37%,新乡市凯谊实业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884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46%。

        从2017年至2019年,上海凯宝的应收账款、存货周转能力趋弱,营运能力在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66次、3.31次、3.16次,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64次、1.48次、1.38次,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60次、0.55次、0.51次,均在逐年减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