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核心资产集体走强 资金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

2020-10-23 08:4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费天元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季报业绩是近期资金择股的重要考量因素,不少近期股价强势的科创板股票都具备相对确定的三季报业绩。

        进入10月,科创板整体呈现震荡态势,科创50指数冲高回落,10月以来微涨0.52%。个股方面,多只科创板核心资产走出独立行情,股价大幅跑赢指数,显示资金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科创板前十大市值公司本月以来平均涨幅达6.30%,较科创50指数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其中,中芯国际、寒武纪、康希诺10月以来涨幅均已超过10%。

        三季报业绩是近期资金择股的重要考量因素,不少近期股价强势的科创板股票都具备相对确定的三季报业绩。

        科创板最大市值公司中芯国际本月以来股价大涨19.84%,一举扭转了前两个月的颓势。公司10月16日发布《关于上调2020年第三季度收入和毛利率指引的公告》,将第三季度的收入环比增长指引由原先的1%至3%上调为14%至16%,毛利率指引由原先的19%至21%上调为23%至25%。

        对此,多家券商跟进发布研报认为,中芯国际第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天风证券电子团队认为,从中芯国际等半导体代工龙头的三季度表现看,下游需求增长有效带动了中上游的IC设计商和芯片制造商的业绩,而未来5G和HPC(高性能计算机)等应用的继续增长将持续拉动产业链发展,长期看好半导体产业链的增长动能。

        还有部分科创板核心资产股价甚至已创出新高。如石头科技本月以来股价上涨13.26%,10月19月盘中最高触及704.99元,创历史新高。石头科技最新市值升至453亿元,居科创板已上市企业的第16位。

        石头科技本轮上涨行情始于8月31日,当天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增速超过市场预期,带动公司股价单日大涨近17%。随着三季报披露日临近,石头科技近期涨势加快,并屡创历史新高。安信证券家电团队认为,作为扫地机器人行业龙头,公司领先的产品竞争力是未来收入增长的基础,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使其维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

        资金面上,科创板中的融资资金近期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截至10月19日,科创板整体融资余额报301.02亿元,较上月末增长13.24亿元。个股方面,科创板前十大市值公司本月融资余额多数呈正增长,中芯国际、沪硅产业的融资余额增长超过1亿元,康希诺、传音控股融资余额增长超过3000万元。

        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本月部分科创板股票获机构资金抱团买入。光伏支架龙头中信博10月9日股价涨停,当天买入前五中出现4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额超过9000万元;模拟芯片龙头思瑞浦10月12日股价涨停,当天买入前五中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超1.6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